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越狱》观后感
假期里用了将近二十天的时间终于把近八十集的《越狱》看完了。这部每集都像电影的电视剧用曲折惊心和出人意料的情节在首映当天就吸引了1800万的观众。看《越狱》,你往往会比剧情里的人物更加紧张。然而之所以喜欢这部电视剧并不只是因为它的情节,已往很多优秀的国产电视剧也有很好的主题,曲折的情节,动人的场景,但找来找去却想不出有哪一部可以和《PRISON BREAK》相抗。其他的很多电视剧几乎都是用全剧来烘托一个主题,讲述一个不变的道理,而《越狱》却不是,它的每一个情节,每一个插曲都有值得思考的东西。因此我现在以观后感的形式写了这篇日志,来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看这部电视剧的感悟与体会。
感想一:世界上有很多不公平,这是事实。
社会上的贫富差距等诸多不平等因素是造成好人变坏直至入狱的很重要的原因。由于社会体制的不完善产生的阴面影响把一些人逼上了绝路,他们不得不另辟蹊径,走出一条能使自己过得好一点过得下去的道路。没有谁愿意成为罪犯,促进罪犯长成的种子是由多只“黑手”共同植育的。对于监狱里的罪犯,无论他曾经是抢过银行,杀过人,还是卖过毒品,我认为他也仅是一个牺牲品。我们往往在惩治犯人本身上下了不少功夫却很少去思考是什么促使了罪犯的产生,什么样的环境助长了其不断成长。只要细究下去也许你就会发现一个很可怕的现实——正是我们这些自认为善良普通的人把他们逼上了绝路;正是这不公平的社会为罪犯开辟了土壤。
感想二:受伤害的总是善良的一方?!
也许正是因为我们往往同情善者关注善者,当他们有了一点不幸和伤害就觉得受伤害的总是善良的一方。《越狱》中有那么几个被认为“恶者”的角色最后都“升华”成善者了。在他们的世界当中也有着常人的苦恼与悲伤,当面临绝境时他们所想到的也是一些美好的东西。有时候被认为可恶的人也正是最可怜的人。受伤害的不总是善良的一方。
感想三:任何地方都有一些潜规则,这你不一定非要遵守
贸易,职场,校园,监狱甚至政界都有一些潜规则。如镜的湖水下是激涌的暗流。对于进入新环境的新人来说最需要的就是先安稳下来,然而实际情况往往并不会如你所愿。每一个地方都有着自己的潜规则,若想在此安稳的待下去你就不得不遵守。但并不是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得委曲求全。有时候牢笼的打破所需要的就是自己的一点倔强与坚强。
感想四: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一点我是绝对赞同的。天底下最重要的人就是需要你帮助的人,这句话出自一个寓言故事,其实我并不怎么同意这个观点,但它也说明了助人的必要。我们不是独来独往的兽,而是团结协作的人。离开了社会,离开了群体我们无法生存。社会属性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一个很重要的属性。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今天你帮助的人很可能就是明天助你成功的人。
感想五: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很多时候我们计划的很好很完美,但到了实际当中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新问题出现。这就要求我们在行动之前多做一些打算和设想。大多时候我们会凭经验办事,通常情况下这是可行的,但也不能绝对的依赖经验,
毕竟一切都在变化。我们失败的原因一般有两种,一个是经验不足,一个是经验过多。计划赶不上变化,只有变才是不变的。
感想六:关于好心没好报
一直以来“善有善报”都作为着我们的一则信条。然而事实却是好心不一定有好报。你用躯体救醒了冻僵的蛇,它却反过来咬你一口;你救起了溺水的蝎子,它却回头狠蛰你一下……好心却换来了恶报。等到下次遇到了“冻僵的蛇,溺水的蝎子”你该怎么办,撒手不管吗?我想说的是:善良是你的品质,进攻是它的天性。不要因为别人“蛰了”你一下就从此放弃自己的善良。好心不应是为了求“报”。更何况根本没有人会对出于帮助自己的好心人而主动进行攻击。
感想七:叛徒没有好下场
在监狱里安安稳稳的度过一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无聊者总是想方设法找他人麻烦。要想过好每一天你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屈服,二是找靠山。由此监狱里便有了帮派。志同道合也好委曲求全也罢,既然加入了团队就要为团队服务,千万不要吃里爬外作叛徒。坚固的堡垒从里面最容易被搞垮,你出卖了自己的前任你的新任也不会看好你。无论是敌方还是我方没有哪一方会喜欢叛徒。
感想八:从来没有小人物
有一则伊索寓言讲了一头狮子被一只蚊子弄死的故事。强悍无比的兽中之王雄霸一方却被一只弱不禁风的蚊子弄死了,这其中的道理是相当深刻的。《越狱》中很多次的计划都因某某小人物而不能继续实施,也有不少即将告成的因为某一小人物而差点功亏一篑。纵观历史又有多少大事记是因小人物起落。其实根本没有小人物,虽然我们觉得人与人之间有很大差距,但事实上我们都一样,也许是因为位置放错,才让我们觉得人有高息贵贱之分。其实从来没有小人物,只有放错了位置的人才。
