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作为一部优秀的语录体散文集,言简意赅,含蓄隽永的言语,记述着孔子的言论。它所记孔子循循善诱的教诲之言,或简单应答,点到即止;或启发论辩,侃侃而谈;富于变化,娓娓动人。在战火纷飞的五代时期,北宋政治家赵普说,自己就是靠半部《论语》平天下,半部《论语》治天下。更何况是在科技发达,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的今天,拥有中华民族精神及传统文化的作为民族文化精粹的《论语》更值得人们重新认识,重新探索。《论语》的内容涉及到了民生,政治,经济,税收,做人,学习等等诸多方面,博大精深,思想深刻,虽说《论语》诞生在春秋时期,具有其一定的时效性,但是我们仍然能够从中收获许多的真理,方法。更何况真理永远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失去其强大的力量。孔子的句句言语都满含真理深意,短短的几则语录就能够让我们从《论语》的真理之海中获得的巨大财富。
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信,无以知人也。”翻译过来就是:孔子说:“不懂得天命,就不能做君子;不知道礼仪,就不能立身处世;不善于分辨别人的话语,就不能真正的了解他。”确实,要想成为一个社会精英,成为一个德才兼备之人,就必须要懂得天命,也就是宇宙自身的进化法则——美好和谐的进步发展。我认为我们可以将我们生存的世界分为三部分,一个是自己的内心世界,这是可以主动控制的,再者是我们周边的宇宙,这是已知的可以间接利用的宇宙,我们可以通过合作交换得到彼此所需的物品,最后就是我们未知的宇宙,而它则最具权威性和主导性。而这三个宇宙的本质则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它们只是一个宇宙的不同的维度或者高度的具体表现而已。追求美好和谐之物是宇宙万物的发展动力,而掌握天命,就是掌握宇宙万物的发展规则,也就是孔子所说的中庸之道,虽然我们的生命有限,掌握的事实,财富,追求,思考维度和高度都不是最高级的,但是本身遵循中庸之道,就是让自身的各个部分处于最佳搭档和谐发展的状态,可以高效率,高质量的得到我们所追求之物。古往今来,有多少生灵因为违背天命而功亏一篑,甚至失去自己的一切。比如三国鼎立之时,刘备得意忘形,违背天命,未通报诸葛亮,就命令关羽进攻樊城,结果关羽和荆州都没了,要是他此时知天命还不晚,但是他却一意孤行把益州的大部分军力都调去攻打东吴,自身完全处于不和谐状态,结果自然不言而喻;明末的崇祯帝,如果他知道天命,就不会在危急时刻斩了袁崇焕,要知道他是大明存活的唯一一根顶梁柱啊。但是他却杀了他,结果自己自缢而死,导致大明王朝灭亡。礼仪是我们的内心世界与周边宇宙的和谐交流的方式,没有了礼仪,两个宇宙就不会有一个和平交往的环境。而不善分辨别人的话语,则是两个宇宙的交流产生了障碍,就会使得彼此不能互相了解,甚至会造成彼此的冲突。这样就违背了自己追求得到美好和谐之物的初衷。所以我们要知天命,知礼仪,懂得分辨言语的善恶和真假,只有这样才能够帮助我们实现我们的追求。
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子夏说:“博览群书广泛学习而且记得牢固,就与切身有关的问题提出疑问并且去思考,仁就在其中了。”在中国古代知识主要是文学知识,而文学知识并不是像理科类知识一样可以进行较为明细的分类,进行分块分点的学习,而是应该通过广泛的阅览学习,并且对于一些美好的句子进行理解强记,将其融入到自己的潜意识当中,再结合自身的问题对它们提出疑问并且思考,最终就可以以最好的状态长时间记住它们。我从小就是如此,以前以为我笨,背课文老是比别人慢,但是最终都是我可以非常流利顺畅的讲出以前所记忆的东西,即使是大学时代,我仍然可以知道大学语文哪些是初中教过的,哪些是高中课本的。我现在还可以背出大部分初中时代记住的《桃花源记》。
子曰:“君子易事而难说也。说之不以道,不说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小人难事
而易说也。说之虽不以道,说也;及其使人也,求备焉。”
孔子说:“为君子办事很容易,但很难取得他的欢喜。不按正道去讨他的喜欢,他是不会喜欢的。但是,当他使用人的时候,总是量才而用人;为小人办事很难,但要取得他的欢喜则是很容易的。不按正道去讨他的喜欢,也会得到他的喜欢。但等到他使用人的时候,却是求全责备。”就如俗话所说的,宁可得罪君子,不可得罪小人。问题不在于他们彼此的财富多少,而是在于君子明白中庸之道,知道什么对自己是最为有意义的事情,而小人不知。君子知道不是因为自己有名声地位,大家才赞同他,而是因为大家认同他,他才有了名声地位,小人不知。君子重本质,小人重表面。所以,因为才会导致现代社会中的一些人虽然家财万贯,但是因为不知道事物的美好本质,而只看到了事物美好的表现,导致他们的一生毫无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