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未至读后感
李琳
浅川的夏季,草长莺飞,桃花盛开,那些被时光切割成碎片的日子从他们身边匆匆而过,他们告别了又一个过去,浅川的相遇,香樟树流动的绿色带给他们美好的时光,也带走了曾经自认为永远的岁月。他们陶醉在香樟树由翠绿变为墨绿草绿的季节中,在那个盛夏,每个人尽情演绎着自己的年轻与美丽。
一、傅小司。《夏至未至》告诉我,不要轻易否定任何一个人的成果,一个“不”,可能会毁了一个人,甚至几个人的一生。小司的天赋被恶毒地污蔑,是无能为力,还是不屑争辩?他选择了躲在阴暗的一隅,让泪水肆意流泻。我感到揪心的疼痛。曾经,朋友炽热的泪水灼痛我的心。“你不应该这样炫耀你的侥幸!”我冷冷地说。“我没有!”也许你不屑于向我多作解释。我转身离去。直到晚上,我看见你偷偷落泪,失意的泪水告诉我,我错了。我跑过去搂着你,说不出半句话。你哭着说:“你以为成绩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我也付出过啊,为什么你们只看到别人的努力却否认了我的汗水?”对不起!我的心在大喊,我知道是我亲手刺伤你的心,而我唯一能做的是收好这把刀,不让它再刺伤另一个脆弱的灵魂。
二、立夏。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成长是一个摆脱幼稚天真走向成熟的过程。成长需要代价。立夏出生贫寒,但却不卑不亢,朴实、勤奋、自尊,尽管对城市生活感到陌生,她从没有盲目的追求,仍安心学习,为偶有落后的学习成绩寝食难安。我想,每个人都需要用自强的霓灯来照亮自己人生的舞台。小小的蜗牛懂得要一步一步往上爬,我们有怎能躲在自己的蜗壳和幻想国度里蹉跎光阴呢?蜗牛用其自强的汗水构筑属于它的天地;立夏用自己所有的力量为小司撑起一片低矮的天空;而我们呢,我们将用什么来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
三、陆之昂。陆之昂,即使自身正承受着折翼的痛苦,却仍要用自己微弱的光去照亮周围的阴暗,去温暖身边冰冷的心。想起他被捕的时候,他乞讨的时候,才发现曾经的那个笑容夸张的大男孩已经离我们而去了,他为了友情,为了小司,付出得太多太多,所以,他忘了自己,忘了自己对立夏的感情,他的悲痛,没人能理解。当他流下眼泪,当他泣不成声时,一切都戛然而止了,时间回到了那个香樟茂盛的盛夏,那个没有忧伤,没有痛苦的时刻。但每个人都清楚,大家已经不能再像从前一样放声大笑了,他们经历的事情太多了,以至于遗忘了快乐,遗忘了幸福。感谢生活,让我身边有那么一群天使,他们带给我欢乐, 带给我泪水,带给我希望,带给我失意,正是他们,带给我完整的青春。日子仍在一天天的流逝,面对友情、长大、分离,曾经那样清晰的痕迹转眼消失不见了,明白了很多事情其实是没有永远的,“我们可以做永远的朋友吗?”或许有一天,我将带上所有的不快离开你们的记忆独自远行,但在我的心里,永远留着那么一席空间存放你们带给我的精彩。我将永远记得:那些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些女孩,教会我爱。许多美好的记忆犹如发生在昨天,曾经的荣誉成为过眼烟云,沉淀下来,留在记忆深处的还是那些美好的友情。
四、遇见。无论社会是多么的残酷,无论生活是多么的坎坷,遇见总是倔强地面对一切,只为心中那个不灭的信念。而从小孤独的遇见,放弃了自己在浅川的一段与青田的美好感情而单独去了北京,开始为实现自己的歌唱的梦想而努力。七七在上海因为一次陪朋友参加歌唱比赛而成为了歌手,在发完第一张唱片之后飞速成为全中国的青春偶像,而反倒一直为了唱歌而辛勤付出的遇见,却在北京辛苦地生活着。逝去的青春,淡淡的爱,那些走出校园的青涩的脸,早已留下了命运的痕迹,小时候向往的青春,竟被岁月如此摧残。尽管如此,遇见依然没有放弃成为最好的歌手的梦想……寻梦的旅途中写满了辛酸与沧桑,年轻的腰脊历尽风雨的洗礼,但要到达大洋彼岸就必须经受沿途波浪的冲击,要登上高山顶峰就必须跨过一路丛生的荆棘。
这,就是追梦,就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