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孩子
旁白 同学1 同学2 同学3 盲孩子 影子 萤火虫甲 萤火虫乙 萤火虫丙
【旁白】他是一个盲孩子。他是一个永远生活在黑夜里的孩子。他无法亲近别的小伙伴,只能静静地坐在一旁,听他们说笑嬉戏。 他还喜欢听鸟儿黎明时的叫声,春风从耳边吹过的声音,连蜜蜂扇动翅膀的声音他也很喜欢。他的日子过得很寂寞。 [同学1] 看,有飞机! [同学2]哇,太棒了!
[同学3]我给你们讲一个笑话吧。从前,有一杯牛奶,一天它突然渴了,于是它就把自己喝了。哈哈,好玩吗? [盲孩子]真好玩,我也会讲笑话,咱们能一起玩吗? [同学2]你怎么什么也看不见呀! [同学1]他真吓人,咱们快跑啊! [盲孩子]:谁跟我玩呢?(孤独)
[影子] 我跟你玩呀! [盲孩子]:你是谁呀?(惊奇)
[影子]:我是你的影子。“我永远跟你在一起,你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
【旁白】那声音很好听,也很和气。盲孩子从没见过影子,他想象不出影子是什么样儿的。
[盲孩子]:你长得什么样?(新奇)
[影子]:我长得和你一样,而且我像黑夜一样黑,还有一对黑眼睛。
【旁白】影子带盲孩子去牧场听牛儿哞哞地叫,羊儿咩咩地叫,还去山坡上采野花野果,去听潺潺的流水声。盲孩子似乎感受到了光明,看到了色彩。他很快乐。 【旁白】有一天,盲孩子问影子 [盲孩子]:请告诉我,你从哪里来?
[影子]:我从阳光里来,也从月光里来,还从灯光里来。
[盲孩子]:那么说,只要有亮光就有你了,是吗?(新奇又兴奋) 【旁白】盲孩子觉得又新奇,又兴奋
[影子]:对,光明是我的母亲,是她让我来陪你的。(无比幸福)
【旁白】影子说这话的时候,觉得无比幸福。盲孩子很受感动。他觉得影子的话带给他友情,带给他温暖。快乐的日子就这样开始了。 (盲孩子和影子走到一个地方)
【旁白】无论他们走到哪里,人们都会对盲孩子这样说 [旁人]:看,你有一个多么好的影子呀!
[盲孩子]:它不只是我的影子,它还是我的朋友。(幸福)
【旁白】人们常常看到他俩在阳光下、月光下,像好朋友似的说说笑笑;在没有阳光,没有月光的夜晚,盲孩子就点起一盏灯。有了光明,影子就来了,它陪着他唱歌,讲故事。夏天的一个夜晚,天气阴沉沉的,没有月光。盲孩子提着一盏灯,有影子陪伴着他走出家门。他们去一个宁静的小树林里散步。微风送来阵阵花香。还有鸟儿的叫声。影子告诉他,今夜虽然没有月光,但天上的星星又多又亮。这时候,从附近的丛林里飞来一只萤火虫,飘飘忽忽地,闪着幽幽的光。它朝着盲孩子飞来,在他的眼前缓缓地飞着。
[盲孩子]:是什么在飞?我听见翅膀扇动的声音。 [影子]:是一只萤火虫,一只小小的萤火虫。
【旁白】盲孩子从来没见过萤火虫。
[盲孩子]:萤火虫?是很烫很烫的小火星吗?(好奇) [影子]:不。萤火虫是美丽的闪着光的小虫子,它不烫人。
【旁白】盲孩子仰起头来望着夜空,他什么也看不见,茫然地摇摇头。影子把手伸出来,它想接住那只美丽的萤火虫。这时候,萤火虫真的落在它的手上了。
[影子]:啊,萤火虫就在我手上。你把它接过去,它一点儿也不烫手,真的不烫手。(兴奋)
【旁白】他情不自禁地把手掌挨近自己的眼睛。仔仔细细地看着,不停地眨巴着眼睛。他多么希望看见这只会发光的萤火虫啊! [盲孩子]:我手心痒酥酥的,像一只小虫子在爬。啊,我看见它了,萤火虫,小小的萤火虫!它像一盏小小的灯。(激动又高兴) (影子高兴地笑了。)
