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贝多芬》读后感
读《名人传——贝多芬记》有感
居里夫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在成名的道路上,流的不是汗水而是鲜血,他们的名字不是用笔而是用生命写成的。”
罗曼·罗兰就是这样一个作家。罗曼·罗兰是20世纪法国著名作家,他的作品是人们强大的精神支柱。其中,我最爱不释手的是举世闻名的《名人传》。这是一篇关于命运体裁的传记。
传记里的三人,虽然一个是音乐家,一个是雕塑家、绘画家、诗人兼建筑师,另一个是小说家,他们经历了各种的磨难却没有向命运屈服,在生命的最后一秒仍不屈不挠的抗争着,最终成为了伟人,在人生忧患困顿的征途上,为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不朽的杰作,献出了毕生精力。他们坚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敢,不因悲苦与劫难而一味地沉沦,那么就定能冲破肉身的束缚,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
在这三位伟人当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贝多芬。他曾经说过一句话:“一心为善,爱自由高于一切,即使为了王座,也绝不背叛真理。”
他对音乐有火一般的热情,先后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不幸的是,贝多芬的父亲并不是一个称职的好父亲,他天天让贝多芬练琴,不顾及他的心情,有时甚至把贝多芬和
一把小提琴一起放进一个屋子里关起来,一关就是一整天,用暴力逼他学音乐。
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惨的,他至爱的母亲在他十六岁时就去世了,他的父亲变成了挥霍的酒鬼。这些不幸一起压到了贝多芬的头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伤痕,也因此导致他的脾气暴躁而古怪。
但是贝多芬没有因此而沉沦,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热爱的音乐事业中去了。他的作品深邃而辉煌壮观,充满了幻想。但灾难还是无情的降临到了他的头上,在1802年,他意识到自己的听力障碍已经无法治愈,并且会很快恶化。那意味着他可能再也不能进行创作了!这是多么大的打击啊!
贝多芬的一生是悲惨的,也是多灾多难的,但他为什么还能成功呢?为什么正常人做不到的事,他却能做到呢?因为他能顽强地和命运抗争,这也许是他后期能写出那么多不朽作品的原因吧。
这种对生活对命运永不妥协的精神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这伟大不屈的灵魂让黑暗的世界有了光芒,让生活有了希望。
在贝多芬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只要给自己无限的勇气,再可怕的敌人也可以打败!艰难和挫折是对命运和人生的最好锤炼!
罗曼·罗兰曾经写过一段话:“人生是艰苦的,但对于那些不甘于平庸和流俗的人来说,生活是一场无时无刻不再进行的战争。他们看不到希望,甚至看不到一丝欢乐之光,。但是,在战斗中,他们不是孤军。世界的黑暗,正在受着圣洁之光的独照。就在今天,就在我们身旁,闪耀着两朵最纯洁的火焰:正义与自由!最伟大的精神,几乎都是一种长期的受难。他们固然由于自身的毅力而伟大,可是也因所承受的灾患而伟大。因此,那些不幸的人们啊!不要再杞人忧天,人类中最伟大的分子与你们同在。我们甚至不用诵读他们的作品或倾听他们的声音,因为就在他们的眼睛里,在他们人生的历程中,我们分明可以看到:生命从来没有像处于患难时那样伟大、那样丰满、那样幸福!!”
这些话多么赋有哲理啊!他们虽然看不到希望,但他们把最美的、最高贵的享受给予了我们。他们不畏惧死亡,因为他们真正的拥有正义和自由!一种无人可及的境界。
这不仅让我敬佩也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
作为21世纪的一名学生,面对重重的困难与压力,我们是不是也需要这种精神呢?是!在遇到难题时,在遇到挫折时,让我们借着“贝多芬的光芒”,“那种一心为善、爱自由高于一切、不背叛真理” 的高贵品质。再一次擦亮我们的眼睛。”用坚定的信念去面对挫折、面对黑暗,用顽强的毅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
并且,我希望——世界的人民都记住贝多芬,记住这个伟人的名字,并像他那样坚强的活着!活的有思想、有道德、有勇气、有灵魂!做一个靠心灵和行动成长的人,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勇气和智慧都会使我们闪耀出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