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普及,不是坐等能等来的,必需要付出汗水与努力,而对于我们这样一群学生,显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研究科学,去了解科学,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接近科学了解科学呢?我最近读了《学生探索百科全书》和《养花》二本科普书籍,从中受益颇多。
“思维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而探索精神是其中最灿烂的一枝。千百年来,人类用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不断扩展着对神奇大自然,对奇妙的科学以及对人类自身的认识。在永不停顿的对未知领域的探究中,人类建构起了多姿多彩的迷人世界。地外文明真的存在吗?动物为什么要冬眠?哥德巴—赫猜想是什么回事?我们能不能跨越时空?这些问题一直伴随着我,为了解开这些我不懂的“迷”我选择了《学生探索百科全书》,我希望它可以给我带来这些我不懂得的问题的答案。这本《学生探索百科全书》共分为三章——自然探索、科学探索和历史探索。
三章的排版都做的很好,让读者很容易便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知识,三章都按照各自的特点分为若干节,各节在结构设计上均采用场面宏大的主图以及精彩纷呈的配图以增强视觉冲击力,让读者在准确的文字描述、严谨的原理揭示中愉快地踏上新奇的探索之旅,轻松地掌握的百科知识。读过这本书之后我深深感受到了它对我带来的好处。首先我在第一章的自然探索中,我了解了来自宇宙深处的信息、漫长的生命之旅在第二章的科学探索中,我了解了无处不在的黄金分割、四色之迷、寻找“幽灵粒子”、我们能不能穿越时空……等等等等,这些知识又是我了解到了科学,学会了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理论,科学的发展,科学的分析这些重要的东西,并且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奇闻异事我也可以通过科学说法来解答他,这些知识都丰富了我的生活经验,让我不断的健康成长。在第三章的历史探索中,我了解到了丝绸之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起源、埃及艳后、金字塔工程……等等等等。历史使人明智,因为了解历史,可以学习前人的正确做法,并且改到自己的错误作风,这样可以使人们在成功的路上少一些坎坷,为自己铸造一条平平的道路。《养花》这篇课文,详细记叙了老舍爷爷在养花劳动中的苦与乐,充分表达了老舍爷爷对劳动的热爱。
读了这篇文章,我对劳动中的酸甜苦辣有了深刻的体会。\"要是天气突变,就得全动员,抢救花草,腰酸腿疼,热汗直流也不在乎。\"劳动中要是没有苦,又怎么会有甜呢?世间没有不劳动就获得的快乐,也没有可以不吃苦的劳动。老舍爷爷的经历不正是一个有力的证明吗?劳动先苦后甜,我写作文不也要绞尽脑汁,冥思苦想吗?吃完了苦,看到自己满意的作文,心里是多么甜呀!“多得些知识并不是坏事,”说得多好啊!不过,要获取知识,如果不付出劳动,不尝尽酸苦,怎么能行,又怎会取得快乐和甘甜,吃不得苦的人,永远无法邀游知识的海洋。
我以往学习,吃不得苦,想学好功课,却又改不掉贪玩贪玩的毛病,经过老师和父母的教育,我终于明白了\"学习应当吃苦耐劳\"的道理。现在,我放弃了过多的玩耍,抓紧时间努力学习,以便掌握更多、更扎实的知识,终会尝到学习的甜头。\"不劳动,连棵花也养不活,这难道不是真理吗\"多么富有哲理的话呀!老舍爷爷不但说明了劳动的重要性,还揭示了为人做事的真理。这句话将永远是我的座右铭。只有劳动,才能创造出美好的生活。同样,学习也一样,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读有用的书,书里有很多我们平时学不到的知识能丰富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益处,使我们在学习中找到快乐,在快乐中健康成长。
看吧!一本知识读物给我们带来了多么大的益处,在这个讲究科学的时代,如果我们不多学习一些有关科学的知识的话,我们肯定会被这个时代所渐渐的遗忘,我们只会一点一点的落后,选择一本好的科普类读物吧,相信它会给你带来意外的收获!一头扎进去吧,总有一天会发现其中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