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庸
如果我仅能成为一只毛毛虫,那么我会选择蜕变,让自己的生命在蝶群中绽放光彩;如果我只能成为一粒沙,那么我会选择在蚌壳中接受磨练,成为耀眼珍珠中闪亮的一颗;如果我只能成为一棵树,那么我会选择成为胡杨,让自己在沙漠中接受风暴的洗礼,创造不平庸的一生。
我不去想磨练这个过程有多么艰难,是成功还是失败,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不会后悔,追求完美人生,拒绝平庸。
“没有任何借口”这是西点军校的一贯宗旨。正因如此,西点军校为美国培育了三名总统,五位五星上将,三千七百名将军和众多商界精英。“如果你有系鞋带 的能力,那么你便有上天摘星的机会,没有任何借口阻止你成功。”西点军校正是要求学员以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完成任务,而不是去为完不成任务寻找借口。“拒绝平庸,追求完美”正是西点学子心中的目标。
我不会去为自己的失败寻找任何借口,哪怕是看似正确的借口,我知道这只会让自己更加依赖,为下一次的失败找更多的理由。只有经历挫折的人生才会更加灿烂夺目,既然选择了拒绝平庸就不会因为通向成功路上的艰辛而停止脚步。
悠悠历史的车轮回转,我看到了那个男子在政治仕途中屡屡碰壁,最后他终于明白了自己的心,于是他选择了周游列国,选择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心 境。庄子,他守候心灵的那轮明月,拒绝世俗,拒绝平庸,成为一棵守候心灵的树。“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便是陶潜渴望宁静生活的愿望。官场太复杂他 无心从事,他也不甘于平庸,成为一个世俗的人。于是他选择了退隐,去寻找内心的那一片田园,拥有了旷达的心境。他们都是拒绝平庸的人,拒绝平庸做官,拒绝平庸生活,最终他们找到了内心的归属,他们的精神得以升华。
拒绝平庸意味着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拒绝平庸,追求卓越。或有屈原“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或有班超弃笔从戎,纵横疆场,保家卫国。拒绝平庸是一种自强的品质,却更是刚正不落世俗的精神。
保尔拒绝平庸,成就了自己壮丽的生命;霍金拒绝平庸,成就了思维的自由翱翔;海伦拒绝平庸,让她感受到了别人无法感受的世界。
拒绝平庸,追求完美人生,让我们精神自由飞翔,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绚丽多彩。
坚守·绽放生命之花
教授的问题看似简单,却实际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当你面临权威学术大众的压力时,你会轻易地放弃自我探寻并质疑的权力吗?很显然,六个人中只有一个没有放弃,而也只有他,抵抗了重重压力,并最终获得真理的青睐。
我想,这是来源于一个人内心中坚守真理信念的强大力量。一个小小的测量问题如此,追寻真理、学术高峰也是如此,它更是追求真实人生的永恒秘诀。
记得小学课本中有这样一篇文章:著名的日本指挥家小泽征尔先生在参加一次世界顶级比赛时,被当场指出其演奏的篇章是完全错误的。小泽征尔竟是毫不犹豫 地与其对峙,说自己是没有错误的。那位评委趾高气昂,宣称若不承认他的错误,就将面临失去参赛资格的事实。重压面前,小泽并没有考虑这对其自身的影响及损 失,坚守心中神圣的音乐信仰,再次斩钉截铁地放声“我演奏的,就是巴赫有名的D大调奏鸣曲,没有任何错误。”刹那间,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小泽征尔是 用对音乐与信念的坚守,展现出一章章慷慨激昂的演奏。他灯上的不仅仅是音乐的光华顶峰,更是只属于他的人生巅峰。
“只有我们内心世界的力量足够强大,我们才能避免外面实际的干扰、裹挟。”耳边响起的是俄国文学巨匠托翁的话语。当代作家张祎称其为“耕作的诗人”, 是的,托翁就是用他对生命本真的坚守,为我们谱写出一部部荡魂摄魄的历史巨作。托翁出生于贵族家庭,却死于羁旅途中的驿站。他远离俄国贵族的沙龙、夜生 活,远离世俗的偏见与纷扰污浊的现世;他痛恨丑恶皇权,不怕权威的中伤威胁„„他一直如此地坚守内心、信仰本真,他将人生种植于真正的稻田,常年耕作,笔 耕不辍。他用自己的信念与坚守感动着我们。无法不说,托翁的一生是怎样特立独行,坚守自我。他的人生轨迹,又是多么动人、激荡!他《复活》中的聂赫留朵夫 也岂不是他自我追寻生命本真的真实写照?!
