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读后感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的作者是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在还未读这本书前,我先了解了一下他。村上如同世界的黑泽一样有超越狭隘本族主义的世界观,他的作品是讲作为\"人\"的心态和相关文化,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是村上于1985年36岁那年出版的一篇长篇小说。\"又写得很辛苦,再没有那么辛苦的了。好在那时天天跑步,跑得相当有距离,所以精神注意力完全跟得上,体力也有,这才坚持的住。\"这是他写完这篇小说后的感想。丸谷才一评价这本书:这部长篇的成功之处在于:几乎天衣无缝的构筑了一个优雅而抒情的世界。
村上以大胆而严谨的双线平行结构,\"冷酷仙境\"描述了以东京为舞台的高科技现代化城市,是现实的。\"世界尽头\"是以独角兽为主体的不无中世界的小天地,是不现实的。看似毫无相关的两部分,最后又非常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村上用细腻、清新的格调描述的许多片段我都非常喜欢。比如:\"我现在乘的电梯宽敞得足以作为一间小办公室来使用,足以放进写字台放进文件框放进地柜,此外再隔出一间小厨房都显得绰绰有余,甚至领进三头骆驼栽一棵中等椰子树都未尝不可。其次是清洁,清洁得如同一口新出厂的棺木。四壁和天花板全是不锈钢,闪闪发光,纤尘不染。下面铺着苔绿色的长绒地毯。第三是静,静得怕人。我一进去,门便无声无息—的确是无声无息地倏然闭合。之后更是一片沉寂,几乎使人感觉不出是开是停,犹如一道深水河静静流逝\".村上以夸张的文字描写了\"大,静,净\"的电梯,这在现实中是根本不存在的。但以村上细致的文笔,好像真有这样一部电梯浮现在我脑海中。村上的文字就是有这样的魔力。
现代的社会是忙碌的,机械化的。村上用变形的手法写出人们对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的混乱现状逃避无门的真实心态,我看完这本书后的感受是:我们的心中需要有个纯真,属于自己的小世界,我们的心不能随着科技的发展而同样被机械化。冷漠不是人类的代言词,友好才是我们的本质。
谢谢村上,带我一起完成了一次精妙绝伦的心灵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