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关的河边有一家店,物美价廉。店主有一个儿子,叫齐全,西关的人都知道,这瓜娃子皮得很!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把全村人都惹了个遍,踩张家的地,打李家的狗,捉弄王家的小妹妹……老齐天天都要跑来跑去给人家赔礼道歉,后来,邻居们都腻了,索性不去管这小子了。按理说,一个孩子淘气却得不到关注,也就罢手了,可这臭小子也不见消停,倒像是玩上了瘾。人们都说,老齐是个老实人,教育方式也没啥特别的,咋就摊上这么一个儿子?怕是上辈子造了孽,这辈子还不清,老天带走了他老婆,还派了这么个小阎王来给他找麻烦。村里唯一一个和齐全关系好的人,是河边破桥上的算卦人老李,人们更奇怪了,这俩人差了四十多岁,是怎么聊到一起的?而且老李在西关也算得上小有名气,怎么和这种熊孩子混到一起去了?齐全就这样在闲言碎语中长大,终于到了该上初中的年纪,西关人的小学都是在村口一个读书人家上的,邻居们都劝老齐,让他把齐全送到镇上去上学,说是那里教育水平高,其实大家不过是不想面对这熊孩子罢了。
齐全坐在桥头,看着老李摆弄他的小玩意。“老李,你去过镇上吗?”“去过,镇上离咱这不远,但可不像咱这穷乡僻壤的地方。”老李头也不抬道。“他们为啥让我爸送我去镇上上学?”“你又不傻,真变成瓜娃子了?还不是你天天给人家捣乱,你去了镇上,村子可就安宁多了。”“不是你让我那么干的吗?你这老头,怎么还教训起我来了?”齐全从凳子上站起来,双手抱在胸前,一脚踩上了老李的小桌子。“哎哎哎,你小子把脚放下来!那是因为,因为……因为调皮的孩子有妈管啊!你调皮,说不定哪天你妈就回来了呢?”“少特么扯我妈,您老还以为我五六岁呢?我妈早没了!再过不久我就去镇上了,你赶紧和我说为啥让我给人家捣乱,否则我就砸了你这破摊子!”老李听完摇摇自己的脑袋,长叹一口气,眼中露出些许惆怅,转瞬即逝。他站起来,在他并不好看的脸上挤出一丝笑容,他伸出手,摸着齐全的头说:“孩子,这些年确实是苦了你了,扮一个坏孩子,真是不容易,可是啊,我现在真的不能告诉你,你要是信得过我老头这个朋友,就听我的话,不要多问。”齐全站直了身子,低着头,谁也看不到,他的眼睛在月光下显得晶莹剔透。“我还要再给别人带来多少麻烦?”“快了,孩子,真的快了,马上就结束了。”说罢,老李抬头看向虚无缥缈的天空,齐全也跟着抬起头来,将寂寞的瞳孔对向那看似遥不可及的苍穹。……老李面朝着那个渐行渐远的身影,轻叹道:“对不起,孩子,你必须走这条路,才能到达那个点,整个西关,只有你有机会经历这样的命数啊!”
黎明未至,通往镇上的货车就即将远去了,少年背着不多的行李站在车的一旁,迟迟不肯移动脚步。齐全将要离开这里了,送行的只有他的父亲和一个算卦的老头。老齐四十多岁了,胡子明明杂乱无章地长在那张黝黑的脸上,却给人一种别样的亲切感,儿子临走前他叮嘱到:“全啊,咱到了学校一定不要闹事,你长大了,要收敛收敛,不求你怎么有出息,安安稳稳地上完学就成。”齐全有些委屈地点了点头,他望向老李,老李笑了,拍着齐全的肩膀说:“这段时间做你自己就好,我们很快就又会见面了。”齐全马上就瞪大了眼睛,惊喜地望向老李,再三向老李确认过后,最终踏上了去学校的路。望着远去的货车,老齐突然转过身来,眼神有些暗淡地说:“老李,你到底想干什么?我已经失去小珍了,还请你不要毁掉我儿子的人生,他已经长大了!应该有自己的选择。当初,如果不是你预言了小珍的死,我现在也不会配合你假装什么也不知道。”老李拍了拍老齐的肩膀,示意他冷静下来,他压低声音说:“老齐啊,你知道《八字奇门》吗?你老婆的死和你儿子的命数都是按这本书上边算出来的。你放心,怎么说我也是年过半百的人了,我害你们干嘛呢?”“那你说,接下来我儿子又会发生什么事?”这一问让老李卡住了,迟疑了半天,他才对不耐烦的老齐说:“按我引导的命数,他一定会被退学,若按其他命数,都是死路一条。”
