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清相国》有感:富有弹性的坚定
富有弹性的坚定
——读《大清相国》有感
安Z先生
如果有谁问我评价一个人的最高的赞词是什么,那么我一定会回答\"做什么事都拎得清\".这几天拜读了王跃文老师的《大清相国》,在读之前便从《东吴相对论》中听说了中央领导人推荐了这本书,后来在一次\"得到\"直播上宁向东教授也做了推荐。如此多位牛人都推荐了这本书,想来自是不错,于是便赶紧买来,细细读了一遍,发现确实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大清相国》讲的是清朝一位叫陈廷敬的人,从21岁中进士到72岁做到文渊阁大学士并功成身退这51年间的故事。在豆瓣看了一下对这本书的评价褒贬不一,在个人看来,单从人物的说话技巧来说,便值得读者好好学习,细细品味。
所谓官海如沧海,无风三尺浪。与陈廷敬同朝为官的如明珠、索额图、高士奇之类曾经一个个的也都是如日中天、烈火烹油,最后一个个的要么是被罢官削权、要么是身陷囹圄、要么是被斥退回籍,没有一个是有好下场的。陈廷敬却能在官在位五十余载,历任吏、户、刑、工四部尚书,做到文渊阁大学士,国家一品大员,最后还能功成身退。就小说而言,很多人会将陈廷敬的成功归因于他那\"等、忍、稳、狠、隐\"的心机与韬略(当然这五字箴言,非常具有参考价值,值得大书特书),但在我看来,这五字的为官心法只是陈廷敬成功的原因之一,陈廷敬的成功还需要加上自己的实力、贵人的助力和身边人的体恤,除却这些因素陈廷敬怕也很难成功。
先说自己的实力。这无需多说,从乡试、会试一直到殿试,陈廷敬是有能力连中三元成为金科状元的,这可是古来少有。只是最后的殿试卫向书怕陈廷敬少年得志,不利于其未来的发展,才向皇上谏言使其列成二甲。成绩只是实力的一部分,陈廷敬的能力和为人更是被人誉为\"宽大老成,几近完人\".在山东捐粮案、阳曲龙亭案、宝泉局铸币案、云南库银案中他的才能表现得淋漓尽致。陈廷敬为人不露声色,做事很折中,因为家里做生意,自己是个富二代,对钱不很渴求,有着一股富有弹性的坚定。与高士奇相比,他没有那股机会主义、见风使舵;与明珠相比,他没有那一股玩弄权术、贪得无厌;与索额图相比陈廷敬更是没有那种蛮横霸道、专权跋扈。陈廷敬是很懂得在选择性和灵活性上做平衡的人,没有原则性,一直依靠机会主义,是很容易失败的;没有灵活性,一味守着教条主义,路只会越走越窄。
再说贵人的助力。卫向书在陈廷敬牵连科场舞弊案、身陷囹圄时不惜冒着欺君的罪名救了陈廷敬,并教会了陈廷敬\"等\"字决,让他要耐得住性子、沉住气。同样的在陈廷敬被冤枉时李望祖老爷子告诉他\"忍\"字决,让他要硬着头皮忍,要经受住磨炼,最后还将女儿月媛托付给他。还有早期明珠的爱才惜才。这些贵人都在陈廷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拉了他一把,没有这些贵人的助力,也就没有了陈廷敬后来的繁华。
最后说说身边人的体恤。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陈廷敬身边人的体恤主要体现在作为妻室的淑贤、月媛和珍儿以及作为下属的大顺、刘景和马明。先说妻室这边,淑贤在书中出现的次数不多,做为妻子,淑贤一直在山西老家照顾着陈廷敬的爹娘,几十年如一日,可谓是任劳任怨;月媛对陈廷敬有救命之恩,更是在最后陈廷敬得势做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陈相国\"时点醒了他,让他能够急流勇退;珍儿女扮男装,在云南库银案中更是使出妙计帮陈廷敬破了案。再来看看下属这边,大顺从小伺候着陈廷敬,是陈廷敬内务外交的好下手,刘景、马明二人功夫了得不但帮陈廷敬躲过了几次杀身之祸,更实在山东捐粮案、京城侵地案等书中记载的大案中私访调查,为破案立下了汗马功劳。
以上,正因为陈廷敬的\"等、忍、稳、狠、隐\"的五子官场心法,加上自己的实力、贵人的助力和身边人的体恤,最终促成了陈廷敬的成功。
说回陈廷敬本身,王跃文曾这样评价陈廷敬:
清官多酷,陈廷敬是清官,却宅心仁厚;
好官多庸,陈廷敬是好官,却精明强干;
能官多专,陈廷敬是能官,却从善如流;
德官多懦,陈廷敬是德官,却不乏铁腕。
玩政治是一定要保持一种正气、原则、理想,同时要有非常精纯的政治技能。在那君王如虎,同僚如狼的封建体制官场里当官,要有一种富有弹性的坚定才行,要做到如《易经》谦卦所言的空谷藏峰,切不可锐气太重。陈廷敬正是能把握住这种平衡,并且将其做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陈廷敬在最后,终于在对手的逼迫下,悟出了一个\"狠\"字,在自己的一手操纵下,利用好各个政治对头的长短痛处优缺点,策划了精妙绝伦的\"连环参\"将索额图、徐乾学、高士奇等人一锅端了。
说到书本身,这本书在个人看来首先是一本好书,但个人感觉结构一般,对陈廷敬的人物塑造得不够好,性格太跳跃了,对陈廷敬是如何从一开始的愤世青年成长为持重老成的人交代的不很清楚。文字写得很有画面感,非常像是一本剧本,似乎拿来就可以直接当电视剧剧本了,这点我不知道该算是优点呢?还是应该算缺点。好处就在于很具体、很形象;坏处就在于过于具有画面感容易使人感觉人物刻画的很片面不丰满。
好的方面在于,这是一本可以细细品味的书,没记错的话宁向东教授在直播中说,他每天读五页,慢慢地读,细细地品其中的一些关于说话办事方式,人物关系,这样从中能收获到很多心得。对于未入社会,少经世事的年轻人来说,里面很多为人处世的方式、说话应答的技巧、看人识人的眼光、皇帝的难为、臣子的不易以及制度或者说意识形态是如何限制人、令人身不由己的等等都是很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好好挖掘的。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读书都会有自己不同的心得体会。在此本人也仅是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主要感想仅针对于小说的内容,对于历史上真实的陈廷敬是否经历了如此丰富的人生故事之类的问题并没有好好去考察,如有纰漏,忘读者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