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我的祖先成吉思汗》读后感
纵马天下 唯我独尊
—————《我的祖先成吉思汗》读后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馀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竟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汉,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沁园春·雪》毛泽东
中国的著名人物有许多,但他却是一个古今中外都著名的人物,是世界上公认的千年伟人。他不仅统一了蒙古草原,缔造了蒙古民族,而且对中华民族的统一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同时对欧亚许多国家和民族发生过巨大影响,对东西方的文化交流、政治变革,对推动世界历史的发展起到了前所未有的作用。他不仅是蒙古民族也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是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思想家之一。他就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最近半个月的时间,在图书馆借了这本历史小说《我的祖先成吉思汗》,读后感慨颇多。这本小说的作者是蒙古乞颜部孛儿只斤后裔包丽英,她以成吉思汗后裔的独特目光,重新审视祖先光耀千古的生命历程和气吞山河的英雄业绩,让已经过去的历史通过一个个人物、一段段故事再次鲜活起来。
童年丧父,历经磨难,艰苦创业,百折不挠,成吉思汗用他的雄才大略,盘马弯弓,引箭射雕,成就了一个民族的辉煌,创造了一个种族战无不胜的神话。对这个被称为“一代天骄”的伟人,对他创造的那个盛极一时的草原帝国,数百年来,从亚洲到欧洲,从中国到世界,人们竞相研究他,破译他,希望能寻找到他留下的每一个脚印。
在成吉思汗的一生中,不能不提的便是他的母亲——月伦夫人。在月伦夫人的教导下,成吉思汗学会了自尊、自强,懂得了比仇敌更加可怕,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兄弟反目成仇。 成吉思汗惧天意,对通天巫呼克出的话一向深信不疑。当他统一了蒙古,做了可汗时,有谣言传开二弟合撒尔会谋反,于是成吉思汗当即捉拿了合撒尔。月伦听到后即刻赶来,用贴切的比喻和亲情,教育铁木真要有大丈夫的胸襟和气度,使铁木真避免了一场内讧,也给历史留下了一段母亲教子的佳话。
在成吉思汗的晚年,他总想起一个故事,伴着这个故事浮现在脑海的是一幅既辛酸又温馨的画面:一群孩子围在勤劳的母亲旁边,床头一支昏暗的蜡烛为小小的帐子涂上一层淡淡的暖色。母亲借着烛光一边缝补着衣衫,一边娓娓动听的给他们兄弟几个讲述着千头蛇和千尾蛇的故事。冬天来了,千头蛇和千尾蛇都想找个地方御寒,这是,千头蛇的每个头都朝向不同的地方用力,结果哪个头也带不动身体,最终被活活冻死在野外;另一条千尾蛇却在一个头的带领下,顺利的爬进洞里,躲过了严冬。这个故事让成吉思汗兄弟几个心心相印,亲密无间。
对成吉思汗来说,这一生中最珍视的女人,除了母亲月伦,便是结发妻子孛儿帖。是孛儿帖的体贴、信任,以及她对成吉思汗的理解和关怀,成就了成吉思汗的一番丰功伟业。她为人贤明,帮助成吉思汗创立大业。她与成吉思汗刚结婚的时候,便被蔑儿乞人掳走,成吉思汗便请求克烈与札答剌两部落的援军进攻敌人,最后终于救回孛儿帖。原本成吉思汗与札答剌的部长扎木合有结拜之谊,但孛儿帖深知札木合有要与成吉思汗兼并的意思,便劝成吉思汗与札木合分离。成吉思汗与札木合分离后,果然独霸一方。蒙力克的第四个儿子阔阔出,假巫术之名挑拨成吉思汗与其弟合撒儿的感情,又羞辱斡赤斤,于是孛儿帖进言,请成吉思汗杀阔阔出,从此安定了族人。