学生宿舍里,齐全正在收拾自己少得可怜的包袱和几件上衣裤子。齐全很高兴,尽管他知道自己就要以“乡下穷鬼”的身份在学校生活,倒数的成绩也马上就要暴露在所有人面前,但他依然很开心。他记得老李说过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了,终于不用给别人制造麻烦了……这时,宿舍的门被打开,年久失修的门有些变形,与地面摩擦出刺耳的声音,这令人烦躁的声音打断了齐全的思绪。“这门该换了吧,什么破玩意!”来人似乎没有注意到齐全,径直走向最内侧的床铺,砰地一声坐在床上,开始收拾自己的床。“那个……你好,我叫齐全,是西关来的……”“西关?”那人这才看到角落里的齐全,他打量着齐全,笑了,有些不屑地说:“西关不就是那个满是穷鬼的地方吗?听说西关破桥上有个算命的,年纪不小个人了,却是个老色鬼,总是勾搭镇上有钱的漂亮妇人……”砰――“死穷鬼!你想干什么!”“你特么给老子闭上你的臭嘴,少瞧不起西关人,还敢说我朋友的闲话!”齐全直着身子,双手死死地抓着那人的领口,把他逼到墙角,他的右手关节处有些发红,那是刚才不轻的一拳留下的。巨大的响声和叫骂声惊动了不少人,一时间,混乱不已。……齐全的初中生活还没开始就结束了。“可恶!这叫什么事?领导的儿子了不起?等老子有钱有势了,拿钱砸死你这臭小子!”少年咒骂着,走在人来人往的街市上,却感觉不到丝毫的热闹。齐全知道自己似乎无处可去了,他不想也不敢回家,明明出发前父亲才告诫自己不许惹事,他却因打架被退了学。以后该怎么办啊!面对飘忽不定的未来,齐全简直要崩溃了,他还只是个刚要上中学的孩子啊!就在齐全想要破口大骂的时候,墙上的一张白纸引起了他的兴趣。
天气有些阴沉,不明朗,且朦朦胧胧的,却好像叫人呼吸更顺畅似的。老齐嘴里叼着烟,吞晕吐雾;老李还是在摆弄着他的摊子,老态龙钟。“老李,你就再多和我说说吧,我是真担心我儿子,他才多大?啊?一个孩子却要碰到这么不公平的事儿,唉,老李啊……”“好好好,这几天啊,你天天在我这摊子前叨叨,活像个怨妇。唉,我说了,你可要装不知道,要不齐全这孩子就真的没救了。”说罢,老李干脆收了那些算卦用的玩意,在他那小桌子上摆出一本书来。老齐打量着那本书,书页皱皱巴巴的,像是在水里泡过一样,焦黄的颜色表明这书经历过不凡而漫长的岁月。封皮上勉强可以辨认出四个字――《八字奇门》“这书是我小时候偶然得到的,我看了大半辈子了,也没参悟透彻,虽然如此,却也能说得上七七八八了。”老李轻轻地抚着书的封面,似乎在怀念着什么。“老齐啊,其实人生就像走迷宫,有着无数个分叉路口,但最后你可能的结局就那么几个,而且早就被定好了。”老齐掐掉烟,打断了老李:“你别给我来你们算卦的那一套,总要让我听懂吧!”“哎呀,你这脑袋!这么说吧,面对人生,你有千千万万条路可以选,你做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对你的命运有或大或小的影响,但路和结局是多对一的关系。人一生下来,就被定好了可以经历什么样的命运,但想有什么样的结局,到底还是得看你的路是怎么走的。”看着老齐还是不明白的样子,老李头都大了,又说:“你比如一个人得了绝症,如果他在某个早上喝杯水就能活,他不喝就会死,事物都是有联系的,现在我就相当于在引导齐全‘喝水’,懂了没?”“这么一说差不多懂了,你继续。”老齐这才有些进入了状态。其实啊,真怪不得谁,那本书老李看了大半辈子都没全搞明白,这么一会儿,又怎么让连学也没上过的老齐理清楚这些杂乱的逻辑呢?“说实话,齐全这孩子,命差的很,如果他安安静静地张大,顶多活到十岁。我实在可怜这孩子,所以才连哄带骗地让他去给邻居们捣乱。后来,我一直关注着他,突然发现他的命数里竟然有一个结局关系到整个西关,甚至到了一步走错,满盘皆输的地步。”老李望着灰蒙蒙的天空,长呼一口气。“他要是想活得久一些就必须走这步麻烦的险棋。而现在,一切都很顺利,你儿子现在应该在街上哪个店铺干着活吧。”老齐深吸一口气,他一直以为老李不过按照某套把式说准了一些结局罢了,没想到这个算命的不仅可以算命,还可以引命。
这里是西关,西关有一条河,河上有一座破桥,河边有一家店。西关人都知道,开店的老齐有个儿子皮得很,从小就皮,把狗皮怕了,把庄稼皮坏了,把邻居家的小孩皮哭了。后来?后来啊,齐全皮出了大生意。他把整个西关皮大了,皮富了,皮出了新公路,新房子。唯一旧的只剩下河上的破桥和河边的小店了。人们说,老齐走之前把店给了齐全,还给了齐全一本破书,齐全最后回到了西关,只守着那个河边的小店。……西关越来越热闹了,到处都是小吃店铺。听说河边有一家老店,物美价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