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2005夏至未至 读后感
读过一本书,让我的印象十分深刻,那就是1995-2005夏至未至。又一次地捧起,仿佛眼前就是一片夏季浅川的香樟蔓延。
那个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个女孩,教会我爱。夏至未至阐述了一个从高中生活到工作的一群人的友情,爱情的故事。郭敬明笔下的傅小司,陆之昂,立夏,遇见,没有分离,没有改变,没有各种各样复杂的事,没有阴谋,没有背叛,他们只有一颗真挚的心。他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度过最充实也最美好的时光。
夏至未至,让我想到了好多,好多好多的回忆,让我怀念初中时的涩涩时光。那时候,很多事情,简简单单,没有现在所有的烦忧。那时候多快乐,约三五个朋友,炎炎夏日骑着脚踏车,在乡村道路上,走过多少青春记忆!
它,让我想起了毕业。还记得当时的最后一篇作文,老师叫我们写关于这个班集体的记忆,我们都写了好多好多,一个个都在倾诉心中的那份不舍。因为我们一旦分开了,就很难再有这样的机会再坐在一起。我记得有一位同学,他的一句话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他说:记住,我们永远一家人!我一直很喜欢这句话,因为,这是属于我们的。
突然间看到那会在那个毕业照,感觉到很亲切,现在的大家都不一样了,都变得更加的成熟了,翻开那本厚厚的同学录,清晰的字迹,一份份的祝福很温暖人心,同学们真的很给力,填志愿那天,我说:“快要毕业了,多写一点。然后他们就发自内心的给我写了真心话,
没有华丽的词藻,朴实的语言,满满对我的关心,祝福和鼓励,为我分析我的内心世界,而不是简单的毕业快乐,让我很受感动。
后来,在高中,一个全新的环境,可能是太爱原来那个成为回忆的班级,我总会处处把新的班级和它来做比较,然后就会很不喜欢新的班级。
但是现在是不会了,因为我觉得那样的想法很幼稚。夏至未至为我找到了答案。
我们所呆的每一个班级,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去留恋。即使那个人再怎么令集体如何的不满,他也会是一段风景线,他也会有令人值得留恋的地方,至少你会记住他的坏,当他的坏也一下子消失的时候,你也会有不习惯。真的,不要每次离开了一个整体,我们才会觉得那个地方充满了我们的回忆,才会想起那个地方在我们心中的分量
都说这个世上真正的友谊还有多少,项天骐说:“那些所谓的朋友只有在同等级别才算朋友吧。”我不相信不会有真挚的友谊,夏至未至中,陆之昂为了自己从小到大的朋友,另可牺牲了自己的名誉,当酒瓶从他的手中砸下去,当傅小司拉着他狂奔的时候,他们选择了友谊。
友谊是什么?友谊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不能忘却,友谊是来到你心中就不肯离去的思念,友谊不受千山万水的隔阻,友谊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友谊是生命中绚丽的彩虹,友谊是两个人的互相牵挂,友谊到底是什么?它是彼此之间的信任和理解,它是彼此之间的支持与奉献,它是一把打开他人心灵的钥匙。
走在四年没有走过的路上,遥想我们当年的点点滴滴。这条路似乎没有一丝改变,当年青春的气息犹在。现在我们都大了,蜕去了那年的青涩,也消失了从前的过往,只留下我们少年的足迹。我很羡慕傅小司和陆之昂之间的友谊,是他们使我感动。
当然,1995-2005夏至未至中不仅讲述了傅小司和陆之昂的友谊,贯穿全书的,还有傅小司和立夏的爱情。他们彼此爱的那么深,但还是伤害了对方。
就像我们老师所讲的一样,爱情是一个十分纯洁,神圣的东西。 我们生活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像书中那样去谈恋爱,更不能挚读了爱情的真谛。平时看的偶像剧虽然很多,但那些童话般的爱情故事,又怎么会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上演呢?所以对于爱情,我不知道该怎样去表达心中的想法,我也不想要过早地体会。我想我会把真爱留给自己未来的她,唯一的未知的她。
那个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个女孩,教会我爱。他们曾经出现在我的生命里,然后又消失不见。
这部1995-2005夏至未至写出了一群在青春中生长、在生长中可爱的男男女女的青春祭,香樟树飘浮的气味弥漫着的友情、爱情的方式,让他们互相教会对方学会原谅、宽容,哪怕遇见再大的挫折,再大的失落,最后都可以在岁月的手掌里,在时光的变迁中慢慢地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