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意志征服世界》读后感
金向颖
今年5月份,在一个人去参加第30届大连国际马拉松的火车上,我翻开了这本《成吉思汗——意志征服世界》的历史传记。自己从2016年8月份开始练习长跑,这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跑友称之为\"大马\")是我参加的第四次半程马拉松。与跑完第一次半马所想象的,以后会越跑越容易完全相反的是,每一次21.0975公里都要经受不同的撞墙、挣扎、甚至濒临放弃。这次一个人去跑大马,更是怀着一颗惴惴不安的心,担心自己在国内以坡道出名的大连,会坚持不下去……没想到,在本是最\"想静静\"的时候,却翻开了一本令人热血沸腾的史书,使我忘掉周围的一切,走进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世界征战中,领悟一代世界征服者最朴实的征服之道。
作者度阴山,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位历史作家,他更出名的代表作品应该是《帝王师:刘伯温》《知行合一王阳明》。与以往成吉思汗传记不同,度阴山的《成吉思汗》更加有血有肉,更加忠于史实,更加言简易懂。就连最难辨别的那些蒙古人的姓氏和名字,在他的笔下,以入木三分又深入浅出的人物描写,也让人读过之后印象深刻。成吉思汗本名铁木真,他9岁丧父,又连遭族人、部众的抛弃,从贵族之家坠入痛苦的深渊;他曾4次差点饿死、3次被追杀亡命、2次全军覆没、3次众叛亲离……然而,成吉思汗却凭借他惊人的意志,顶住了一次次失败的打击,每次都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榨取敌人的经验、力量,以更强大的自我卷土重来;通过不断的浴血奋战,以极少的兵力横扫欧亚大陆,创建了世界上最庞大的帝国——蒙古帝国。极盛时期的蒙古帝国覆盖了当时的半个世界,将40多个国家、720个民族一一收入囊中,是世界历史上最庞大的帝国,极盛时期版图东到太平洋,北抵北冰洋,西达黑海沿岸,南至南海。今天的匈牙利、波兰、俄罗斯、韩国都曾是大蒙古帝国的一部分。
读完这本书,成吉思汗的意志箴言萦绕在思绪中,久久为攻,荡气回肠。关于成长,他说\"不要想有人保护你,不要乞求有人替你主持公道。只有学会了靠自己的力量活下来,你才算是真正的蒙古人,也才是任何人都打不落马的蒙古人!\"关于意志,他孙子忽必烈说\"体力坚强,只能战胜独夫;意志坚强,才能战胜万众。\"关于蛰伏,他说\"在我的力量还不足的时候,我就得忍让,违心地忍让!\"关于尚贤,他说\"我一旦得到贤士和能人,就让他们紧随我不叫远去……让他们称心如意地献计出力。\"关于纪律,他说\"没有铁的纪律,战车就开得不远。\"关于忠诚,他说\"不肯背弃本主的人必能忠于所事。\"关于魄力,他说\"你的心胸有多宽广,你的战车就能驰骋多远。要让青草覆盖的地方都成为我们的牧马之地!\"关于身先士卒,他说\"打仗时,我若是率众脱逃,你们可以砍断我的双腿;战胜时,我若是把战利品揣进私囊,你们可以斩断我的手指。\"
书中讲到一个细节:汪古部派使者献给铁木真一瓶酒,这瓶酒并非是蒙古人经常喝的马奶酒,而是中原特有的烧制酒。铁木真出于礼貌,连干三杯就不再喝了。他说,\"此物少喝则兴奋,多喝则乱性,所以应少喝为妙。\"汪古使者想不到这个野人居然有如此强的自制力,大为惊讶,连连称颂铁木真是一等人物。善于自制是铁木真的优秀品格之一,也是其成大事的素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