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泼墨了墙角残缺的欲言,于是就渲染出一个没有跌宕的夏天。所有的爱,所有的恨,所有大雨里潮湿的回忆,所有的香樟,所有的眼泪和拥抱,所有刻骨铭心的灼热年华,所有繁盛而离散的生命,都在那个夏至未曾到来的夏天,一起扑向盛大的死亡。夏季,一群飞鸟划过天空,那些似曾而又未曾发生的故事就在夏至到来的时刻被彻底淹没,曾经故事里的男孩女孩都已长大,有了我们不忍面对的成熟,时间是最好的疗伤师,把那些我们当初藏留在心底的疼痛一点一点抚平,只是却留下了疤。
香樟树开得依旧灿烂,依旧轻扬,那年的浅川依旧平静,静的仿似我们不曾走过,风吹起当年的回忆在心底泛起涟漪,看似平静的面庞背后到底有多少无法言语的悲伤,划过天空的飞鸟带走了无数个让人窒息的夏季,当所有看似幸福的事情要顺其自然的走下去的时候,却被瞬间而来的改变打的措手不及,原来美好刹那就会苍白,就像落落说的,小四没有放过他们,也没有放过我们,只是突然那改变的幸福让我来不及体味,心就碎了,很无奈的让眼睛泛起白光,因为没有泪水,因为我忘记了怎么哭。
那些我们曾经以为惨烈的青春,那些我们曾经认为黑暗的岁月,那些我们曾经以为委屈的事情,都在别人的故事里,成为可以原谅的事。那些记忆的痕迹,只有你一个人可以用双脚踩出来。那些漫长的黑夜,只有你一个人的笑容可以把它照亮。那些寒冷的风雪,只有你的大衣可以让我躲藏。那些软弱的时刻,只有你的拥抱可以给我力量。那些伤感的岁月,只有你可以给我。
故事开始于一个虚构的城市浅川,一个北方长满高大香樟的城市。几个年轻的人开始自己的高中生活,一切都似乎格外的平静和缓慢,带着夏日特有的让人昏昏欲睡的叙述情绪,仿佛夏日午后浓烈如同泼墨的阳光一样。故事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开始。
而接下来,最为平凡的几个高中生开始有了各自的人生路程,陆之昂的母亲因为癌症去世,深刻地改变了他的性格,而傅小司因为参加津川美术大赛一举成名,成为全中国都小有名气的插画家。之后那些曾经在一起的年轻人因为毕业而分离,立夏和傅小司去北京继续念书,陆之昂去了日本,而七七去了上海。而从小孤独的遇见,放弃了自己在浅川的一段与青田的美好感情而单独去了北京,开始为实现自己的歌唱的梦想而努力。
从此个人的命运都有了千差万别,而一开始缓慢而安静的叙述被快节奏的变故所取代,成人世界的大门洞开,里面的世界一点一点地展现在他们面前。在傅小司的画集发行后,他红遍了全中国。而立夏成为了傅小司的助手,七七在上海因为一次陪朋友参加歌唱比赛而成为了歌手,在发完第一张唱片之后飞速成为全中国的青春偶像,而反倒一直为了唱歌而努力的遇见,却在北京辛苦地生活,但是她却依然没有放弃成为最好的歌手的梦想„。
正在每个人都对急速到来的世界冲撞得看不清未来的时候,他们并不知道之后的更大的逆境就要降临,也正是接着的种种事件,几乎完全逆转并摧毁了每个人的人生。
香樟与香樟的故事,什么样?在一抬头一低头的罅隙里有人低声说了话。于是一切就变得很微妙。眼神有了温度手心有了潮湿。那些天空里匆忙盛开的夏天,阳光有了最繁盛的拔节。她从他匆忙地跑过,于是浮草开出了伶仃的花;他在她背后安静地等候,于是落日关上了沉重的门;他和他在四季里变得越来越沉默,过去的黄昏以及未曾来临的清晨。她和她在夏天里走得越来越缓慢,拉过的双手牵了没有拉过的双手。有些旋律其实从来没被歌唱过,有些火把从来没被点燃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