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我是温水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我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感召别人的豪言,因为在我身边还有一群爱岗敬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领导和老师。在此,能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这里面对大家谈谈我自己的感受、说说心里话,我既感到荣幸又感到惭愧。在温小这众多有责任心又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中我是最普通的一个。这个简单的优秀称号凝聚的是温水镇人民政府的关怀,学校领导的支持,同事的指导与帮助及学生的努力,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受表彰的老师们向你们致以最诚挚的感激和衷心的敬意。
时光匆匆,转眼间,我已走过了四年的教师生涯。回望过去的岁月,面对教学中的种种困难和沉重的压力,我犹豫过,也彷徨过。但孩子们的努力给了我力量,领导的关心给了我鼓励,同事的微笑给了我信心,家人的支持给了我动力,让我勇敢地去战胜一切困难,去领悟教育的真谛。
四年的教坛之路,我有过年轻气盛的冲动、有过始料未及的欣喜、有过屡遭挫折的痛楚,更有过不眠不休的焦虑。曾为上好一堂公开课而日思夜想,曾为一道难题如何给孩子讲明白而绞尽脑汁;但是我也曾为学生送上的一包金嗓子;塞到手上的一块饼干,悄悄放在桌子上的一张手工贺卡而感动。也曾为孩子们天性的调皮、纯真的童言、无心的错误而开怀大笑。这一切的一切让我穿越时空,回到童年,使我的世界充满阳光。
也许在外人看来老师这个职业十分清闲,假也多,福利待遇又好......但很多时候大家都是以表象做判断:一个负责任的好老师,他需要操心的东西真的是非处在他位子上的人能理解的。课程压力大了,如何让教案更加完善;上课学生跟不上该如何在备课过程中做一定的改变、创新来缓解等等这些都需要老师在备课过程中下功夫,所以经常免不了熬夜做教案......不同于其他与数据类打交道的职业,教师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又不同的是这些人是祖国的未来.....当中的任何一个都有机会成为栋梁之才,教育者所要承受身心压力也是很多局外人无法理解的。
其实就像是只掌握了专业知识的一类专业人士,和医生一样,对于大部分人,他们是让你更健康,而对于有些人,他们把握着生命存亡。而作为教师,看似不那么专业的人士,却比医生更需要专业,他们随时能改写一个人的一生。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爱心和耐心,更多的是知识,能力和心态。虽然这一切,看似真的很难做到,但我们一直在路上。
有位老师曾经说过,我们不是人才,但我们培养的是人才;我们不是太阳,但我们托起的是太阳;我们不是希望,但我们播撒的是希望。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放弃很多,亦如金钱、时间、精力……甚至是我们自己孩子的成长,我们的家庭。我们被戴上了美丽的花环,我们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培育祖国花朵的园丁,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但是今天我想说的是:教师其实是平凡的,普通的,就如一颗小小的铺路石,他也只是社会中的沧海一粟。教师不是伟人,不能像伟人一样成为偶像,受人敬仰;教师不是英雄,不能像英雄一样树碑立传,流芳千古;教师不是明星,不能像明星一样光芒四射,妇孺皆知……相比之下,我们教师所做的一切,是那么普通,那么平凡,那么琐碎!大多数的老师,都只是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耗尽了自身全部的光和热,再悄悄地退下了。没有惊人的事迹,没有辉煌的成就。然而,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或是将来,无论是在物质贫乏的时代还是物欲横流的岁月,始终都有数不清的教师们在无怨无悔的坚守着这个岗位,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来捍卫着这个职业的神圣!这其中就包括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教师!
作为一名教师,倾我所有为学生是我们的本职。因为选择这个职业就注定了我们的欢笑荣誉都是与同学们在一起的,他们是懂事的我们就是快乐的。他们是进步的,我们就是欣慰的,他们是成功的,我们才是优秀的,作为教师,我愿意倾其所有,全力以赴。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神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我会永守心中这个三尺讲台,与学生共同成长进步。
教海无涯,我深知自己仅是一个初涉者,今后的路还很漫长。我将继续努力,为教育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