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一群飞鸟划过天空,那些似曾而又未曾发生的故事就在夏至到来的时刻被彻底淹没,曾经故事里的男孩女孩都已长大,有了我们不忍面对的成熟,时间是最好的疗伤师,把那些我们当初藏留在心底的疼痛一点一点抚平,只是却留下了疤。香樟树开得依旧灿烂,依旧轻扬,那年的浅川依旧平静,静的仿似我们不曾走过,风吹起当年的回忆在心底泛起涟漪,看似平静的面庞背后到底有多少无法言语的悲伤,划过天空的飞鸟带走了无数个让人窒息的夏季,当所有看似幸福的事情要顺其自然的走下去的时候,却被瞬间而来的改变打的措手不及,原来美好刹那就会苍白,就像落落说的,小四没有放过他们,也没有放过我们,只是突然那改变的幸福让我来不及体味,心就碎了,很无奈的让眼睛泛起白光,因为没有泪水,因为我忘记了怎么哭。
那些我们一起走过的青春,那些我们一起有过的回忆,不会忘记,也无力记起,因为那是我们不忍触及的痛。立夏,遇见,小司,之昂,这些看似传奇而又美好的人仿似在我们生命中那么清晰的出现过,他们一起走过的校园,一起看过的风景,一起经历的事情,仿似就在我们的身边发生着,他们给了我短暂的幸福,开心,满足,曾经,也有幻想自己生命中不需要那么多人的点缀,只要能拥有像小司与之昂那样感情的人就好,哪怕只有彼此,也不觉得孤单,只是那样简单到深刻的感情只有在郭敬明的笔下才会拥有吧。立夏与小司单纯的感情,仿似两人拥抱的背后都能让人看到日后无尽的悲伤,单纯的让人觉得有爱情的世界很美好,哪怕是一句:我们试着在一起吧。也让我读出了淡淡的哀愁,原来到头来,小四真的没有放过他们,他让看似美好的结局突然改变航向,到头来,小司与立夏也真的只是试着在一起,没有成真。王子般的小司在之昂为他杀人之后,在他经历事业上最沉重的打击之后,在他说出那句“不要再来烦我”之后,再也没有了尊贵而又典雅的王子气质,立夏走了,永远没有再来烦他,之昂为了那一秒钟的冲动走进了监狱,这两个人,一个教会了小司成长,一个教会了他爱,只是,也只是曾经,现在,再也不会出现。立夏走了,找了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男孩子结婚,她将会把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东西献给他,而这一切,原本属于傅小司。遇见,这个被立夏成为牵着手就像在奔向天堂的女孩,在我心里也只是遗憾,生命中一秒钟的遇见,便可注定一世的情缘,只是那些感动,一辈子只能给一个人,生命,只能深爱一次。她把她的爱给了青田,就像立夏给了小司,只是最后的最后,遇见比立夏幸运,她和青田在一起了,而那个她说是她生命中天使的断桥,在她身后化作一束美丽的花朵飘向天堂,伴随着的是汽车刺耳的刹车声,所有的一切,只为遇见。对了,还有七七,那个从小就尊贵的七七,那个把遇见成为明星的机遇毁于一旦的七七,那个说自己怀了小司孩子让立夏疼的掉眼泪尔后离开的七七,那个把小司弄脏了的七七,小四没有揭穿她,因为没有必要,或许,所有的一切都是命运,没有七七,他们也不会有一世的笑容,我想,他们的青春无处安放。
十年前的香樟树依旧茂密,十年前的浅川依旧是世外桃源,十年前的一切都还记得,只是,再也回不到过去,那两个当年形影不离的王子早已不在尊贵,那年青涩的友谊早已散落天涯,那年的爱情早已物是人非,小四把一切都安排的恰到好处,让人看后无法流出积藏在内心许久的泪水,那些看似平常的文字在他的笔下散发出悲伤地气息,最后聚集起来,爆发。
把书合上之后,把一切都想明白之后,泪水才止不住的流下来,很煽情的说着那句:程七七怎么可以这样,冯晓翼怎么可以这样,她们,把一切都弄脏了。于是,我真的可以几天都不说话,像是失去了许多刚才还在身边的朋友,遇见的洒脱与神秘,立夏的悲伤与小心,之昂的活泼与帅气,小司的冷酷与忧郁,断桥的痴情与结局,只是,他们走了,我原来会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