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个女孩,教会我爱。
翻开扉页,被这句话吸引了。本随手翻了翻,可神使鬼差地看了下 长满香樟的高大城市浅川,几个年轻的人开始自己的高中生活,一切都似乎格外的平静和缓慢,带着夏日特有的让人昏昏欲睡的叙述情绪,仿佛夏日午后浓烈如同泼墨的阳光一样。故事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开始。
接下来,几个高中生开始了各自曲折的人生路程,因为傅小司的画而喜欢了他已久的立夏,让他渐渐喜欢上了自己,二人最终在高中度过了幸福的高中时光;陆之昂的母亲因为癌症去世,深深地改变了他的性格;而傅小司因为参加上海的津川美术大赛一举成名,成为全中国都有小有名气的插画家。之后那些曾经在一起的年轻人因为毕业而分离,立夏和傅小司去北京继续念书,陆之昂因留学而去了日本,而七七为了歌唱到了上海。从小孤独的遇见,为梦想被迫放弃了自己在浅川的一段与青田的美好感情而单独去了北京,开始为实现自己的歌唱的梦想而努力。
一切都很安静,都很美好。
但命运是无法预料的,陆之昂的入狱、程七七的背叛、立夏的离开、傅小司的悲伤„„ 之后的一切谁都无法预料,淡淡的哀伤萦绕着文字,一个本以为美好结局的故事,却以无奈结局。鼻子酸酸的,是感叹命运的难料,还是惋惜青春的逝去 青春
在我这个年纪,十三,四岁向往着十六,七岁的花季。那些十六,七岁的高中生,正为自己的青春欢呼,充满活力的年纪,女孩们向往自己的白马王子,男孩们也同样向往着自己的白雪公主,难忘的日子。而那些所谓成年的人却有些伤感,想起当初自己暗恋的男生﹑女生,青涩的爱情,单纯、莽撞的高一新生迟到了,被老师罚站„„可惜这些记忆前得加上“曾经”。青春就如昙花一现,美丽在一瞬间。 生命
生命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他们中也许是你身边的从小到大的朋友,也许是刚刚认识的新同学,也许是擦肩而过,一面之缘的陌生人,他们为你的人生添上了一抹色彩,他们教会你亲情,友情,爱情。 梦幻
小说里的世界毕竟与现实不太相同,浅川这个长满香樟的城市事实上是不存在的,就像桃花源记一样,但它是多么美丽。梦想的世界,夏日的午后,故事的环境发生在这。也为青春增添了几丝美好。 感悟
陆之昂就是傅小司口中的那个天使,他教会了他成长;立夏的出现教会了冷冷的小司什么是爱。书中许多人许多事都让我们懂得太多,青春就像是一本匆忙的书,谱写人生的诗篇。 十六岁的天空是自由的„„
《夏至未至》是郭敬明2006年夏天的力作。这是一部青春文学,写了陆之昂、立夏、傅小司、遇见、七七等一群追梦的青春少男少女如何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不放弃!整日在漫无边际的题海中战斗,每天“流连”在教室闷热的空气里,只为有一天梦想化茧成蝶!可是,梦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的。人世的险恶打碎了美丽的理想;心底的黑暗噬灭了微弱的光芒;曾经的永不分离,如今又身在何处?只换的一声重重的叹息。陆之昂为朋友出头进了监狱,立夏中计离开了小司;傅小司失去所爱不再执笔,遇见离开了青田又失去了段桥,七七变成了背叛者。
“那些盛开在记忆里的夏天,在年华里洒落了一整片的花朵。所有的歌声都在一瞬间失去音符,世界从此失去听觉。所有的色彩都在一瞬间失去光泽,世界从此失去视觉。” 眼睛里总有一层大雾的天才少年傅小司,在经过不懈的努力后成为了一个著名的画家。他还是那样的干净,不为名利沾染,一心一意追随着梦想。但是,那么干净的小司,竟然也会被人抹黑。我不由得想到,这个世界太黑暗,太恐怖。让我该如何面对!把小司当做这肮脏世界里仅有的清澈,当他在《冬至》的发布会上被人用污水从头淋下的时候,我的心跳漏了一拍。他,会被弄脏吗?
回到家,他洗了两个小时,想要把自己洗干净。可是,好像,怎么也洗不干净了。是的,有些事一旦发生了就永远不可能抹去。抄袭事件之后,陆之昂为傅小司出头杀了人,小司很心烦,对立夏吼道:“不要再来烦我。然后,立夏走了,永远的走了,永远不会再来烦他了。小司或许永远不会知道,七七有了他的孩子,七七逼走了立夏,那是他对立夏说的最后一句话。最后,傅小司同时失去了最好的朋友和最爱的人。 我想问,小司你会后悔一直执着那个可笑的理想,然后让你失去最好的朋友和最爱的人吗?遇见你会在多年之后想,当初为什么要离开青田?为什么不听段桥解释吗?七七你现在觉得好过吗?
造物主是公平的,这是我一直都知道的。 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都曾有过一个不想放手的梦想,我们也都为这个理想努力过,奋斗过。可是,有几个人的放出的小船没有被风浪吞噬?有几个人还在固执的坚持那过去的梦想呢?曾经以为就是唯一,就是我们存在的使命,却不知在漫漫时之洋中,我们会遭遇各种各样的狂风、骤雨、巨浪,公平的上天再让我们得到的同时总会让我们失去点什么。陆之昂保护了小司,得到了安心,却失去了自由;傅小司实现了理想,得到了认可,却失去了朋友和爱人;七七按下了遇见艺人道路的红灯,得到了名誉、地位,失去了朋友和心安。立夏和遇见,这两个手拉手奔跑的朋友,最终回到了浅川,安静的生活,失去了轰轰烈烈的爱情,得到了安安静静幸福的生活。
我是一个懵懵懂懂的高一新生,面对前方未知的道路,我也会害怕,我也会迷茫,我也会不知所措,我不知道哪些我该舍弃,哪些我该一直坚持着。我不想像七七那样为了名誉和地位,背叛朋友,我亦然不知道是否应该小司那样,最终失去最好的朋友和最爱的人,我也不懂之昂为保护朋友失去自由值不值。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视为生命甚至重于生命的东西。亦不管你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好人,又或者坏人。我想,读了《夏至未至》之后,我最大的感悟就是:在人生的河流里,我将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必须要把握好平衡的桨,在遇到风暴的时候,认真思考,哪些可取?哪些不可取?我亦不想在多年之后回想从前,长长的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