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抵达的列车》读后感
冰点,却有温度
2012年的这个寒假过的匆匆忙忙,一个多月的时间犹如弹指间一晃就过去了,每年都有过大年,可年味却是越来越淡,像远去的驼铃声在渐渐消逝。少了曾经的欢快热闹,或者也可以说难得这样几许清静与雅兴,禁不住外面冷呼呼的寒气,就让自己几乎每天都陪着文学书籍度过,躺在被窝里一页一页的翻看,每次一看就是几十页,因此很快就读完了《永不抵达的列车 》,心里感触颇深。
《永不抵达的列车》精选了20篇中青报2010~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冰点特稿,共分为“伤逝”“世相”“家国”三辑。这些文章饱含深情地讲述着普通人不普通的命运,读来使我沉郁很久,一边佩服记者的选题能力,一边为书里的人和事暗自落泪,心有痛感。对我们的时代与社会进行着真诚、理性、温和、持久的思考,在引人入胜的同时也发人深省,对读者而言无异于一场畅快淋漓的精神洗礼。
“给沉默的大多数以温暖、勇气和力量”这句话是这本书的主题。最终都体现在“冰点”二字上,冰点带来的不仅是经常被忽略的东西,也是很凉的感觉,容易使人打寒战。 看完了整本书给我的感觉大多是低沉的、负面的,更谈不上积极向上的感觉,这是大众媒体不为也不敢为的,也正是“冰点”的意义之所在,这其中记录的点点滴滴都是真实发生过的,是我们不能回避的东西。我觉得它折射出了现实中的很多问题,警醒着我们忽略了的东西。 开篇《失落的阶级》就带我走进
八、九十年代那个距离我们并不远,虽不熟悉,但也并不陌生的时代。一个阶级就这样随着时代的发展被社会所淘汰,甚至没有人记住他们,或者不想记住他们,因为已经成为过去。电影《钢的琴》带着我们重拾那段时间的往事!于是平凡的小人物在作者笔下登场,却不是闪亮,而且带着千般无奈的愁绪。 永不抵达的列车,显然指的是是温州动车出轨事件,算是重大事件。可以说,此前,中国铁路高速发展,算是中国速度,也算让世界瞩目。不过,这个事件改变了中国高速铁路的高速发展模式,改而求稳,求安全。围绕这个事件的是与非、真相与谎言、生与死……纷纷扰扰。暴露出来的问题是多方面的,而关于这场悲剧的真相还未必那么清楚,官方于这件事的处理、对死亡乘客的处理也未必尽如人意,民心也可谓充斥着迷惑和怨恨。本书选取的角度很奇特,放暑假了,两个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分别坐上了两辆动车,他们信心满满的踏上了回家的路程。他们在路上还更新着微博或者人人网上的个人主页,还和朋友联系着。他们都热爱生活,他们都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但是他们都踏上了一条不归路,乘坐的动车永不抵达。他们的朋友在他们出事后,到处寻找他们,最后找到的是尸体。死了那么多人,可以写的人很多,可以写的角度很多,作者就是从这两个普通人来写,他们生命的泯灭,多么让人心痛。
最让我震撼的是那些处于最底线的同胞们,像我一样,出身贫困,都是穷人,都是小老百姓,这些生活的场面重现在冰点里。租窑洞住的那户农民,两个儿子,老大打乙脑疫苗,结果得了乙脑,却没有任何人负责,最后落下来智力问题。第二个孩子时,托人从城里的大商场买名牌的三鹿奶粉,一百多块一罐,结果却喝成了肾结石,也一样没人管。在西方国家,倒霉以后可以获得赔偿,可是这户受害者,被新闻报道以后,什么都没有解决,只是来了一大帮记者,给孩子点食品,算是一点实惠,剩下一切依然如此。这样的场面,这样的苦楚,我是多么熟悉 。承受不幸与苦难的沉默的大多数,这种情况不可避免地选择麻痹与逃避,逆来顺受,却寻找不到一种精神和信仰上的依托。
还有一些被人逐渐遗忘人或事,甚至是不愿被人提起的,被人刻意隐瞒的事情,出现在冰点周刊里。比如,下岗工人。比如知青精神病人。让人知道了更多的历史真相。不少事,就是普通人的酸甜苦辣,当然,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我们就是要看到他们的苦与悲,忧与伤。看到落泪,也思考这些普通人身后的一群人。也希望他们能获得公正的待遇。
那一个个故事,用心地读者,你不得不用心,因为它在吸引着你,它在告诉你一个个小人物的故事,你想去了解,想去关心这些人物,哪怕是给予他们精神的同情。
冰点故事,虽说是冰点,可每个故事都是那么有温度。在那一个个有温度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老人、孩子、看到了那些昔日的知青,他们经历的命运。
渴望有这样一个平台,把这些默默无闻的小人物记录下来,他们的故事是真实的,是一个时代历史的见证。我们没有理由对他们不闻不问。像这样的故事,希望它越来越多,多到深入每一个人的内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