读教师心理健康读后感
健康的心理,才能教出健康的孩子——读教师心理健康有感 有人说:教师像辛勤的园丁,培育着桃李;也有人说:教师像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还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传授丰富的知识!可见教师在人们的心中有着多么崇高的地位。而曾经的我一度认为,一个好的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丰富的知识,能够满足孩子的任何奇奇怪怪的问题,再有就是对孩子要有足够的耐心、细心和关心。但是自从我阅读了《中国教师心理健康密码》之后,我才真正了解到,想要做一名好的教师,首先要拥有健康的心理。尤其是像我一样,站在学龄前教育一线的教师来说,只有良好的心理健康素质,才能教育出一个健康的孩子!俗话说的好,“三岁看到老”。一个健康孩子的关键就在于学龄前,学龄前教育好了,是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的!因此,作为幼儿园老师的我们,就更加要注重自己的心理健康素质了!那么,如何才能培养自己的心理健康呢?以下就是我个人的观点:
一、正确认识自己的人生价值。每个人都有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对幸福人生的期盼。而每个人也只有拥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尤其是教师,在面对美好生活的同时,只有拥有它才能对社会、对人生有正确的认识,才能保持乐观主义的态度,才能真正的把孩子教育好!在这个市场经济、物欲横流的社会,教师的职业,除了是谋生的手段以外;更要成为一个人终生为之奋斗的事业。而一旦教师有了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人生信念,便有助于事业的成
功,有助于处理复杂的人生课题,有助于提高对心理冲突的耐受能力,从而保持心理健康。这是一个健康心理教师首先要注重的问题!
二、对任何挫折,用微笑去挑战。众多职业中,教师作为服务行业,其实每天都要面对很多的挫折。如:每天来园都要哭闹的孩子;对班内突发事故的正确处理;家长对教师不理解,常常鸡蛋里挑骨头,说这说那无理取闹的;以及所有人对教师的种种要求等等等等。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的状况发生。如果作为教师,你没有强大的心理,如何去面对眼前的这些每天都有可能发生的挫折呢?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顺顺当当的,总有些不如意的事情会发生在你的身上,只有自强者才会把挫折当成对自己的一种挑战,知道这是自己必须搬开的绊脚石。所以,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微笑去面对那些挫折,去体验战胜困难、超越自我的快乐,从而把挫折化为动力。相信这样的你,一定会走的更远,而你的青春才会更加的美好!这是一个健康心理教师必须要学会的关键!
三、减轻自身压力,合理安排生活与工作。现在很多的教师,既要面对自己家里的各种琐碎的事情,又要面对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工作任务的繁重和现在的孩子又不好教育,教育管理的尺度不好把握,教师的工作、生活压力日渐严重。如果不好好的释放这些压力,难免会激发一些对同事、对领导、对孩子和家人的一些矛盾。严重者还会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孩子,或者做一些有违常理的事情。这就更加需要健康的心理去支撑它!所以作为教师,要合理的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与工作,将自己的生活与工作分开,不把生活中带来的矛盾放在工作中。
尽量减轻自身的压力,放好心态。在工作之余,可以出去散心旅游,把不开心的事情和朋友聊一聊,做各类运动,多结交各行各业的朋友。相信这样的你,生活才会多姿多彩!这是一个健康心理教师最好的方法。
拥有健康的心理是作为一名教师在各种各样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最基本的保障。因此,以上的观点是我个认为一个健康心理教师所必须拥有的条件。最后,无论是社会、学校,还是教师自己本身,都应该积极的行动起来,用自己的行动来加强教师的心理健康素质,来为教师、为学生、为学校、为社会共同树立起一道绿色的屏障,让所有的孩子能够随着教师一起健康、快乐的成长!从而不辜负大家对未来教师这个圣神职业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