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在我的记忆深处,除了大海的宽阔,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过于西部大漠的旷远。
随着火车一步步地向西部推进,我心中的惊奇便一点点的增加,这就是想象中的一切吗?绵延曲折的古丝绸之路,充满神奇传说的古楼兰、高昌故国、交河古城,依旧气势非凡的古长城,生命的死海罗布泊,唐僧师徒西天取经途经的火焰山,奔腾不息的地下泉水坎儿井,敦煌莫高窟珍贵壁画大漠飞天,人间仙境喀纳斯风景区,坚强不屈誓死与风沙抗争的胡杨,绵延数千里终年覆盖着积雪的天山,甘甜爽口的哈密瓜葡萄,丰富的天然石油资源,独特的维吾尔族风情......站在这广袤的戈壁滩,空旷,苍茫,使我顿时想起“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句子,在这里,你尽可放声高歌一曲,你所释放的音符霎时奔赴到了天边,传便四野,你的音质也因此而空灵。面对着这高远的天空,俯视着这绵延的大漠,你可以什么都想,也可以什么也不想,就这麽静静的,静静的倾听,倾听风与沙的对话,倾听流水与河床的交流,倾听胡杨与红柳的细语,感受阳光赋予它们每一位的炙热缠绵......就在这八千里外的塞外古道,就在这偏远僻静的大漠,油然心生几许侠骨柔情,竟是如此地动情动容,不能自已......
走在这广袤的戈壁滩,椈一捧从天山雪山奔流而下的泉水,甘洌清纯沁人心脾。在这浩瀚的大漠,只要有水的地方,便会有胡杨的影子,胡杨,最令我感动的是胡杨,他用自己三千年的身躯,执着痴情地守望,那怕与肆虐的风沙为舞,那怕与焦灼的烈日共存,他用自己独特的信仰,完美地诠释了一段有关生命的传奇。他那虬劲向上的枝干,昭示着自已曾经历着怎样的苦难!为了适应恶劣的干旱天气,他曾做出让人类难以想象的努力和改变,竟然一颗树上长出两种不同的叶子!不细心地人会以为两颗树纠缠在了一起,为了还大漠一片生机,也为了给路人一片绿阴,他就这麽深情地痴爱这片并不肥沃的土地,以绝美树中伟丈夫的形象守候守望,伴着身边的红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抱怨这既定的命运的苦难....
如有可能,我愿再次走进大漠,去感受千年的古文化,去感受岁月沧桑的变迁,去感受生命于逆境中的传奇.....
西部的大漠,你给予我的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