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从诞生之初的茹毛饮血到现代的网络世界,人类走过了从野蛮到文明的历程。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发明扮演着伟大的角色。我们甚至可以说,发明的历史就是人类文明化的历史。
美国作家布里奇斯所创作的《发明的故事》,为我们展现了发明的艰苦和发明家们的艰辛,让我感受到了科学独特的趣味性。其中,爱迪生发明白炽灯的故事让我回味无穷。
爱迪生,想必大家应该并不陌生,他是著名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一生只上过三个月的学,他的学问是靠母亲的教导和自修的来的。从小母亲对他的谅解与耐心的教导,才是原来被称为低能儿的爱迪生成为后来举世闻名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一直对科学充满了兴趣。1878年爱迪生第一次看到电弧灯时,就立即想到用电灯代替煤气灯来给房间照明。爱迪生认为白炽灯所用的多弧构成是简单的,但寻找一种不融化,不短路的灯丝却相当困难。他试验了各种材料,但基本上不是融化就是短路。刚开始他并没有用碳做材料,因为他知道碳很容易被氧化。但经历了无数失败后,他本着尝试的心态用一根完全碳化的棉线作灯丝,,然而这次,灯持续亮了很长时间,就在爱迪生兴奋地认为自己成功了的时候,灯丝爆掉了。不过,爱迪生没有气馁,他知道自己的思路是对的。他开始试验各种碳。他获得的最好的材料是一根从旧扇子上剥下来的竹丝。他顺藤摸瓜,开始研究竹子。他发现这种植物共有1200多种。他试验了6000多个标本,花费了10万多美元,找到了三种竹子是他所需要的。从这一刻起,他已迈上了成功的台阶。之后,爱迪生便将新电灯推向了全世界。
爱迪生成功发明了白炽灯,颠覆了以往的煤灯,造福了全世界,这就是科学的力量。如果不是科学,我们可能正啃着树皮草根;如果不是科学,我们可能还拿着树枝石块对付着凶猛的野兽;如果不是科学,我们可能正像猴子一样在树上生活。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了新奇事物的世界上,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科学的结晶。科学使人类跨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现在,科技在不断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时代在飞速前进,这都是科学在背后进行助推。科学,真伟大。我爱科学!!!
科学,一个神秘的世界,像奥妙的宇宙,正等着我们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