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读后感
成吉思汗这位蒙古帝国的创建者原名铁木真,姓孛儿只斤,属乞颜部族。他是世界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他统一了蒙古各部,又为蒙古民族文化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他灭西夏,伐金国,为忽必烈统一中国、建立元朝奠定了基础,推动了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他的大规模西征给当地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灾难,但他的西征却从另一方面促进了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流,中国的四大发明,随他的西征,传入欧洲;阿拉伯的历法,传入中国……
铁木真诞生于公元1162年,生于蒙古贵族家庭,父亲也速该是草原上蒙古部落首领,英勇善战。9岁时,父亲被毒死,失去父亲的铁木真和母亲及兄弟姐妹被驱逐,从此无依无靠,9岁的铁木真就这样过早的承受了生活的艰辛。铁木真在艰难困苦中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成熟。但当初驱逐他们的人担心他会报复,一再迫害他们,好在铁木真兄弟武艺超群,且得到朋友帮助死里逃生。这几次劫难让他认识到必须拥有自己的军事力量才能不受人欺负,依靠单枪匹马是不会成功的,只有壮大自己的力量,才能有所作为。于是他便投靠了父亲的好朋友即当时草原上最大的部落首领王罕。在王罕的帮助下,铁木真通过一系列战争,逐渐建立了自己的势力,夺回了自己的部落,铁木真开始了他辉煌的事业。
随后铁木真部落逐渐扩张,势力逐渐强大。而铁木真的胸怀是吞并整个草原,经过一系列战争,铁木真终于统一了草原上所有部落,后又被推举为草原真正的大汗,被称为“成吉思汗”……
这本书中成吉思汗不屈不挠的个人意志及领导魅力非常值得一学,他治国方面的策略、独具慧眼的用人之道以及博大的胸怀和高尚的人格成就了他一生的成功。
成吉思汗“深沉有大略,用兵如神”,他把统一蒙古草原的政治追求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相结合,完成了建立统一国家的历史使命。为建立统一国家,他建立了一支组织严密、具有铁的纪律的军队;用人之道方面,他有功必赏,有错必纠,打破贵族、平民、奴隶的界限,严格执法;他任人唯贤,量才用人,不分民族,用人不疑。在铁木真走向成功的道路上,有过亲人背叛,却没有一个是他的部下,在那个等级制度森严的时代,他并没有以等级划分人的能力。甚至对于地位卑微的奴隶,他都没有另眼相看。成吉思汗爱护部下,体贴入微,对有功者能够及时封赏,然而爱惜不等于姑息,他同样地重视纪律,言出法随,对有过者即使是自己的亲人也定会严惩不贷,决不宽纵。他对人才的极端重视与爱护、大胆发掘与使用等等,至今依然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成吉思汗用这些长处去感染手下,而手下搏命为他卖力,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
当然成吉思汗还有很多过人之处值得我们去研究和学习,他辉煌的一生,带给我们无数的感叹!
推荐第3篇:成吉思汗读后感(推荐)
成吉思汗
(一)
今年寒假中,我读了许多书,如《射雕英雄传》、《上下五千年》、《朝花夕拾》、《爱的教育》等书籍。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成吉思汗》,它的故事情节一直吸引着我往下看。
“成吉思汗”这个词分两个部分。“汗”、“可汗”是我国古时候北方一些游牧民族对“王”、“皇帝”之类的称呼;蒙语“成吉思”是“强大的”、“有力量的”的意思。“成吉思汗”的意思就是“强有力的可汗”。
成吉思汗名叫铁木真,13岁时父亲被塔塔尔部的人毒死,开始了颠簸的幼年生活。铁木真在友人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展示出自己的英雄风采,成为了蒙古大汗。35岁时开始了他的复仇之路。52岁时完成了统一蒙古的大业,被尊称为成吉思汗并开始了他统一天下的大业。他还未完成统一天下的大业时,就病逝于甘肃省清水县牛头河畔,享年73岁。
读完了这本书我十分佩服成吉思汗。有很多原因。他很勇敢。他幼年丧父,20岁时为了让亲人不被泰赤乌人杀害,勇敢地引开他们。我要向他,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勇敢的面对现实,遇到决不气馁,而是努力克服,不怕失败;他有很大的志向。我要向他一样给自己一个目标,使自己好好学习,努力完成这个目标;他对待自己的属下十分友善,就像在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我要和同学们团结友善,不欺负弱小。有宽阔的胸怀。别人做错事,只要他承认错误,真心悔改,那么就原谅他。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成吉思汗身上有许多的优点值得我们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