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传的读后感
《名人传》由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所著,共分三章:“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列夫托尔斯泰传”。其中,《贝多芬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贝多芬传》主要讲述了贝多芬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父亲急于想开发他的音乐天分,使用暴力逼迫贝多芬练习各种乐器。母亲死后,贝多芬成为了一家之主,担起了对两个弟弟的教育重担。后来,贝多芬开始音乐创作。他的耳朵得了严重的重听,身体也得了病。脾气暴躁的贝多芬又多次遭到了爱情的否决。但他并没有放弃音乐,最终成为了名人。
在没读《贝多芬传》之前,我一直以为贝多芬出生在一个富足的家庭,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没想到他是这么不幸。作为一个音乐家,耳朵失聪是多么痛苦的事啊!除此之外,他还要承受爱情被拒绝的心灵上的煎熬。这些非常人能想象的折磨,并没有使贝多芬变得自暴自弃,反而使他变得更加坚强:他痛苦,却不肯屈服于命运;他贫穷,却始终保持独立的人格;他孤独,却能以一颗热忱的心爱别人。贝多芬以他顽强的毅力战胜了一切苦难,赢得了全世界人的欢呼。
有时,我们的灾难是由我们引起的,而有时,则是命运无端加给我们的。我们经常会抱怨命运的不公,但我们必须坚信:生命总是在挫折和磨难中成长。
在我以前学游泳的时候,教练是几个班中最严格的,第一天就要我们跳水。我排在队伍最后面,下不了决心。我本以为不敢跳老师就能放过我,可她竟在我不注意时把我推了下去!毫无防备的我连续喝了几口水,拼命地在水里扑腾,最后终于抓住了老师从岸上伸下来的救命稻草——一根竹竿。回到家里,我又哭又闹,死活都不敢再去了。可第二天还是被爸妈送了过去。后来,她又准备了一根教棍,用来纠正泳姿。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在这位魔鬼教练的“折磨”下我很快就学会了游泳,而且不止一种泳姿。现在,游泳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到周五,我和同学都会在游泳池里游泳。现在想到原来练习游泳的日子,我觉得我应该感谢我的教练。如果不是她的严格要求,我现在也许只是一只在岸上观看别人游泳的旱鸭子,更得不到现在的快乐。
每个人都向往快乐的生活,但人的一生中,必定会经历痛苦。有的人迎难而上,而有的却激流勇退。不一样的选择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之旅。要想让我们心灵的戈壁荒原开满鲜花,那么痛苦必是滋润土地的养分。让我们勇往直前,用痛苦换来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