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选集》读后感
读有感
10389238 郭志诚
毛泽东同志是我从小到大非常崇拜的一个人,虽然他有过错误,但是人无完人,他的功还是大于过的毛泽东同志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集思想家哲学家、军事家、政治家、作家于一身。时代造就伟人,纵观其一生,风里来雨里去,他对中国革命做出的丰功佳绩,是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铭记的。《毛泽东选集》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载体,是对20世纪中国影响最大的书籍之一。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毛泽东给林彪的一封信,是为答复林彪一封红军前途究竟应该如何估计的征求意见的信。记得小时候爷爷和我们讲起林彪的故事,说他在建国后是如何的背叛,但是在革命时期林彪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将领,也是毛泽东的一位爱将。文中提到:“ 在对于时局的估量和伴随而来的我们的行动问题上,我们党内有一部分同志还缺少正确的认识。”可见这篇选集就像一一味定心药,让中国人民的军队认识军情,让一代将领林彪能够领会到现在的局势,同时这也是在批评林彪同志。古人有言,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如果我们能够认识到现在的军情,对我们革命的成功是非常有益的。其中有一点争论是“因此他们不赞成争取江西的计划,而只赞成在福建、广东、江西之间的三个边界区域的流动游击,同时也没有在游击区域建立红色政权的深刻的观念”。我们知道,毛泽东同志对于拿进来的东西向来是不会直接就用的,这也是我们现在的中国青年所没有的品质。当时很多人都想搞城市包围农村,而一代伟人毛主席却断定了要用农村包围城市。这句话在这里也是毛主席思想的一个体现点。另外,身为江西人的我,不得不提一句,江西在革命中确实做出了伟大的牺牲,江西是一个好地方。其中还提到“就会明白农民问题的严重性”。得民心者得天下。毛泽东本人就是一个农民,当然其实每个中国人都是农民的儿子。往上数三代,也许就是一个农民了。所以说在一个农民基数如此大的国家里,谁能抓住农民的心,谁就能把国家建设好。这一点不可否认,在当今的治国过程中也是相当重要的。没有农民,我们吃什么喝什么,老蒋为什么会输,因为他没有走向基层,因为他偏离了民心。当今的干部,要为人民做好事,首先想到的应该是给农民一点利益,别把咱们农民兄弟的利益给削去了。农民问题是个根本问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虽然很小,但是我们只要用自己的行动去坚持,就能成功,用革命的精神来带动经济建设,也是一种方法。
毛泽东曾自称是“山大王”。他很早就认识到农民的重要性,并且把农民的利益一直放在最前面,不拿农民一针一线。之后的几往篇选文中也提到了发动农民阶级的重要性,足见他对农民的重视程度。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没有农民撑起来的舟,还能走得远吗?这一观点,无疑对当今的干部有警示作用!
《团结到底》是毛泽东为延安《新中华报》写的纪念抗日战争三周年的文章。“只有抗战到底,才能团结到底,也只有团结到底,才能抗战到底”。这是一句作家才能说得出的话,不是一个普通人所能说得出的话,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的一些干部真的要去好好的修一下中文水平了,不要把英文说得那么难听,写个中国的文章也写不好,还不如小学生呢!这句话用类似于对偶的方式向我们描述了一场中国人民抗战的团结激扬的场面。从小我们就被十只筷子的故事教育,教育我们只有团结才有力量。“战胜一切困难,坚持全国抗战”,全国人民在那个
时候都是斗志昂扬的一起去抗战,不魁是伟人,试问现在还有人可以调动全国人民的感情呢?前几天看到毒胶囊事件。咱们中国人是怎么了?从前我们都像一家人一样的,现在却如此的进行生产!说实话我当时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我是相当的愤怒的。为什么,现在的人心会如此黑?追求都是高帅富也就算了,这人命关天的事情就不应该用来追求的!这也许能反映出咱们国家在思想教育的这一块没有做好。都说咱们国人都是非常勤奋的人,可是咱们要团结起来,才能做好生产!每一个在中国成长起来的学生都知道这句话:\"团结就是力量.\"而毛泽东是一个把这句话发挥到极致的伟人在抗日的时候,毛泽东谈到要\"团结一切抗日力量\",他在延安民众讨汪大会的时候所作的演讲就是这个选集.\"团结一切进步势力,团结一切忠心抗日的人\",我想咱们中国为什么在一百年的时间里饱受外国的侵略,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身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却没有团结起来反对侵略者,只有一部分人去抗战没有团结,我们只能是一盘散沙,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打倒一切占我们便宜的敌人可以说毛泽东把中国人民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到了极致想,今天我们虽然处在一个和平时期,却很少有这种团结的情怀而我们可以经常听到什么抵制中国货的美国人他们团结起来打击我们,而我们却坐着不管吗?我们也可以团结起来抵制美国货!
在《毛泽东选集》中还有另外一个提到非常多的思想就是“为人民服务”。在中国古代,官都是欺负民的,而毛泽东却提出了做人民的公仆,这是时代的进步。《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是我们小时候非常熟悉的一篇文章,当时我经常在早晨朗诵这放篇文章。“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中国建立如此巩固的体制,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人民看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党,各个岗位都是为人民的利益而设立的。
但是我感觉现在很多干部不是为了人民而去做事,是为了谁呢?为了亲戚服务,看来毛泽东的话是说错了,应该改成“为亲戚服务”。考公务员,没有个亲戚在省里,考上的几率基本是零。这必然又说明了一点,中国共产党没有代表大部分人的利益,而只是代表了部分人的利益,这样下去国还是国吗?我觉得《毛泽东选集》是每一个在中国政坛上的人都应该读的书。身为党员的我,更应该深刻了解《毛泽东选集》的思想。为人民服务永远都是作为政坛存在的理由。咱们老百姓交的钱,相当于买服务,相当于是一种交易,只不过这种交易经过了很多阶段,但是最终的结果就是:为人民服务!
《毛泽东选集》具有多方面的内容,如革命军队建设,军事战略,政策和策略,这些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咱们青年,知识分子和各界人士学习毛泽东思想对我们以后的事业发展具体推动作用。革命仍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