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
古代人民的美德故事有许多都留传千古,家喻户晓。看了《中华传统美德小故事》后,令我印象最深还是《状元夫人下厨房》的故事。
在书中,这篇属于“古代节俭故事”,讲得是北宋时期朝廷中的一位谏仪大夫——陈省华,他严格的要求自己和妻子儿女生活简朴节约。
陈省华一家做高官的很多,但是他从来不让一家人随意坐车,任意在家中摆酒席,而且更让人不解的是,陈省华为了使家人养成节俭的习惯,还人妻子亲自带着大儿媳下厨房做饭。
文章最后有一则评语:全家得福的现象自古有之,在陈省华看来,果因为一人为官,鸡犬升天,骄奢的作风便会自然滋长,这于家于己都是不利的。我们有些家长应当从中吸取教训,做子女的,更不应当因为父母地位的变化而丢掉节俭这一优秀品质。
是的,我们要平等对人,能暂时没有的东西不要急着买,还能用的东西不要急着换。我们不能因为地位的不同而忽视一些人。其实世界缺少了他们也会变得平淡无色。家长们应该给子女做好节俭的榜样,并让节俭成为孩子的习惯。只有从小养成优秀的品质,长大后才能受到人们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