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沉香救母的神话故事
华山西峰顶上,有一块十余丈长的巨石齐茬茬的被截成三节,巨石旁边插着一把七尺高、300多斤重的月牙铁斧。相传这就是当年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巨石叫“斧劈石”,铁斧叫“开山斧”。
故事是这样讲的。有一年,王母娘娘寿诞,大摆蟠桃会,天上的各路神仙都来赴宴、拜寿。玉皇大帝的小女儿三圣母和殿前金童也来了,拜寿期间,他俩互相笑了一下。庄严的蟠桃会,怎容得这种轻薄的行为?众仙议论纷纷,玉帝知道后,大发雷霆,把三圣母贬到西岳庙旁的雪映宫去了,金童也被打下凡间。
金童托生在一个姓刘的家中,起名刘玺,字彦昌。刘家非常喜爱刘昌,每天叫他攻读经文,20岁时他便中了秀才。那年皇王开科,刘玺上京赶考,路过华阴,闻听三圣母十分灵验,遂进庙求签,问问前程。他望着三圣母秀丽、端庄的塑像,不仅肃然起敬,便恭恭敬敬地遥摇签筒。事不凑巧,适逢三圣母外出赴宴,看门童子不敢贸然赐签。刘玺虔诚的抽出了第一签,一看是个白板空签,心中有点诧异。抽了第二支,还是空签。他惶恐地去抽第三支,把签筒摇了又摇簸了又簸,久久不敢去抽,第三支签落在地上,不看则刻,一看他满腹希望顿时化为乌有,全身瘫软。原来还是一支空签。刘玺顶了定神,看了看三圣母像,提笔在墙上写道:“刘玺提笔气满腔,怒怨圣母三娘娘。连抽三签无灵验,枉受香烟在此间。”写罢,扬长而去。
三圣母赴宴完毕,脚踏祥云,高高兴兴地回到宫里,看门童子侍奉之后,将刚才地事情讲了一遍。她看了看墙上的提诗,又羞又怒,不由得骂道:“胆大的狂生,竟敢如此,不给他一点教训,怎知我厉害!”于是他唤来风伯、雨师,兴起雷电交加地狂风暴雨。刘玺正在赶路,忽然狂风大作,乌云四起,雷鸣电闪,大雨倾盆。一软弱书生怎经得起风吹雨浇,他踉踉跄跄,挣扎前行,终因雨大路滑,体力不支,倒在泥水之中。这时,三圣母透过云层,看见刘玺相貌堂堂,一表人材,便产生了爱慕之心,马上收起了雷雨,点化一座山庄与刘玺结为夫妻。
一日,三圣母下嫁刘玺一怀有身孕的事传到二郎神杨戬的耳朵里,这位玉皇大帝的儿子,怎容得皇妹干出这种有失体面的事。便提起他的三刃两尖刀,匆匆向华山脚下的雪映宫奔去。
三圣母见哥哥来势很凶,急忙施礼问安,端茶让座,杨戬劈头就问是否婚配凡人刘玺之事。三圣母怎敢承认?这时,杨戬拿出闪闪发光、寒气逼人的宝刀,要求三圣母在宝刀上吹一口气,三圣母吓的颤缠嗦嗦的吹了一下。杨戬一看,果然怀了孕,大骂三圣母不知羞耻,私配凡人,违犯天条,有失仙体,马上把她压到华山西峰顶上的一块大石头下面。
刘彦昌和三圣母结为夫妇,数日之后,上京考了进士,做了洛州知县。可怜三圣母在那块石头下,受尽了各种苦难,生下了一个男孩起名沉香。她怕二郎神害了沉香,包好婴儿,写了书,交给丫鬟灵芝,让她送往洛州。
沉香长到10岁时,一天秦国舅的儿子秦官保,讥笑沉香没有亲娘,是个私生子。沉香大怒,失手打死秦保官,跑回家去,向父亲说了闯祸的根源,刘彦昌只得讲出真实情况。沉香听后,决心到华山救出母亲,匆匆逃出洛州。
那日,吕祖在蒲团闭目静坐,忽觉心中翻腾,屈指一算,沉香要来华山救母,心想这是一桩义事,我要助她一举成功。吕祖便亲自前往山下等候。沉香来到山下,见了一位道长,急忙施礼:“请问道长这山可是华山?”
