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切尔一生只发表了《飘》这部长篇小说,却获得了惊人的成功。《飘》在1937年获得普利策文学奖,1938年拍成电影《乱世佳人》又荣获奥斯卡奖。这部小说和电影都成为经典作品传遍全球。
《飘》的广泛关注,斯嘉丽和维西礼巴特勒之间的九个和恩怨早已经是世界人们口耳相传的新版民间爱情故事。《飘》不简单是南方和北方之间战争的时代画卷,事实上它是需写战争,实写战争对人类心灵的影响。也不简单是对上个世纪的美国生活的生动刻画,或者南北关系的历史探讨。其关键是通过几个活生生的认为来完成对人类美好生活的探索。
喜欢斯嘉丽的勇敢坚强,喜欢瑞特的机智果断,喜欢梅兰尼的外柔内刚。斯嘉丽,她是一个矛盾体,她一生中爱上了两个男人,却没有一个她说了解的,如果她了解阿西礼就不会爱他,如果她了解瑞德就不会失去他,她一直以为都辜负了瑞德,却只是不停最寻着阿西礼。她认为阿西礼拥有所有让她爱上的特质,事实上她只是做了一件华丽的衣服让阿西礼穿上,之后便爱上他。
可是对于斯嘉丽,我们不得不说佩服,佩服她的坚强,佩服她对热土的执着,佩服她能放下以前所受的教育能下地干活,佩服她不顾社会的言论开创自己的事业,她生命的几个灵魂,一个是她最敬佩的母亲,可是母亲却因为救人染上风寒去世;另一个是她十几年来的最爱阿西礼,她能在逆境中重生,很大部分原因是阿西礼,还有梅兰尼,这个和她一起奋斗十几年的伙伴,也已成为她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人。斯嘉丽对想要的东西异常执着,却对自己拥有的东西不屑一顾,一面拼命让自己幸福,一面又把幸福推开,把爱人推向深渊。瑞德,可以说是这部小说的第二个灵魂人物了,他勇敢、执着,深爱着斯嘉丽十几年不变,他给予斯嘉丽无微不至的关怀,却被斯嘉丽所拒绝,当女儿意外去世离开他时,他无比绝望地离开了斯嘉丽。瑞德是个复杂的人,他拥有良好的家世,却和旧世俗格格不入,他有锐利的眼睛,可以在乱世中找到自己的出身之道,他对国家有热情,即使知道失败的结局,却毅然决然的参了军,为国家献出自己的力量。
《飘》绝对是部值得您看的好书,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读完之后,相信你会有所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