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拯救男孩读后感
更为脆弱的男孩
--《拯救男孩》读后感
杨眉
作为教师,我发现:在我所教的班级中,女班委要多于男班委,每年的三好生中女孩要远多于男孩,女孩听讲更认真、作业更工整,更顺从老师和家长的意见;而与之相反的是:男孩的字,尽管经过我四年的不懈鼓励、指导,依然大多像狗爬;班里有打架骂人事件,不用说,主角基本上都是男孩;被各科老师叫到办公室补作业的,也同样大多是男孩,拯救男孩读后感。而各科老师,似乎也更喜欢女孩!询问了一下年级的其他老师,他们班的学生也如此呈现出具大的男女差异!
事实好像一次又一次地向人们证明,男孩在小学阶段就是不如女孩,但是上了初中之后,男生的优势就逐渐显现出来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最近读完了孙云晓、李文道、赵霞合著的《拯救男孩》这本书,我对这个问题终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原来男孩子之所以表现出更容易违反纪律、更具有攻击性、语言表达能力和书写能力更差,是由他们的生理所决定的,而目前的学校教育(塑造好学生)和家庭教育(过分溺爱)则对男生的危害性更大!男孩子的发育本身比女孩子晚,所以在学校中受到的批评更多,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按部就班、听话服从、反复练习、记忆优先、这些更加容易发挥女孩子优势的学习方式,让男孩子显得相对落后,自信心收到严重的威胁。以升学考试为中心的应试教育倾向,是男孩生长危机中最为凶猛的杀手,并因此而加剧了所有危机对男孩的伤害。
作者特别想提醒大家的是,想让孩子尽可能早入学,想尽一切努力把孩子培养成超常儿童,这对于男孩来说都是灾难性的,其结果很可能成为酿成摧残男孩的悲剧。
那么男孩和女孩到底有哪些不同呢如:
1.从上学的那一天起男孩在读写能力发育上比女孩晚2年,5岁男孩的大脑语言区发育水平只能达到3岁半女孩的水平。在整个小学阶段,男孩的生理发育和心理发育总体仍落后于女孩。男孩写字之所以比不上女孩,主要因为男孩的精细肌肉动作以及控制他们的神经的发育都要比同龄女孩晚一些。直到青少年晚期,男孩的生理年龄和心里年龄才能赶上女孩和女孩并驾齐驱。麦吉尼斯博士指出:教育简直就是专门与男生的天资和倾向做对的阴谋诡计。从科学角度我们应该按照一个孩子的生理年龄和心里年龄来进行教育。如果父母和教育者能把男孩的暂时落后看做是正常现象,那么男孩将来一定能赶上女孩。
2.男孩的学习方式和女孩是不一样的,男孩的大脑与女孩大脑相比,更多的依赖动作,更多的依赖空间机械刺激,男孩天生更容易接受图表、图像和运动物体的刺激,而不易接受单调的语言刺激。如教师在讲课时说的太多,那么女性大脑相比,男性大脑更可能感到厌烦、分心、瞌睡或坐立不安。男孩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才能记住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应试教育的教学内容忽视男孩的优势和领域,教学方式也与男孩的学习方式不匹配,在这样的教育体质下男孩的长处无处施展,他们无法按照自己的天性自由发展,很容易成为应试教育的牺牲品,读后感《拯救男孩读后感》。
3.一般认为男性的情感应该是坚强的,但其实是假象。男孩看似坚强的外表背后,隐藏着脆弱的一面,男孩的情绪情感上比女孩脆弱。父母离婚对男孩伤害更大。男孩更不擅长情感表达,是什么使一个开朗、热情洋溢的男孩变得不愿意表现出自己的情绪?第一个原因是,在培养坚强男孩的性格中,父母或其他成年人使用侮辱手段,让小男孩为自己的情感表达感到丢脸,特别是对脆弱、害怕、绝望的感觉有罪恶感。第二个原因是,男孩与母亲之间的过早情感分离,使男孩的心里受到伤害,从而影响其情感发展。
4.男孩出生后的发育速度也比女孩要慢的多,一般来说一名刚出生的女婴的身体机能和一名出生6周的男婴不相上下。在身体发育上男孩也落后与女孩,女孩一般11岁左右进入青春期,身高迅速增长,而男孩大约13岁进入青春期,所以在小学五六年纪人高马大的总是女生,女孩一般长到16岁身高增长已经完成,但男孩一只要到17岁身高增长才基本结束。
5.男孩体内含有比女孩高十多倍的雄性激素另一方面就是大脑差异。
6.男孩的优势主要表现为他们的视觉、空间能力以及与之相关的数学能力等方面,在4岁时男孩就表现出这种优势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优势持续增长,贯穿生命全程。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明白男孩为什么暂时落后与女孩了吧,因此晚上学一年是送给男孩最好的礼物,\"早\"并不一定好,如果把教育比作一场人生竞技赛,那么教育不是短跑,而是长跑,谁笑到最后,谁笑的最甜,学校和父母们权衡一下,与其让男孩过早的入学而遭受失败打击,还不如晚一点入学,让男孩准备的更充分一些。拯救男孩的第一步,就是发现男孩、了解男孩。最重男孩的性别差异,是送给男孩的最好礼物!
父母对男孩危机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大多的父亲在那孩的教育中缺席,或是忙于工作,或是受限于严父的性别偏见而放弃了为父的责任。父亲缺失会让男孩终身\"缺钙\"父亲的角色是母亲永远无法替代的。心理里学家认为:父亲的出现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能力。失去父爱是人类感情发展的一种缺陷和不平衡。父爱缺失的孩子心里留下的空洞,任何政府都无力填补。众多证据表明:父教缺失对男孩成长具有破坏性的影响。太多的母亲没有意识到男孩独立的需要,她们的过度保护和非理性的宠爱,窒息了男孩的阳刚、勇敢与坚强。她们不知道自己无意中成为男孩成长为男子汉道路上的一道阻碍。对男孩的爱,若是以剥夺他的成长机会为代价,就不是爱子,而是害子,越过度保护越是脆弱。酸甜苦辣都是营养,生活百味都要体验。磨练男孩,就应该从小让他知道,困难和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逃避这些困难和挫折。不管对穷人还是富人,我们的生活中不乏磨练男孩的机会,关键在于父母怎么做。为了将来,磨练您的男孩吧!
男孩本身的脆弱,以及不当的教养,也使得男孩子越来越中性化(即女性化)。各类男孩选秀节目中,男孩所表现出来的扭捏、秀美,实在是令人担忧:我们的男孩怎么了?他们为何如此\"娘\"?这样的情况在我的班级里也屡见不鲜,跟女孩比起来,男孩表现得心胸不宽广、斤斤计较、逃避责任、怕事,这样的男孩,怎能指望他成为\"民族的脊梁\"?那么我们要怎样做才能培养男孩的男子汉气概呢?本书给我们的建议是:要从小培养五个极端重要的男子汉品质--IR4Q,包括责任(R)、智商(IQ)、体商(BQ)、情商(EQ)、逆商(AQ)!其中,责任(R)是造就新时代男子汉的基石。责任心基础不牢,其他品质就成了花拳绣腿、空中楼阁。没有责任心,其他一切都等于零。IR4Q构成了一座闪闪发光的金字塔,我们的目标\"男子汉\"高居塔尖,4Q像四根擎天大柱支撑起男子汉,而基础则是责任。
脆弱的男孩,有了正确的教养方式,也能成为健康、快乐、向上的男子汉。当我们的男孩成为强悍的富有责任感和竞争力的男子汉时,不仅仅有利于自己有利于社会,也会让女孩深受其益。而这些,需要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