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总是从不为人的怠惰而停步;时光永不因你的叹息而驻足。当你匆忙留意之时,蓦然回首之际,却早已经是万木欣欣向荣的季节。我们又站在了三月,洋溢着蓬勃的朝气,沐浴着新春的艳阳,行列整齐,意气风发,仿佛置身于希望的田野,一股展翅云天的豪情壮志又在胸中激荡、澎湃……
江河滚滚滔滔,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在启示着哲人的智慧,在记录着学人的足迹,在催逼着奋进的步伐。“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每一个忙忙碌碌的晨昏,都有着脚踏实地的人们,去播种新的希望,去孕育新的希望,去谱写新的辉煌!
这付出与收获所蕴含的深层,留待我们在场的师生们去细细品味。
今天的表彰会,我希望它不仅仅是优秀学生的表彰会,同时也应该是一个全体师生的反思总结会。我们与其把它当成是对上学期的一个总结,不如将它纳入一个新的学期乃至一个新的人生阶段的一个开端,一个起点。我想,每一个获此殊荣的同学,应该比我更懂得这一点。同时,我更希望那些与此殊荣失之交臂的同学也一起去充分地理解并尊重这个开端和这一个新的起点。让我们一起去反思,回想那些一起走过的日子,我们之中的这些好学不倦的同学,凭他们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靠他们勤奋上进的拼搏精神,用他们辛苦耕耘的顽强努力,在各自的年级和班级力挫群雄、勇攀高峰,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收获了今天这样一个明媚的早晨,获得了我校空前的奖励——不,这不是奖励!这是领导及师长充满爱意的热腾腾的教诲与鼓励,是同学和朋友无限信赖的暖洋洋的鼓舞与鞭策,更是祖祖辈辈无比深情的沉甸甸的期望与关注!我想,你们应该更深切的去领会这,去领会这深度,否则,这区区的几十乃至百把元的金钱,怎么就清算掉了你为之苦苦坚守并无怨无悔的青春岁月,怎么就买断了你曾经信誓旦旦无休无止的少年心事,又怎能弥补了你呕心沥血不舍不弃的朝朝暮暮?因为,这不是总结,它仅仅是新的学期乃至新的人生阶段的一个开端,一个起点。希望大家把握住这一难得的,新的开端和新的起点!我不希望这样一个明媚的早晨反而导致某种生存意志力的萎缩,或者是某种生存耗散力的膨胀。
好好把握吧,我们能够拥有的也只有今天!而现在正是清晨,请大家抬起头,看此刻的天空依然明净,此刻的阳光正似温柔的河水流淌,但是你别忙着沾沾自喜,乐不可支。要知道,光明早已停在圆明寺的山顶!我们虽然在此刻获得了阳春的安慰之光,但是,人生并不因此而一劳永逸!
一位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曾有过登临山颠的豪迈,挥笔写下了一首快诗来励志,此诗被后人誉为绝唱,并刻石立碑,立在山麓,与泰山同垂不朽,诗人的声音也随之穿越时空,至今还在扣击着青春的豪迈与狂野——其中的结尾两句诗大家应该记得吧?对,那就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一定要无畏地攀登到达山的最顶峰,看尽众山后,才觉出它们的渺小,甚而连同自己曾经为之立脚驻足,迷恋停步的地方,此时回首,早已不是什么最美的风景,不但渺小,而且是可笑的了。这就是成大气候,成大学问,有大出息者的胸襟与抱负,他们的胸襟与抱负,早已不是什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式的恬然自安,而是“千淘万漉”,“吹尽狂沙”的不倦拚搏。正因为无视人生中暂时的自得自安,不愿在短暂的满足中自娱自乐,所以他们才从不停下自己的追求,而是勇往直前,愈挫愈坚,以一种磅礴的气势和胸怀,去不断铺开人生的大追求,去展开人生的大境界!
所以,同学们,站在这样的清晨,站在这样的春天,作为一个教师,同时作为一位父亲,一位学生家长,在这样的时空发言,只为表达一个思想,一桩心愿。让我们收拾起心情,连同那些在春日艳阳中游离的双眼,即便妒嫉与钦羡,自卑与自责,感伤和悲叹,统统收拾起来藏在心间。然后,抬起头挺起胸,勇敢无畏地向前吧,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