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羊野史读后感
(一)
生命的花开花落
以我的年龄现在啃大部头的书已经是奢望,所以常常喜欢看短小的杂文。历史,有的时候是故事,有的时候是事故,有的时候山重水复疑无路。 人类,有的时候聪明,有的时候傻,但始终在进化。 跟高晓松一起,重温故国、故城、故人芳华刹那。这套鱼羊野史也叫\"历史上的今天\",自然就按\"天\"索骥,杂七杂八,信马由缰,点到为止。可以任意翻开任何一本任何一页就能顺利地读下去。
鱼羊野史里5 月3 号,1875 的今天,左宗棠奉命收复新疆,这实际上是中国图强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举措,收复新疆对中国后来的历史起到了很大作用。如果当时新疆被俄国、英国占领,整个中国西北等于大美女洞开,会完全丧失在西北方向的防御能力。1901 的5 月3 号清政府向世界列强赔款四亿五千万两白银,这也是具有巨大屈辱史的一天慈禧太后在诏书中说\"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西方国家按照当时国人4 亿五千万人一人赔一两白银,才有了这个赔款数字。我们这样一个延续了几千年的国家,最后由于政府无能而蒙受这样的耻辱和灾难,这是一个命途多舛的国家。1927 的这一天,华纳电影公司做出了第一部有声片,世界电影进入了有声电影时代。电影综合其他艺术于一声,是整个娱乐业最重要的产业。
5 月3 号这天对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在女儿承受巨大分娩疼痛的同时,我的外孙女宝宝也努力挣扎,呱呱坠地。每一个生命的诞生都是一个天使来到人间,妈妈给她置办了无数衣物,爸爸为她翻看各种书本,引用了诗经中的\"桃之夭夭,其叶蓁蓁\"取名叶蓁,一家人围着她满足着她的各种企求。外孙女得到来使得我家充满了欢声笑语。
鱼羊野史来到了6 月18 号。618 的今天,李渊称帝建立唐朝。历史很奇妙,先后隔了几百年时间,居然同一天,先是建立了强大的唐朝,后来又建立了一个弱小的南宋。1815 的这一天,震惊世界的滑铁卢战役爆发,著名的小说《悲惨世界》花了巨大的笔墨描述了这场战役,流放到圣赫勒拿岛的拿破仑对中国的评价是\"你们千万不要惊醒它,中国是一头睡着的狮子,一旦它惊醒,它就会震撼世界\".公元986 的这一天,北宋名将杨业殉国。我们这一代人从小都是听《杨家将》评书长大的。
同一天时间定格在2016 年的6 月18 号,我亲爱的妈妈永远离开了我们,妈妈的一生是极为平凡的一生,但最终却赢得了众多亲朋好友的赞叹,她是个好人。
妈妈在她家兄长姐姐里是最小的一个,也是唯一走出农村的小学老师,对于众多的在农村小辈她拿出自己菲薄工资助他们上学。在我幼小记忆里,每年的寒暑假我们家就是一个学习班,常常的父母的工资入不敷出,但母亲从来没有对亲戚怨声载道,我小学的时候大姑妈的女儿在我家一住就是2 年,刚来的时候满身带了跳蚤和我挤在一个小床,害的我全身被咬了无数个疙瘩,我嫌弃地要妈妈赶走她,妈妈严厉的批评我说我们不能嫌弃她。这种与人为善的风格使得我们家总有前来留宿求学求职的亲戚,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了80 年代。
百善孝为先,妈妈对于长辈的孝敬也在他们这辈被人称道。我的爷爷奶奶是地道的农民,在那些艰难的岁月里,有时候常常为了5 元的生活费用和家庭成员吵架,这时我妈妈就会默默的将自己生活费压缩多给点他们。脾气倔强火爆的奶奶一生中唯一没有争吵对象就是我妈妈,爷爷住在我们家的时候是留着眼泪对我们说:\"你妈待我是真好,比我女儿好多了。\"在妈妈生病的最后日子,她总是强忍着疼痛,她经常说的口头禅就是\"没关系,我能忍\".每一次生命的轮回都是一个花开花落的过程,花开的时候尽情的绽放,花谢的时候满地缤纷,大家都是生命的过客,生和死是这个世界永恒的话题,而鱼羊野史中更多的是各类历史人物诞生和去世的时间,时代造就了伟人,但更多的是由我妈妈以及外孙女这类平凡人构成了社会,这些就是我读鱼羊野史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