“问华山做什么?”
“救我母亲。”
“你母亲是何人,现在哪里?”
“我母亲是玉帝小女儿三圣母,被舅舅杨戬压在山上的石头下,故到此来救。”
“去不得!去不得!杨戬乃是天上凶神,心毒手狠,武艺高强,你小小年纪,岂是他的对手,劝你罢了此念!”
沉香大瞪两眼,说:“为了救我母亲,哪怕粉身碎骨,也要和他较量一番。”
“有志气!”吕祖向沉香说:“如不嫌弃,我愿给你传授武艺,不知意下如何?”
沉香听罢,满心欢喜,急忙上前跪拜师父。从此,便在吕祖门下学艺。他每天起早贪黑精心学练,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一天,吕祖外出,嘱咐沉香好好习艺。沉香闭了庙门舞枪弄棒,用心练习,饭时,不见师父回来,他又练了起来。一直练到太阳偏西,肚子实在饿得不行了,才去厨房做饭。他进了厨房,发现笼里有用面做的九头牛和二只虎,觉得有些奇怪,但饥饿难忍,顾不得许多,就吃完九牛二虎,马上觉得力大无比。来到院中拿起平时用的武器,轻飘飘的不应手。他东张西望,见墙角放一碗口粗、八尺长的铁杵,用手一抓,不轻不重便挥舞起来。正在这时,吕祖回来了,他哈哈大笑,说:“好了!好了!”沉香收起铁杵,双漆跪下,吕祖对他说:“你的武艺学成,可以上山救母了。开山钥匙在你舅父杨戬那儿放着,他有一犬一鹰,十分厉害。我赐你药丸二枚,圆的伏犬,长的伏鹰,到时自有用处。”沉香听罢,便提着铁杵,上山去找杨戬。
他到了天门,看到许多天将簇拥着一位威风凛凛、傲气十足的大神,便打躬说道:“我叫沉香,前来救母,找我舅父要开山钥匙。”
杨戬听了,双眉竖起,大瞪两眼,吼道:“大胆畜生,竟敢放肆,早早滚开,免你一死!”
沉香看他那股神气,料是杨戬,便先礼后兵地说:“请你把开山钥匙给我,以便放我母亲出来”。 “孽障!不给你点颜色,怎知我神威!”杨戬拿出三尖二刃刀,朝着沉香脑袋劈下来。沉香举起铁杵,奋力一扬,只听“咔嚓”一声,那把刀断为两节,上半截朝天空飞去。二郎神又气又急,一声咆哮,叫来了哮天犬。哮天犬张着血盆大口,腾空扑来。沉香抛出圆形药丸,哮天犬张口吞下,霎时牙关紧闭,躺在地上打滚。杨戬见哮天犬死去,放出神鹰。神鹰双翅一展,遮天掩地,两只利抓,犹如尖刀。沉香又抛出长型药丸,把那神鹰地两只翅膀都定在空中,上也上不得,下也下不来。这时,威风一世的二郎神满脸紫青,头疼身软,坐在一块石头上。沉香向前,索要开山钥匙,他只得命天将取出。沉香一看,原来是一柄闪闪发光的月牙斧。
沉香提着月牙斧:“娘啊!娘啊!”北峰喊道南峰,南峰又喊到东峰,这边叫,那边应,始终找不到娘在哪里。他心想,纵然有了开山钥匙,找不见娘的住处,也难以救出娘来。于是,他便放声大哭,直哭的天昏地暗,日月无光。一位山神听见沉香的哭声,深深感动,跑来说:“孝顺的孩子啊,你的娘在西峰”。沉香这才抖数精神,迈步登上西峰,大喊一声:“娘呀!”立即听到“儿呀,娘在这里”的回声。沉香腾空越起,高举铁斧,朝着峰顶上奋力劈下,只见万道金光一闪,霹雳之声震天,峰顶被劈开一道缝子,三圣母徐徐走了出来。
当年沉香大哭的地方就叫“孝子峰”。
刘彦昌在洛州听说沉香救出了三圣母,便弃官不做,来到华山,一家人才得以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