还有一个人在成吉思汗的一生中同样占据着重要位置,那就是大太子术赤。由于孛儿帖被蔑儿乞人掳走,术赤出生在蔑儿乞部落,这使成吉思汗一度怀疑术赤是否是自己的亲生儿子。然而终究是血脉相承,成吉思汗平生最爱的人就是长子术赤,只是他的骄傲阻挡了他向这种感情低头。术赤儿时曾被马蹄踏过,伤势一直没有痊愈,这使得成吉思汗照顾他超过了其他儿子。但是恰恰是他不肯原谅儿子在蔑儿乞度过的那三年,他对儿子封锁了自己所有真实的情感。当术赤去世时,他才发现自己其实是一个充满妒意的愚蠢的父亲,然而晚了,他一生从未向任何人低头,却毫不犹豫的向儿子低了头。
成吉思汗一生战果累累,将近五十年施展英雄才略,创造了征服世界的震撼,应该说一半的成绩都应归功于在他身边的那批能征善战的将领和谋士。其中尤为突出的当属木华黎和博尔术。博尔术志意沉雄,善战知兵,多立战功,被成吉思汗首命为左、右万户,誉称蒙古部“四杰”之一。他一直伴随成吉思汗左右,却在西征的路上染上了致命的疾病。他深知自己来日无多,坚持随队前进,情愿想真正的勇士在战场上结束一生。在博尔术生命的最后几天里,成吉思汗一直在他的身边,这也许是博尔术一生最好的收获,也使他在去世时嘴角仍挂着一丝心满意足的微笑。木华黎沉毅多智略。辅佐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诸部,战功卓著,誉称蒙古部“四杰”之一。在成吉思汗后期西征花剌子模时,木华黎被成吉思汗封为蒙古太师,靖南国王,太行以南均由木华黎治理。然而当成吉思汗在巴格兰度假时,却得到噩耗,木华黎病逝。当时博尔术刚刚去世不久,这对于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来说,无疑是重大的打击。他只觉存心如割。木华黎的才智超人,谋略高深,仿佛长生天给他的另一只手臂。如今木华黎病逝,中原平定依靠谁?
在征讨西夏时,成吉思汗率兵亲征,却意外摔伤。病后,他有了沉思默想的空隙。在隆隆流动的车帐中回顾自己的一生,总觉如梦似幻。从小他接受的都是征伐杀戮,深谋远虑的母亲教会他自尊自强,并且凭借高贵血统的影响和自身不屑的努力,他获得了非比寻常的成功。他博爱,凡是善良的人,重情义的人,有力量的人,这些人哪怕成为自己的敌人,他都爱。他朴实,不管是外国使节,还是自己的部下,不管是素不相识的过路人,还是自己的亲人,他都以朴实的一面面对他们,让所有人对他由畏惧转为敬佩。然而他的左膀右臂一个个相继离去,让他的心在一次次坍塌,一次次哭嚎。做人难免留恋生,但死也是解脱,也是休息,日后在故乡他热爱的不儿罕山长眠,倾听松涛浅语低吟,未尝不是一种乐趣。
成吉思汗的临终遗言也成为了他最后的作战方针:利用宋金世仇,借道宋境,联宋灭金。 同时他也要求死后秘不发丧,他仙去之时,便是西夏灭亡之日。
成吉思汗最终也没能回到他日思夜想的故土不儿罕山客鲁涟河,但却倒在了马背上,倒在了战场上。他曾说:“我生于马背,也将在马背上离开。”不知这最终的结局成吉思汗是否满意„„
从这本书中,我读出了成吉思汗的善于治军,创建和统帅蒙古军的训练有素、纪律严明,既善野战,又能攻坚。在众敌面前,善于利用矛盾,联此击彼、各个击破;在战法上,善于扬长避短、巧施诈术、避实击虚、多路出击、迂回突袭、速战速决。他重视以战养战。其军事思想和指挥艺术,在世界军事史上都有重要地位。
因为有这样雄才大略的祖先,我才越发的感觉到,有如今安定祥和的草原生活,是多么幸福,作为一个蒙古族人是多么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