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贝日记读后感
读完《拉贝日记》,便知拉贝其人,拉贝日记读后感。他没有满腹的哲理,也没有宏伟的韬略,更不是一个狂热的政客
。他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诚实质朴的商人,一位有头脑的人,他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干什么事。他恢谐幽默,遇乱不慌,临危不惧,即使在险恶的环境下依然能保持随和而受到周围人的欢迎。他是一个纯正的人道主义者,他把帮助危难中的人,看作是自己的义务。在日军占领南京时,他为了保护自己的佣人和职员,为了南京平民的安全,不顾个人的安危,甘愿留在受难的南京,吃尽苦头。他对难民一视同仁,尤其不亏待穷人。一次,当拉贝正准备关院门时,有3个穷孩子来找防空洞,被他这个洋人吓得撒腿就跑,拉贝却把他们喊了进来,安排在防空洞中间的位置。他说,我的目的是使客人们以此为榜样,懂得在危急关头每个人都是同等重要的,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在他的防空洞里,总是把最中间最安全的位子留给妇女、和儿童。
他勤奋刻苦,在为保护难民而极其繁忙的情况下,也始终坚持挤出时间,把他的“战时日记”一天不间断地记下来。他虽然不会说中国话(他和中国人交谈多用英语),却是一个\"中国通\",连他自己的墓碑也让亲人刻上阴阳八封图。他能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理解中国人,而且也欣赏和热爱中国人。当他重新回到欧洲时,对已经变得陌生的祖国的生活感到很难适应。他是一个盲从的爱国主义者。在南京时,他只有通过迟三个星期才收到的德国旧报纸来了解自己的祖国。这些报纸都是为德国和它的元首唱颂歌,因此,拉贝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以为希特勒是要和平的。从日记中可以看出,他是多么幻想由希特勒来制止日军在南京的暴行。
拉贝回到柏林后,国务秘书、大区党部领导人授予他一枚红十字勋章,在斯图加特他还被授予国外德侨银质勋章,中国政府也授予了他蓝白红绶带的玉石勋章,真是一派威风!由于他对纳粹党,尤其是希特勒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在 1938年5月2日至25日接连在柏林作了5场关于南京受难的报告,他期盼着大区党部领导人伯勒能带他见希特勒,这个希望没有实现,他又不假思索地于6月8日向希特勒呈寄了一份报告,读后感《拉贝日记读后感》。 接着就发生了他没有料到的事:几天之后,他被盖世太保逮捕,他的“战时日记”和照片也一起被收走。警察局审讯了他,并责令他必须对南京发生的一切保持沉默,然后释放了他,后来又发还了他的日记。此后,他遭到西门子公司上层领导的冷落,再没有得到重用。苏联红军攻占柏林后,拉贝又被苏联人逮捕
。他接受了审讯。三天后被释放。后英国人接管了位于柏林西北区的西门子城,英国军政府招用拉贝为首席翻译,但是几周后被解雇,理由是前纳粹党员不能在军政府工作。他失去了生活来源,井担心西门子也会因为同样的理由而不敢用他。这段时间,他经常生病,除了心脏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经常复发外,又因缺乏营养患上了皮肤病。尽管这样,他仍然必须在西门子工厂干着沉重的拆卸机器的活。在1945年6日18日的日记中,他记述了所有纳粹分子和家人都必须早上7点45分开始工作,拉贝和他的妻子多拉也不例外,一直干到晚上才能国家。
德国肃清纳粹法庭一直把他作为纳粹分子,因为有人认为他是-个有头脑的人,他在南京不应当入党,回国后又没有退党。英国人也对他进行了连续几天的审问。1946年年4月。拉贝申请非纳粹化遭到拒绝,他因而无法找到工作,西门子公司的几个老同事有时偷偷地给他介绍一点零工。后来。在上诉审理中,拉贝终于因为\"在中国卓有成效的人道主义工作\"而被判不是纳粹分子。西门子重新录用了他,但是只得到一个三等的职位。1947年拉贝65岁退休,退休后。有时帮助公司做点零工,以弥补微薄的退休金。
他在1947年的一篇日记中写道:“在南京,我是一个活菩萨,在这里、我是一个贱民,一个被遗弃的人。”当他完成了自己最后一本日记的时候,设在柏林的中国军事使团找到了他。军事使团提出,拉贝可以移居中国,中国将向他提供住房和养老金,并希望他在东京首要战犯审判时作为控方证人出庭,拉贝拒绝了。对此,他在1949年6月给儿孙留下的书面文字中解释说:“我1947年被获排返回中国,作为对日本罪犯的证人出庭作证,因为我曾予1937年至1938年这段时间任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并因此成为日本残暴罪行的见证人。
但是,我婉言拒绝了。我想,尽管日本罪犯应当受到惩罚,但我不愿看到出本人给绞死,我无权作出审判。”这个时候的拉贝已经被坎坷的经历磨平了棱角。在他贫病交加的困难时刻,中国人民没忘记他。1948年初,南京市参议会成立救助拉贝劝募委员会,不几日便募得1亿元辗转汇给拉贝。1948年3月,南京市市长又在瑞士购买奶粉等食品4大包寄给他。南京各界决定自1948年6月份起按月寄赠食品1包。当年在南京安全区与拉贝结下深厚友谊的美国传教士米尔斯的妻子也没有忘记他,她打听到拉贝的住址后,便在美国人和中国人中为他发起了募捐,给他寄去了包裹。
他临终这天的上午还在公司做零工。中午中风,被他的同事送回家,夜间与世长辞,被安葬在夏腾堡公墓,为他送行的只有他的妻子、孩子和几个朋友。
因为拉贝落葬的公墓不久前已被关闭,中国政府为了纪念他,于1997年5月,由我国驻德使馆柏林办事处将他在柏林的墓碑运至南京,安放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使他得以魂归第二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