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简单介绍一下成吉思汗的身世。成吉思汗名叫铁木真,父亲也速该是草原上蒙古部落首领,英勇善战。公园1162年蒙古与另一部落激战,俘虏其首领铁木真,正巧此时出生了后来的成吉思汗,为庆祝这一仗胜利和长子出生,也速该便给其子取名铁木真。
但不幸降临,不久后也速该被人害死蒙古部落内部*,各部落矛盾尖锐。失去父亲的铁木真和母亲及兄弟姐妹被驱逐,从此无依无靠。此时饿铁木真只有九岁,他过早的承受了生活的艰辛。在艰难困苦中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成熟,他们一家人的困难也越来越小。但当初驱逐他的人担心他会报复,一再迫害他们,好在铁木真兄弟武艺超群,且得到朋友帮助死里逃生。这几次劫难让他认识到必须拥有自己的军事力量才能不受人欺负,依靠单枪匹马是不会成功的,一定要联合更多的人,壮大自己的力量,才能有所作为。
于是他便去投奔父亲的好朋友、当时草原上最大的部落首领王罕。通过赠送珍贵礼物、陈诉自己的想法计划赢得了王罕的信任。得到了王罕的帮助,铁木真通过一系列战争,逐渐建立了自己的势力,夺回了自己的部落。并被推举为可汗。铁木真开始了他辉煌的事业。
随后铁木真部落逐渐扩张,势力逐渐强大。而铁木真的胸怀是吞并整个草原。经过一系列战争,铁木真终于统一了草原上所有部落,包括曾帮助他的王罕部落。霸业已成,各贵族又推举他为草原真正的大汗。经过一番讨论后,一致称他为“成吉思汗”,于是“成吉思汗”大名响彻草原。
而铁木真的野心是空前的。因为觊觎其他国家的金银、器皿、美女、宝马、绸缎并为实现他的伟大抱负,他通过战争先后征服了西夏和金国这样的定居文明国家。此时的成吉思汗和他的蒙古国更是空前的强大。
纵观成吉思汗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少时无依无靠,屡遭迫害,竟能每次有惊无险,或许是上天眷恋这样的英雄人物。正是这样的艰苦生活,磨练了他坚忍不拔的性格;寄人篱下的日子让他懂得忍辱负重,要珍惜机会,一有机会就要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战争中众多勇猛的将士为他冲锋陷阵、奋勇杀敌,治国时能人辨世为他出谋划策,让他认识到应广任贤能,慷慨施舍,与人分享战役果实;建立国家后,深知“马背上打天下,不能马背上治天下”的道理,充分利用各部落人才,创设文字、制定法律、重视教育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使蒙古国打造成一个当时世界上最强盛、先进的国家。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一个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用他的一生追求了他至高无上的理想和志向。他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充满着光环。让我们以英雄为榜样,来追求我们的理想、成就我们的事业。正如那首诗说道“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