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皇帝的新装》有感
今天我读了《皇帝的新装》这篇故事,他来自小朋友耳熟能详的《格林童话》.这篇文章讲了皇帝爱穿新衣服一天来了两个骗子,自称织出的衣服不但漂亮,而且能看出哪些大臣是苯或不称职为了表示自己聪明,称职大臣都装做看见了皇帝给了骗子好处,穿上’衣服’出去了百姓都夸耀皇帝的新衣,一个孩子的一句话让皇帝明白自己被骗了读完这篇童话,我不禁问自己,作为一国之君怎么会被骗呢? 毫无疑问全是因为虚荣心,全天下的百姓大臣甚至皇帝都心甘情愿地被别人骗,也心安理得地骗别人骗子之所以得逞,是因为他们看清了人们心中的弱点---甘愿被别人利用,为的只是满足他们可怜的虚荣心实际上虚荣心是与生俱来的,但是孩子的心是单纯的,随着长大虚荣心也会越来越深读了童话后,我想提醒人们:保持一颗真诚的心不要为了虚荣放弃那颗真诚的心想想自己其实也这样看见别人拿出很贵的溜溜球玩真羡慕,怕爸爸妈妈不同意买,只能看着人家玩,可真正买了又觉得别人的更好,总觉得永远满足不了自己的虚荣心当我读完文章后,我明白了虚荣心是永远不可能满足的,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虚荣心,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从今天起我要做一个知足的人.
读《钓鱼的启示》有感
读完《钓鱼的启示》这篇课文之后,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课文主要讲述了作者和父亲在小岛上钓鱼,在离鲈鱼捕捞的时间仅剩两个小时的时间,作者钓到了一条又漂亮、又肥美的大鲈鱼,他又兴奋、又得意。可父亲看了看时间,豪无商量地让“我”把鲈鱼放回湖里去。“我”只好依依不舍地跟大鲈鱼道别。但是,这件事使“我”受益匪浅,因为这是一份金钱买不到的人生财富。
这篇课文让我想起了一件事。那次,因为一个男孩在学校走廊上玩耍,在进行跳远的动作时,口袋里突然跑出五元钱,他还没有发现,就上课了。我捡起五元钱,得意地想着,这五元钱,对于我来说可不少啊!我可以用它买五十根棒棒糖或是五十支铅笔,我的文具盒就都要塞满了!可是我又想,用这五元钱,我会很快乐吗?不知什么力量鼓励着我,让我迅速地把钱还给那个男孩。虽然我再也没有见过那个男孩,也没有得到一句表扬,可我,为自己的所做所为感到自豪。
现在的社会五彩斑斓,令人眼花缭乱。只要克制自己,就不会被物质财富所诱惑。要从小受到严格的训练,才能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