在这些人身上,我们感受到太多太多对生命信仰的坚强守护对人生信念的勇敢追寻。《野性的呼唤》作者杰克·伦敦对写作生涯的坚持;约翰克里斯朵夫对音乐 的坚持;都助他们谱写了非凡的生命之曲„„我们,让今日的我们也如他们一样,终破未解的重压,追寻内心中的一份坚守,撷起生命的高枝吧!!
诚信的芬芳
如果世间万物的品格都有自身所对应的气息,那么诚信一定如同百花盛开一般沁人心脾。
中华民族历来便以诚信作为优良的传统美德,诚信之人,往往拥有人格的魅力。曾记否,曾子杀猪,商鞅变法?杀猪事小,可若没有小事也应讲诚信的品质,曾子,还会是那个纵横诸子百家的曾子吗?若没有商鞅“移木者赏百金”的诚信许诺,变法还能成功?秦国还能一统天下吗?
诚信就是百花园中最美丽的那朵鲜花,是群星阵中最闪亮的那颗明星,是热带雨林中最挺拔的那棵参天大树。拥有诚信,便是拥有了最美好的品格,拥有诚信,便会拥有玫瑰一般沁人心脾的芬芳。
兵戈频仍的三国有两位举世无双的武将:吕布和关羽。两位英雄武功盖世,威震四海。可是千百年来,人们都是推崇关羽,唾弃吕布,原因何在?关羽义重如 山,信字当头,即使追随刘备,曹操已是头号敌人,也不忘当年之约放曹操生路。至于吕布,反复无常言而无信,有人骂他是“三姓家奴”,有人讽刺他为谁效力谁 就得死,相比关羽诚信的光辉,吕布的渺小只能用暗淡无光来形容了。
还记得,晋文公退避三舍,才有了大败敌军的胜果;还记得李白与友人相约出游,友人路途暴病而亡,李白为友人守丧,甚至老虎来了也毫不退缩。哪怕死亡也 不忘记友人与自己的约定,哪怕友人已逝也不忘带着友人的骨灰完成剩余的旅途。诚信本身并不困难,难的是面对失败的风险,仍有坚守“退避三舍”之约的勇气, 难的是面对死亡威胁仍有勇气完成友人生前与自己的约定。诚信就是这样,坚守诚信,便会拥有幽兰般沁人的香气,这香气终将千古流芳。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有时诚信似乎很傻,很没有意义,因为诚信往往会伴随自身利益的失去。可是,让我们想想,也许下一个因丧失诚信而受害的人,就会是你 和你身边的人。或许违约失信可以获得一些的蝇头小利,可是当花失去香味时,再美丽的花朵也难逃凋亡的命运。诚信正是如此,它是人格之花的那沁人芬芳的来 源,拥有诚信,人格便有了自己的灵魂。
诚信就是这样,香气迷人,沁人心脾,坚守诚信,便是在坚守世间最美的品质。
愿诚信之花永世开放。
留给自己一个对手
--祝福那些使你成长的的人们
中国队虽然包揽了世乒赛所有的金牌,但是,我感到的并不是喜悦,一种独孤求败的凄凉之感油然而生,高处不胜寒。中国队,太需要一个对手了。而在于人生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一个拥有对手的人应该是幸福的,因为你的对手,会伴随你一路成长下去,直到你登上最高的山峰。
时势造英雄,英雄造英雄。英雄往往都是成双成对的出现,勾践与阖闾,曹操与刘备,毛泽东与蒋介石。他们看起来是对手,但是他们却都成就了对方,同时也成就了自己,而正是自己对手的存在,可以使你加倍努力的学习,去奋斗。最终功成名就。
始皇一扫天下,我相信他所得到不是万人唯我独尊的喜悦,而是无人能敌,无战可战的寂寞与苍凉,他失去了奋斗的目标,同时也迷失了自己,最终秦朝二世而 亡。刘邦虽然喜钱财,好美姬。但是项羽的存在,却使他由一个街头混混,成长为一个帝王之才,我相信刘邦将死之年,最怀念的不会是别人,而必定是他一生的对 手--项羽。
