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是我国的雷锋纪念日。雷锋是我国的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他一生乐于助人,踊于奉献,做了很多好事。我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了他的许多故事。
雷锋7岁时就成为了孤儿,经常受到别人的欺侮。当解放军路过他的家乡时,他对战士们十分热情,又是送草鞋又是送饭,后来他也加入了解放军。在行军过程中,有一次,他看见一位老奶奶拄着拐杖,在泥泞的道路上艰难地走着,便走过去,扶老奶奶走出泥路。老奶奶非常感激,问他叫什么名字,住在哪儿。雷锋只说:“我叫解放军,家住在中国。”一次,一次,雷锋跟张书记下乡,一边走一边聊天。走着走着,雷锋觉得脚下被一个什么东西绊了一下。他低头一看,原来是一颗生了锈的螺丝钉,便一脚踢到了路边。张书记问:“你踢的是什么?”雷锋说:“是一颗破螺丝钉。”张书记听了,一声不响,从草丛里捡起那颗螺丝钉,用手帕把螺丝钉擦干净,装进了上衣口袋。雷锋觉得很奇怪。过了几天,雷锋跟着张书记到县机械厂开现场会。在机械厂,张书记问厂长:“如果这机床上少了一颗螺丝钉,机床还会转动吗?”厂长说:“那就要出毛病了!”聪明的雷锋这时已经明白县委书记为什么要捡那颗小小的螺丝钉了。只见张书记从口袋里掏出那颗螺丝钉郑重其事地交给了厂长。在回来的路上,张书记说:“雷锋,你瞧,一个小小的螺丝钉,机器上少了它可不行!革命也是这样,我们这些人就是大大小小的螺丝钉,缺了谁都不行。就象你这个公务员,别看职务不高,我们的工作缺了你也不行。所以,党把我们放在哪里,就要在哪里起作用。同时,我们国家的底子还薄,处处要艰苦奋斗,一颗螺丝钉也不能浪费,积少成多啊!” 这句话成就了日后的雷锋,那个“愿永远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雷锋。1962年,雷锋被战友误伤,不幸牺牲,年仅22岁。
雷锋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他留给世人的精神却是永恒的。雷锋逝世后一周年,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顿时,全国各地都掀起了一股学雷锋的热潮。即使是在现代,也涌现了大批像雷锋一样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人。比如2011年杭州那位用双手接住坠楼女童、被网友盛赞为“最美妈妈”的吴菊萍。其实,学雷锋并不难,给老人、孕妇让座或在上坡时给吃力地蹬着三轮车的老爷爷推一把都是学雷锋的表现。雷锋,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雷锋生前曾说过:“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是啊,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他能做的事却是无限的。让我们行动起来,加入到学习雷锋的行列中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