感想九:从来没有一种成功是属于一个人的
越狱的成功与每个参与越狱的人都分不开,在相同目标的驱使下这个特殊的团队用集体的力量与智慧逃出了狐河监狱。而接下来的逃亡也因他们集体分散为个体而一一被捉。再到最后,这几位特殊的老相识又重新“聚”到一起共同完成了搞垮“公司”的任务,无一不显示出了团队的重要性。一个中国人赶不走日本鬼子;阿姆斯特朗独自也登不上月球。如今团队协作精神更是越来越重要,因为我们相信团结就是力量。
感想十,两种威胁
《越狱》也好,其他电视剧电影也好,“威胁”总会要出现。无论何种威胁,归纳起来你就会发现:其实只有两种。一种是给你“你不想要的”,一种是夺走你“你想要的”。第一种在监狱里是最常见的。一切你想到或者想不到的整人方法危逼着你乖乖的听他们的话。第二种,他们往往拿你所爱的人或者是物来威胁你,这种方法往往是聪明的坏蛋用的。一个是“可怕”的,一个是“渴求”的。而懦夫往往会倒在第一个威胁面前。
感想十一,一样的痛苦
让一个好人干坏事儿和让一个坏人干好事儿,也许这一过程中两者有着一点相同的东西。从T-Bag决定放走那个传教士时眼神中,你可以看出他是多么痛苦。而当面对恶势力的威胁要你去出卖朋友时,你又会是怎样的感受?无论是从门外走到门内,还是从门内走出门外,最初都会有一种不适应感。
《越狱》中也许最令人称道和敬佩的当属男主角Michael了。犀利而自信的眼神,天才的头脑,稳健的步伐,周全的计划,随机应变的游刃有余,对待兄弟
的有情有意……然而我并不想 在此评论他。因为他不是人,这样说是因为现实中这样的一个人是不存在的,他只是一个集合体。
人物点评——T-Bag(全名TheodoreBagwell)
从狐河监狱完整的逃脱,最后又回到狐河监狱,这之间T-Bag付出了一只手的代价。在电视剧《越狱》中,最让人恐惧与恶心的莫过于背包T-Bag了。身背六起绑架、强奸、一级谋杀的T-Bag被判终身监禁。T-Bag悲剧一生的产生与其家庭有着很大关系,他是父亲在强奸了自己弱智的姐姐后出生的,再加上父亲不当的家庭教育让T-Bag很小就变得具有暴力倾向。
然而对于T-Bag我却有一些的敬佩,敬佩他不断与命运抗争的精神。它更像是一个不太开化(这么说有些委屈他了)只为生存的原始人类。《越狱》中最倒霉的要数菲尔南多·苏克雷,而T-Bag与他也不相上下。然而每次遇到“劫难”T-Bag总是毫不犹豫的去应对,而且每次都以自己的方式(虽然大多数情况下其方式很不恰当)顺利解决。对于复杂的情况,T-Bag可以说是随机应变的大师。当发现Michael的越狱计划后一直视Michael为敌人的T-Bag马上转口说这是“咱们的计划”。另外T-Bag也是演讲天才和幽默大师。当监狱的通风扇被Michael故意弄坏导致整个狱室热的不行的时候,T-Bag指着一个黑人对狱警说:看看这个家伙,今天早上他还是个白人呢!
T-Bag也有自己脆弱的一面。曾经两次T-Bag决定改过自新。当T-Bag再一次遭到自己所爱的人拒绝的时候他痛苦的落泪了。也许那时他真的很后悔,后悔自己曾经的所作所为,后悔一切都不能再挽回,后悔自己已经没有资格再请求原谅。但这时一切都晚了。
T-Bag的结局算是比较“圆”满的了,从监狱里逃出最后又被送回监狱,算是度了一次有意思的长假。
经典台词
对于一部电影来说,一些经典的对白往往会流传下来。而《越狱》中的经典对白则是多的数不胜数,是一个人物就能随口来几句经典语录。在此我也不多举了,只把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一句那来与大家分享吧。当被公司威胁与追杀的联邦探员找Alex求助时,Alex说:我追踪的都是强奸犯,杀人犯,退役军人。但是一个结构工程师就把我搞定了。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他没有逃跑,他主动出击,我成了他的目标……所以你要像他一样。
我很欣赏这句话,这句话也很恰当,很准确的概括了Michael的为人。整部《越狱》就是一册选择题,这里面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抉择。而在面临每个抉择时Michael所表现出来的始终是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当在面临于妻子(已怀有自己的孩子)和兄弟(刚得知其并不是自己的亲生兄弟)之间的抉择时,Michael选择了两者,成功的选择了两者。我们很多人都想知道,很多人也想知道我们在面临两个至亲的人时会选择哪一个。Michael作出了回答,在他心里他所爱的人都是唯一的,没有重要与更重要之分。而他的信条就是只要是我所爱的,我就要去保护就要去拯救。在漫漫人生路上我们有太多的东西要面对,高兴的,糟糕的,精彩的,恐惧的,悲伤的,无法接受的……许许多多的要面对的东西在等着我们。通常情况下你可能会轻松或者稍微费力地把问题解决,但总有一些抉择会让你退步,让你不敢面对。然而在面对一个又一个艰难的抉择和一个又一个不断逼近的恐惧现实时Michael没有选择逃跑,他选择了勇敢面对,他主动出击,从猎物变成了猎手,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这正是我所敬佩和我们所应该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