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换个角度看历史
认识高晓松,是无意间看了一期节目,屏幕上一个黑胖的男人,披散着艺术家特有的黑长发、摇着一把黑折扇,坐在黑色欧式沙发中侃侃而谈历史,没有图片,没有考证视频,没有任何其它道具、舞美,就在这个看着很枯燥的背景中,讲了40分钟的历史,奇迹的是我从好奇到全心投入其中,竟很有兴致的全程看完了这期节目。
本书就是高晓松那期电视节目《晓松说——历史上的今天》的文字收录。本书最大的特点有两个,一是打破了以政治人物或政治事件为记载主体的传统。正像作者说的,本书的内容\"凡举政治、军事、科技、文艺、体育甚至天文地理古董迷信,杂七杂八,信马由缰,点到即止\",作者认为政治、文化、科学的交替相容,互相影响,缺一不可,才构成了人类历史。二是打破了以时间先后为序的述说传统。本书是以按\"天\"索骥的方式讲述的历史。同一天的历史事件,可以有700多年前的元世祖忽必烈去世,可以有80年前的第一届奥斯卡获奖名单公布,在这种强烈的对比下,让人对历史肃然起敬。原来我们生活中、新闻里的某些事件,其实就会是历史。所以本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卸下了历史\"高大上\"严阵以待的厚重感,使看历史、学历史不再那么严肃,变得轻松,拉近了历史和我们的距离。
而作者在选材上,也比较独具匠心。虽然用作者的话说\"仅仅是在历史上的这一天捡了自己感兴趣的一两件事情在说\".但是同一天他选择的事件总不会局限在一个领域,注重互补。例如1月1日是很多新的王朝、新的国家、新的法令的开始,但作者精巧的选取了五个事件。分别是中华民国成立、\"欧元\"开始流通、《资治通鉴》编成、杰罗姆。大卫。塞林格的出生、苹果水晶球落成和阿童木生日。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其中中华民国的成立固然是中国人应该铭记的重要历史片刻,虽然作者称没有明显的政治视角,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民族自觉性还是在这开篇第一件事件的选择上体现了出来。而把作家杰罗姆。大卫。塞林格杰(罗姆。大卫。塞林格盛名于世的著作仅一本《麦田的守望者》)和阿童木的生日列为1月1日这个重要的日子应纪念的事件,体现了作者的喜好,也为全篇的历史叙述奠定了基调。那就是不论功过名成,在历史的面前,事事平等。
本书历史事件的解说也是极为有意思的。一个事件往往选取了正史、野史相结合的方式讲述,选取的角度往往是其他人、其他书没有的。有时甚至是两三句解说,就能管中窥豹,让看书的人对当时社会有个面面观。例如对郑和下西洋的描述,由于郑和的色目人(穆斯林)身份,就三言两语讲到了明朝对少数民族的政策、穆斯林的信仰及实际生活状况;由永乐大帝朱棣同意郑和下西洋的原因,讲到了靖难之役,讲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麒麟、舞狮、麻将的由来等等,一个事件辐射出的信息量十分巨大,看似洋洋洒洒、点到即止,却引发了对其它事件的思考。
所谓\"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的态度在本书也有体现。其中作者对自己都不能确定的信息,也有不同于野史的态度,往往是把史学界、民间的各种证据和揣测作说明,然后留一句\"事实到底是怎样的,让大家每个人来判断\".而有时,作者甚至敢于质疑传统史学家对历史的判断。例如作者研究了《红楼梦》中发给十二钗的月钱一般在二三两银子,史学家曾用米价对比得出二两银子值不了现在的几百块人民币,但作者认为当时米的重要性和获取难易程度不可与现在同日而语,认为光对比米加不完全合理。个人认为还是比较负责任的历史态度。
当然,本书也受到了很多质疑。主要是质疑高晓松所讲述的历史的真实性。个人认为质疑的声音是所有工作推进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有质疑就是还有关注,还有可以更加提高的地方。纵观本书,通俗易懂,虽是对历史趣味解说,但有观点、有特点,浓淡相宜,雅俗共赏。
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是历史的产物,人的本质性生成离不开历史文化的养育\",本书让我们换个角度对历史、对生活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吸引着我们多读书、多学史,用历史的大视野和发展的大趋势思考分析问题,树立好更加全面、坚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