幸福使人麻木,而痛苦却让人成长。往往带给你幸福的人,我们记得不甚清晰,但是给予你巨大伤痛的人,我们却记得刻骨铭心。一个没有对手的人生是一个不 完整的人生。每当我看《康熙大帝》时,看到康熙在千叟宴上敬酒,我都感动的热泪盈眶,他敬了三碗酒,第一碗是敬孝庄皇太后,第二碗敬各位臣工,而这第三碗 酒,他这么说的:"这第三碗酒,朕要敬给朕的死敌们。螯拜、吴三桂、郑经、葛尔丹,还有那个朱三太子啊,他们都是英雄豪杰啊,他们造就了朕哪,他们逼着朕 立下了这丰功伟业。朕恨他们,也敬他们。哎,可惜呀,他们都死了,朕寂寞呀!朕不祝他们死得安宁,祝他们来生再世再与朕为敌吧!"这是何等的豪迈,何等的不屈啊。
英雄自古多磨难,千凶万险终破茧。
请留给自己一个对手吧,留给自己一个奋斗的目标,让自己永远充满活力。
请祝福自己的对手吧,正是因为他们,你才得以获得今日的辉煌。
请珍惜自己的对手吧,因为你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他们在你心中的无可替代的分量。
我们不做独孤求败,我们都是有血有肉的汉子,我们会敬重我们的对手们,他们和我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终有一天,我们大家都会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
草色遥看近却无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诗意很好理解,在春雨的滋润下小草发芽,远远望去一片绿色;可当人们走近时,却发现绿色淡了,甚至肉眼都看不到。从文学的角度评价,韩愈的诗句是美的;但我觉得,退之先生的这两句诗用来概括生活中的某现象也是再恰当不过的。
人们都崇拜英雄,希望在自己最需要的时刻,英雄能挺身而出。但失望的时候多,英雄似乎只出现在遥远的地方。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事迹广为流传。在呼啸的汽车冲向学生的一刹那,她用纤弱却有力的身躯搭起一个安全的岗亭;“最美司机”吴斌的事迹感动千家万 户,在铁片击中血肉之躯后的76秒,他以美到极致的动作完成了由凶险到平安的摆渡。人们仰望张丽莉,因为在这个“个人至上”的年代,她的奋臂挥手形象地诠 释了师德的最高境界;人们钦敬吴斌,因为在这个道德与责任日渐稀薄的年代,他忍痛减速泊车的镜头是职业道德与敬业精神的最好说明。“最美”二字,是对他们 的最高奖赏,更是对无疆大爱彻底回归的呼唤。
有时人们也会生发这样的慨叹,为什么英雄只在远方?我的生活中何日英雄突现?心情可以理解,但认识不能说没有偏差。很多人认为,只有作出做出惊天动地 大事的人才是英雄,只有媒体铺天盖地宣传的人才是英雄。用狭隘与拔高的标准衡量,真正称得上英雄的屈指可数。实际上,“最美女教师”、“最美司机”都是普 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百姓。设问一下,如果张丽莉没有遭遇车祸,如果吴斌没有遭遇夺命的铁片,这两个人是不是可以称为“英雄”?很难回答。我们的社会还没有进 步到,可以把一个不在“编制”内的教师,把一个平凡的司机和英雄联系在一起,哪怕你是一个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他是一个行车十年无事故的优秀员工。
罗曼·罗兰说:“英雄是靠心灵而伟大的人。”借用来评价张丽莉、吴斌很贴切。我们的身边,有很多的张丽莉和吴斌,只是因为他们离我们太近,就如初春雨中的小草,被方方面面忽视了。英雄就在身边,可我们却一直在呼唤英雄,寻找英雄!多有意思的悖论!
“水到底是什么东西?”小鱼的发问是天真的,所以不可笑;“英雄在哪里”,成人的发问是愚蠢的,当然就是可笑的,而且可笑之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