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男孩读后感
一个身穿蓝色褂子的男孩面对着小河静静地坐着,手里上下翻飞,幻出一个个跳动的音符。阳光泼洒在小河上,晶亮晶亮的一个个波浪,与那音符一起唱和着,翻动在心间。
端详了封面许久后,缓缓翻开书页,一个男孩的乡村生犹如一幅画卷展现在我的眼前:他会拉胡琴,但和人比较之下显得落后;他内心敏感,他能敏锐地瞧出赵一亮的心思,作出抵抗;他暗暗喜欢一个可爱的女孩儿——陶卉;他,就是这本书的一个不起眼的主角——林冰。
为什么说他不起眼,对于他的描写,还没有这两个人——赵一亮和“口水龙”多,但是,这本书又是以他的视角来写,没多少是他的描写,却又夹杂着她的感受,不知不觉中,我就开始以林冰的视角来看,更准确的说是一起解决生活中的一个个难题。
在书中,我不是很喜欢赵一亮,他这个人为人处事不是太好,与大家格格不入似的,而我最佩服随和的人,就像我的一个同学——韩蕊璠。我们班的女同学都愿意和她相处,在和她交往的时,我看出了她为什么这么受欢迎——随和。韩蕊璠像是静静的河流,好像能包容一切。我觉得我的性格不是那么随和,就努力向她学习,用赵一亮开始的形象来促使自己。
如果要把林冰比做什么吧,我想,他一定是一只美丽的蝴蝶,但是他在茧里的日子无疑是很难熬的,尤其是在一个比他更优秀的人光芒照耀下,林冰掉到到自己心灵的深渊里了。他开始自卑,但是,幸好,他渡过了这场心灵危机,他重新拾回了自信。
这样的不相信自己,是很危险的,好像一条河,你跨过去了,便成功了,而没跨过去,好像这个人都要荒废了。我记忆犹新的一次,就像林冰这样的,但是比他严重。
那时,我就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像一个傻傻的笨蛋,呆呆的在床上,脑海里思潮起伏,想着自己犯的一个个小错误,回放着,回放着,好像变成了一个大大错误,不可原谅的错误。我直到现在还记得,那时我突然意识到这样消沉下去,是个很不好的兆头。我强迫自己想着做得非常棒的事情,慢慢的,我挺过来了,我渡过了那条河。
看完了这本书,林冰最后成长起来了,我好像和他一起成长起来了,他和书中人物经历的磨难,也像我亲身经历似的,刻在了我的心里,让我知道该怎样与人相处,不至于落得谁都不理得地步。
也许曹文轩先生就是想让我们从中学习,体会每个人物的为人处世,融入到生活中去吧!这本书教我学到的远不止这一点,还有很多很多:我学到了马水清的敢说敢做,和敢作敢当的性子;我学到了吐了口鲜血的“口水龙”,宽容大度的风格;我学到了谢百三的肯为集体卖力,把最重的活儿揽到自己身上的品质……
这些人物鲜明的特征,可爱的性格,让我更加喜欢这本书,这本如诗如画的书——《雕刻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