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银杏
江苏省姜堰市张甸中心小学 五(1)班 谢欣
我的家乡在泰州,那里盛产银杏,我喜欢吃家乡的银杏。
清明过后,赤裸的枝干上挂了许多小苞,这些小苞渐渐开成银杏叶。谷雨这天,人们总是把早先买好的黄色的花粉加水喷到银杏树上,留着让它结出果实来。
谷雨后接近一个月,银杏树上结出了一个个绿珠般的果实。慢慢地,银杏越来越大,后来,变得和杏子一般大小。
银杏成熟期大约在农历八月底,成熟了的银杏是橙色的。成熟以后,人们总是把银杏果打下来,放入缸内,倒满水。过几天后,就用机器把皮剥下来。
银杏全身都可以为人们利用。它枝干蔽日,是人们夏日纳凉的最佳场所之一;它职业舒展,又是人们避风躲雨,作片刻休息的好地方。银杏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它的果实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炒食,做羹汤或制蜜饯。种子可入药,有强身健体,润肺止咳的功效,主治哮喘等症。
银杏木质坚硬,纹理细密,可供建筑、雕刻家具及其他工艺品用。需要指出的是,银杏的果实有腐蚀作用,且含微毒,多食有中毒的危险。
我爱家乡的银杏,我相信你也会喜欢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