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读后感
(三)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是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叱咤风云,功盖一世,创建了历史上最大的横跨欧亚大陆的蒙古帝国。他的成就可以说是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最具震撼力的“梦”,就连一代“战神”拿破仑提到成吉思汗时也自叹不如:“能够使自己的民族凌驾于世界所有民族之上的,唯有成吉思汗。”古今中外,没有一颗星星能比他更耀眼夺目。
成吉思汗名叫铁木真,13岁时父亲被塔塔尔部的人毒死,开始了颠簸的幼年生活。铁木真在友人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展示出自己的英雄风采,成为了蒙古大汗。35岁时开始了他的复仇之路。52岁时完成了统一蒙古的大业,被尊称为成吉思汗并开始了他统一天下的大业。他还未完成统一天下的大业时,就病逝于六盘山,享年66岁。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对成吉思汗可以说是又爱又恨的。他是一位伟大的征服者,一位高瞻远瞩的统帅。他有着海一样的宽阔胸襟,有着山一样的高远眼光,有着钢铁般的意志,这才是他能够把蒙古骑兵训练成世界上最强大军团的原因。但同时,他又是一位野蛮的屠杀者,他所率领的军队对中亚各族施行的种族灭绝政策,无疑是人类历史上巨大的浩劫。在这本书中,我也读到了铁木真的善良,当背叛了他的昔日“兄弟”札木合被他的五位仆人捆绑着送到他面前时,他不忍心杀他,还派合撤儿前去劝降,愿与札木合重归于好。在这本书中,我还看到了成吉思汗的善于纳谏的一面。蒙古与金的战役中,对于攻破的城池,蒙古兵进行了野蛮的屠城,金国归降的大学者耶律楚材劝谏成吉思汗不应摧毁耕地、屠杀百姓,也不应烧毁城市而是保护这些财富。成吉思汗听从了耶律楚材的劝告,放弃了“杀光中原人,使良田尽为牧场”的荒谬想法。从而使中原免遭生灵涂炭,神州大地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一场浩劫。后来,他还听从全真教掌门丘处机的劝告,敬天爱民,体恤百姓疾苦,在后来蒙古灭宋过程中,野蛮行为没有进一步展开。
书一页一页的翻着,成吉思汗生活的点点滴滴渗透在我的心里。岁月和征战终究是把他从一个稚嫩少年变成了今天的一代天骄。从他的人生中,我懂得了坚强,自立;懂得了执着,坚定;也更加懂得:实现往往要经受过比别人更加残酷的挑战。()
英雄已逝,风云常在,我愿踏着伟人的足迹前进,去追寻我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