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故事》读后感
钱学森爷爷是我敬爱的一名科学家,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名优秀党员,更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获得者。他始终把爱祖国、爱人民作为人生的最高境界。钱学森爷爷一生共发表专著7部,论文300余篇,对我国的航天技术、系统科学、系统工程等都做出了巨大的、开拓性的贡献。“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工作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奖赏。”这番话是钱学森爷爷高尚心灵的真实写照,是所有共产党员都应该铭记在心的。
怀着崇敬的心情和深切的追思,我认真读完了《钱学森故事》。使我再一次更深入的认识了钱学森爷爷伟大的一生,被他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德馨品高的大家风范所感动、所激励,并从模糊到清晰了解了这位具有百变传奇人生、智慧超群的伟大科学家。钱学森爷爷的一生本身就是一部传奇,不需要去虚拟场景和情节。但正是这些朴实的人格、思想和情感,才更让我们感动。 钱学森爷爷的许多话语看似平常,实则蕴含着很深的哲理和对祖国的深深感情。“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在美国期间,有人好几次问我存了保险金没有,我说1块美元也不存,因为我是中国人,根本不打算在美国住一辈子”;“我姓钱,但我不爱钱”;“常常是最后一把钥匙打开了神殿门,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终会有成果的”;“正确的结果,是从大量错误中得出来的,没用大量错误做台阶,也就登不上最后正确结果的高座”; „„“在“万元户”还是绝大多数人遥不可及的梦想年代,钱学森已捐款上百万元。1994年,他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奖,奖金100万港元;2001年,他又获得霍英东“科学成就终生奖”,奖金也是100万港元。据他的秘书兼学术助手涂元季回忆,这两笔奖金的支票还没拿到手,钱学森就让代他写委托书,将钱捐给祖国西部的沙漠治理事业。 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钱学森爷爷爱国励志和报效中华的精神,都是值得我们现在很多年轻人学习的。在美国的那些日子里,学习对他来说游刃有余,但生活上他却有些不习惯,特别是一些美国人瞧不起中国人的傲慢态度令他很生气。例如有一次,一个美国学生当着钱学森爷爷的面耻笑中国人抽鸦片、裹脚、愚昧无知,钱学森爷爷立刻向他挑战“我们中国作为一个国家,是比你们美国落后;但作为个人,你们谁敢和我比,到期末比谁的成绩好”?美国学生听了个个都伸舌头,再也不敢小看中国人了。钱学森同志从1950年开始争取回国,“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我宁可把他击毙在美国也不能让他离开”,这是当时美国海军次长金布尔说的话,可见钱学森爷爷当时的重要性。终于,1955年10月,经过周恩来总理外交上的不断努力,钱学森爷爷一家才能冲破种种阻力终回到了祖国。 钱学森爷爷的科学思想和教育理论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他的知识领域很广,个人著作很多,从《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讲义》、《星际航行概论》,到《关于思维科学》、《论地理科学》、《科学的艺术与艺术的科学》、《论人体科学与现代科技》等等。在教育方面,他主张“学龄提前,学制缩短,人人皆可早成才;掌握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培养理工文艺结合的全才等。
“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工作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奖赏。” 这是一位科学老人对祖国、对人民热爱之情的独特表达。钱学森以他对国家的忠诚和对人民热爱品质的高洁,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在这深情之中,闪耀着他把有限生命融入祖国和人民伟大建设事业的光辉一生。这就是贯穿于钱学森整个生命的主旋律,是钱学森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精神遗产,也是我们学习钱学森高贵品质的最本质之处。 读完这本书,我被钱老伟大的人格魅力所震撼。报效祖国、捍卫尊严,这是贯穿老一生的价值追求,也是激励他毕生奋斗的力量源泉。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老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毕生的价值追求,孕育出先进的航天文化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