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逊漂流记》读后感
我读了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我深深地被这本书所吸引,它让我体会到了鲁滨逊那惊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鲁宾逊是本书的主人公。在一次航海中,鲁宾逊所乘的船在一个荒岛附近触礁,船上的水手和乘客全被淹死了, 只有鲁滨逊一个人幸运地活了下来。海浪把他卷上了沙滩。在克服了最初的悲观与绝望之后, 他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与大自然展开了英勇卓绝的斗争。 他依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利用枪支和简单的工具,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地过起了荒凉的野岛生活。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不仅有了自己的住所和家具,还有牧场、种植园,甚至还养了宠物。能过上这样的生活,是很不容易的,这完全是他凭借自己的毅力和智慧创造的奇迹,孤身一人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27年。他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勤奋劳动,把小岛经营得有条不紊。他在逆境中锻炼了自己,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就是因为他的这种精神毅力才使得他从落难的荒岛返回到英国。这段时间竟长达二十多年。
读了这本书后,我感触很深,一个普通的人,怎能在岛上仅用几支枪、一些数得清的大米小麦,甚至连鞋子都没有而生存二十七年呢!这常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鲁滨逊办到了,这就证明了他就是个伟大的人,坚毅的人。
他曾在无药而发高烧的情况下,利用简单的烟叶、水和少量的食品,做成了一种可以吃的东西。他一连几天四肢无力,但他坚持到底,坚信自己的病一定会好的。他不因一些很难办的事情而绝望的精神鼓舞着我。
学习也同样如此,一次考好容易,难的就在于要坚持每次考好。我想,只要自己勤奋、努力、持之以恒,我心中的目标一定会实现的。
当我郑重地翻过最后一页,读完了这个情节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时,我真的被震憾了,那是一种心灵上的震憾。一个个问号不由地萦绕在我的心头,如果我是鲁宾逊-----如果我是他,当船在暴风雨中失事的时候,我会像他那样不向命运低头继续远航吗?如果我是他,当独自一人置身于荒岛之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时,我会像他那样不自暴自弃,重燃生的希望吗?
如果我是他,当看到野人用自己的同类开宴会时,我会像他那样勇敢地站起来,在仅有一个助手的情况下同他们搏斗吗?不,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不会去接受那充满困难和挫折的生活,因为我没有那份自信。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因时顺变,积极自救,因为我没有那种能力。我宁可躲得远远的,祈祷他们永远不要发现我,因为我没有那种胆量。 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不足从呱呱坠地到背上书包,父母,学校为我们铺设了成长的道路。 我心安理得地在这条平坦的大道上走过了一年又一年,没有挫折,没有风浪,而我还整天抱怨这个,抱怨那个。
其实我根本没有咀嚼过生活中的苦涩,我是幸福的。然而幸福中的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能吃饱穿暖,背上书包去上学,每天接受家人们的关爱。社会的关注是一种莫大的快乐与幸福。 我们应该学会去珍惜得之不易的快乐,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幸福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都不能被困难吓倒,要勇敢地面对困难,克服困难。
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从容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和挑战厄运。只有这样,才能像鲁宾逊那样,成为一个永远的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