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夏至未至》读后感
夏至未至
不知不觉接触郭敬明的书有三年了,他的每本小说都看过了,唯独《1995—2005夏至未至》让我印象最深。
“香樟与香樟的故事,什么样?在一抬头一低头的罅隙里有人低声说了话。 于是一切就变得很微妙。眼神有了温度手心有了潮湿。 那些天空里匆忙盛开的夏天,阳光有了最繁盛的拔节。 她从他身边匆忙地跑过,于是浮草开出了伶仃的花; 他在她背后安静地等候,于是落日关上了沉重的门; 他和他在四季里变得越来越沉默,过去的黄昏以及未曾来临的清晨。 她和她在夏天里走得越来越缓慢,拉过的双手牵了没有拉过的双手。 有些旋律其实从来没被歌唱过,有些火把从来没被点燃过。 可是世界有了声响有了光。 于是时间变得沉重而渺小,暴风雪轻易破了薄薄的门。 那个城市从来不曾衰老,它站在回忆里面站成了学校黄昏时无人留下的寂寞与孤独。 香樟首尾相连地覆盖了城市所有的苍穹。阴影里有迟来十年的告白。 哎呀呀,我在唱歌,你听到么? 啊啊啊,谁在唱歌,我听到了。 这是1998年夏天。7月9日。晴。没有云。一朵也没有。”
————《1995—2005夏至未至》 为了梦想为了爱情友情,陆之昂去了日本,立夏选择了跟小司同样的大学,做了他的经纪人。淡淡的,所有都是淡淡的,淡淡的表达着他们之间那么深刻的情
淡淡的在叙述着那十年间他们间的故事,就像是坠落的流星,总是演绎着永恒的辉煌。立夏,一个喜爱夏天的女孩,似乎是一个夏日的天使,匆匆地出现,又回到了国度。她用自己独有的情感装点了他,可自己却黯然了。在情感的王国中,她的真诚是最高尚的。最后她毅然地选择,选择了离开,选择了去另一个世界奋斗,追求。在追求的岁月里体会真实的生命。用手挥去那心头的阴霾,不再在淡淡的冬雾里伤逝。
傅小司,这位眼睛里始终像是弥漫着大雾的男生,用书中的话来说,就是神奇的物种,永远的学校第一名,年纪轻轻而名声大噪的画家,干净得如同水般澄澈的面容,这些都与他有关联,他和他最好的朋友陆之昂一样都出生在富裕的家庭中,但和其他富家子弟不同的是,他们俩永远都那么平静的穿行在浅川高大浓密的香樟所投下的阴影下,没有娇生惯养,有的却是眼神中延绵的温柔,傅小司似乎一直就这样面不改色的面对着成名后所带来的近乎残忍的伤害,只能够,默默的忍受了,有时,他仿佛也像一个人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周围的一切对他都没带来任何影响,傅小司一直都很安静的把他的爱给予了立夏,无所谓何时,无所谓何地,直到有一天,他和立夏一起走到了命运的转角,“我现在不想讲话,你不要再来烦我了”这是傅小司对立夏说的最后的道别,就这样,感情像是一条弦,„砰‟的一声,断得清脆,断得彻彻底底,断得无法挽回,立夏真的很想认认真真的跟小司说一声再见,但一切都像是被尘封了,再去接触它也只会惹起更多的难过,立夏永远的告别了这个装载着太多回忆的地方,傅小司坚强的眼泪也终于划过了拥有着好看线条的脸部轮廓,两个人分别向着生命不同的方向走去,再也没机会回头了,他曾经说过:“人生,是不是一部我们看不懂而却被感动得一塌糊涂的电影呢?”
陆之昂:他的一生就想是为了小司才到这个世界上来一趟的样子。在他不羁的外表下同样也是一颗单纯的心,但稍显成熟。为了朋友,他断送了自己的未来也不觉得可惜。他总是说:“怕你无聊,所以陪着你,因为两个人一起无聊应该就不算无聊了吧!”
同样是一个拥有青春幻想的女孩,她叫遇见。她的歌声总给人一种神秘而美丽的诱惑。充满了阅历的脸颊,因为那些事儿,变得有些憔悴了。在签售会上,不知是什么神秘的力量鼓舞着她。也许是友谊,她为友谊受了刀伤,她的友谊还有她的正义感有些深不可测。她给的爱是隐形的,一直包围着立夏,让她能够活得坚强。任何凄风苦雨都阻挡不了遇见奋飞蓝天的梦想,因为她心中装着一双鹰一样的翅膀。失望了,她不会把忧伤写进明亮的眼睛;无奈了,她不会把苦恼挂在思索的眉宇间。
“从此在各自的幸福里,那些以前的旧时光,那些你教会我的事,我会永远记得。也请你记得我,记得我撒在你身上的,我最美好的年华,记得我的名字,和那些我用眼泪和难过教会你的事。”
满目的香樟树,90年代的校园,依旧是学生们如花的笑靥与飞扬的衣角。跋扈的脚步声猛烈撞击着地面,放肆着属于这个年龄的青春。
“那个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个女孩,教会我爱。他们曾经出现在我的生命里,然后又消失不见。可是,我不相信他们是天使,他们是世间最普通的男孩和女孩。所以我就一直这么站在香樟树下等待着,因为我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会回来,回来找我,教会我更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