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鲁滨逊在冒险,我在记录他的漂流经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历险经历;一个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一次次历尽艰难后成功的突破,都令我入迷。《鲁滨逊漂流记》中的主人公鲁滨逊值得我们敬佩,他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
鲁滨逊出生于1632年英国约克市的一个经济良好的家庭。他的梦想是出海远航。在朋友的帮助下,他不顾父亲的劝告,放弃了中产阶层安怡生活,第一次义无反顾地登上了一艘大货船。但由于海上狂风怒号,大船沉了。幸运的鲁滨逊乘着事先预备的小舟,划向了海岸。而他没有因第一次航海的失败而胆怯,又一次登上了一艘开往非洲的大船。这次似乎比上一次更加糟糕。他们的船遇上了海盗,鲁滨逊被俘虏了,成了海盗头的仆人。他负责耕种海盗的田地,为海盗打水、做饭。然而他的航海之梦并没因此而灰飞烟散。
相反他一直在寻找机会……终于有一天,机会来了。海盗头命令他出去捕鱼,他心想勇敢敏锐地抓住了这个逃跑的机会,这简直是千载难逢的时机呀。他驾着小船逃向大海,一系列迂回曲折后,被一艘西班牙船送到了巴西。在巴西,他又一次坚定地踏上航海之旅,不幸的是,这艘船在一片孤岛的边上搁浅了。一股震耳欲聋的海浪冲翻了大船,唯有鲁滨逊一人幸运地游到了孤岛上。
可想而知,岛上是多么孤独寂寞,多么令人害怕呀。鲁滨逊战胜了恐惧,努力想办法自救。他物色了一个好地方——一座大石头,一片茂密的森林,一个能眺望海景的小丘。鲁滨逊用小刀将大树削成一根根木杆,再一个个排成一圈,成了一圈围栏,就像一位位战士保卫自己。之后,他用从船上带回的炸弹,将那块大石头炸成了一个洞,这就筑成了自己的\"公寓\".他又做了许多许多——用岛上的陶土捏成各种器具;找了一块田地种庄稼;捕捉羊、狗当宠物养。经过他两三年的辛苦努力,一片\"美丽的家园\"筑成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又救了一个逃到荒岛上的野人,这个野人为了报答救命之恩,发誓从此忠心于他。由于救野人的时间是星期五,所以就给野人起名为星期五。鲁滨逊和星期五一起生活。最终,他们俩合力救助了一位船搁浅了的船长,并与他联手抢了一艘船,离开了荒岛,返回了家乡。
细数一下,鲁滨逊在这座荒岛上生活了整整三十年。这三十年的苦难与欢乐,都告诉了我们——要坚定自己的梦想,要排除万难实现梦想。来到荒岛,是一种绝境,而鲁滨逊却绝地重生,变不利为有利,抓住一个个机会,从而完好无损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我们在面对生活中一个个难题和挫折时,难道不应该积极乐观面对吗?这本世界闻名的《鲁滨逊漂流记》,是最令我喜爱的一本书,这本书是鼓励我战胜困难的宝典,更是我成长中的好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