【旁白】那光点渐渐地变亮了。盲孩子从没见过这样美丽的光。他分辨不清那是幽蓝的光,还是翠绿的光,他只知道,在他这永久的黑夜里,此时此刻有了一颗米粒儿大小的光点了。他永久的黑夜消失了。那一夜,萤火虫陪伴他们玩了很久很久,一会儿从手掌上飞起,给他们带路,走近一丛蔷薇花;一会儿又落在手掌上,闪闪发光。夜深了,萤火虫向他们告别,飞进了一片寂静的树林。当盲孩子提着他的灯,灯光里有他的影子陪伴他往家走的时候,他的心情好极了。因为今天他看见了萤火虫的光,虽然那光模模糊糊,小得像小米粒儿,但毕竟是他亲眼看到的啊!耳边的风越来越大了。他感觉到手里提的灯晃来晃去。 [影子]:天要下雨了,我们快走吧。
【旁白】话音刚落,一声霹雳炸响,风夹着雨,雨带着风来了。盲孩子手中的灯突然灭了。随后,影子也不见了。盲孩子孤零零地一个人站在旷野上。
[盲孩子]:影子你在哪,影子!(焦急大喊) (盲孩子摔倒在水坑里)
【旁白】盲孩子呼唤他的影子,没有回应,听到的只有风声和雨声。他踉踉跄跄、跌跌爬爬地往家走,没走多远,他就跌倒在水坑里。 [盲孩子]:只有等到风停了,雨停了,太阳出来了的时候,影子才会赶来吧? (萤火虫飞向盲孩子) 【旁白】过了很久很久,他感觉风小了,雨也小了。他似乎又听见了翅膀扇动的声音。声音越来越大。
[盲孩子]是你吗?萤火虫?(向夜空大声问)
[萤火虫甲] “是我。” [萤火虫甲乙] “是我们。”
[萤火虫甲乙丙] “是我们一群萤火虫来了!”
【旁白】在夏夜的微风细雨中,无数只萤火虫组合成一盏美丽明亮的灯,一会儿闪着幽蓝的光,一会儿又闪着翠绿的光。在这美丽明亮的灯光里,影子又回来了。
[盲孩子]:啊,我的影子,是你吗?我好像看见你了!真的,我看见你了!(激动) 他伸出双手,拉住了他这位黑色的好朋友,他们久久地拥抱在一起。
【旁白】他身旁有那盏萤火虫组合的灯,还有他的影子伴随着他。他看见了周围的一切!他们走过泥泞的旷野,踏上小路,走向家中。风停了,雨停了,天晴了。月亮出来了。今天的月亮特别亮。又过了一会儿,太阳出来了。今天太阳出来得格外早。月亮和太阳同时悬挂在天上。还有那盏萤火虫灯。这世间所有的光亮一齐照耀着盲孩子和他的影子。他眼睛里的那个黑夜的世界,渐渐地泛起淡淡的光,像银亮的雾笼罩着周围的一切。不大工夫,那雾也消退了。他看见了周围的一切!他用惊奇的目光张望着这陌生而美丽的世界。他不但看见了太阳月亮,还看见了那么多萤火虫组合的灯。他还看见了天上出现了弯弯的彩虹。他还看见了各种颜色的花朵。还有绿草。还有草叶上明亮的露珠。他的影子就站在他身边,和他手拉着手。他转过脸,亲切地望着他这位朋友,它也微笑着望着他。他发现,他的影子慢慢褪去了黑色,变成了一个衣着美丽的孩子,也有着一样红润的圆脸、油亮的头发和大大的黑眼睛。(盲孩子转过脸亲切的望着他的朋友。影子也微笑地看着盲孩子。)
[影子]你还可以拥有朋友,去上学,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盲孩子]真的吗!那太好了! [影子]那咱们快走吧。
[同学1]你们是新来的吧。咱们来做朋友吧! [盲孩子、影子]好啊。
[同学2]你们俩长得可真像,就像一对孪生兄弟! [盲孩子、影子]因为我们都是光明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