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勇者为名之人
——RPG WORLD读后感
这是一本在主流文化永远也无法找不到的书。这是一本永远难登“大雅之堂”的作品。一切都只是因为它的出身和题材:一本连载于日本富士见文库的普通轻小说,在国内更是只有不全的私传的译本;一本以奇幻为题,以RPG游戏为主线内容的“低俗”小说。
小说的开局很简单,就是单纯的一次莫名其妙的穿越事件。所谓的穿越,即穿越时间和空间的简称,通俗的是指某人物因为某原因,经过某过程(也可以无原因无过程,本书就是无过程),从所在时空(A时空)穿越到另一时空(B时空)的事件。自马克·吐温的《亚瑟王朝里的美国人》起,由黄易的《寻秦记》为引子,到了今时今日,所谓穿越已成烂大街之势,尤其是国内,无论是网络上的众多小说还是荧屏上热播的电视连续剧,乃至传统的相声小品,穿越就这样以垃圾元素深入寻常百姓内心。基本上来讲,以穿越开局,一般在国内现在都很难混出头,不过日本不同,日本的穿越题材还没有到罪无可赦的烂大街情形,因而这本小说没有被连载腰斩实属侥幸。老实说,我虽然不喜穿越,但当小说试图描述正统RPG游戏的时候,加入穿越的设定似乎也是不得不为,只有这样才能以更接近我们这些普通的平常的此世界的人的角度来体现游戏世界的不同。
作为一本连载小说,其残酷的竞争环境决定了作者没有足够的空闲去做太多无关主线的单纯铺垫。因此,小说切入主线的速度相当快,在主角第一次心理重塑尚未完成时,战斗便即刻展开,随之而来便是一系列的主线剧情,一切都好像是RPG游戏一样的命中注定。
无论是作为奇幻小说的分类,还是作者的RPG情结都逃不了战斗场面。小说中的战斗其实并不是多么精彩、多么令人心悦神怡的动作场景(真的有人能这么写),反而更多的是将其作为一种传统,一种必须的试炼借此来表达人物的情感、变化、个人品质。不得不说,倘若是一款货真价实的游戏,恐怕这样的设定没有多少人会喜欢吧?不过这也是近年来RPG游戏的现状,随着战斗系统越发无聊,玩家们已经不再视战斗为第一乐趣,而是把它作为升级通关的不得不做的“工作”,更多的是把精力去关注在了诸如剧情、人设、音乐、背景这些成分,像当初的《最终幻想4》时为了单纯享受游戏战斗的乐趣而去满地图刷怪的行为是再也见不到了(当然指的是单纯的“正统”RPG爱好者们)。
小说的大致情节非常的淳朴和正统。无视那些尚未被翻译和创作出的黑幕啊、隐秘啊、真相啊之类的内容,小说讲述的也仅仅是一群少年少女为了拯救世界而一路冒险与魔王(魔神)做着不懈斗争的故事。详细一点的话就是:作为普通中学生的严岛勇吾和宫本翔因为玩游戏而误入一个与游戏极为相似的异世界,无意间得知教团试图唤醒古老魔神征服世界的阴谋,便与同伴们一同和教团开始斗争,就是这样。这样的剧情相当老套,却也充满了让人怀念的气息,就好像重温了一遍上个世纪的那些RPG游戏中的始祖一样,让人不禁心中充满了亲切的怀念。
不过剧情并非重点。曾有人说过,故事的结局人们大都能猜中;如何走向这个结局才是作者们真正花费精力的地方。这本小说真正吸引人的,是主角的精神和心灵。
本书的主角严岛勇吾,本身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学生,虽然有着成为勇者的梦想,但残酷的现实却让他只能通过各种游戏来满足自己。直到穿越到异界后拥有了真正勇者一般的力量,他便开始以勇者作为目标不断的成长着。乍一看主角不过是个普通的中二少年,并且有着强烈的装逼倾向。然而,能够有着自己的目标,并可以在任何的艰苦困难面前坚持不懈,这样的人不正闪耀着英雄般耀眼的光芒吗?“我想真正的成为勇者,成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能骄傲的报出自己名字的人。”这样的想法恐怕所有的人在年轻时都曾拥有过吧。每一个儿童在年幼的时候,都一定曾经梦想过能够像传说中的勇者一般活着,能够骄傲着大声对所有人报出自己的名字,能够将自己的名字流传给后人。RPG游戏之所以能大行其道,最初也是因为其满足了这一份向往的心,让一个贫穷小山村的少年成长为战胜魔王和恶龙的勇
者。英雄和飞翔,这是人类最初也是最终的梦想。
人们渴望着成为真正的勇者,更渴望在自己面临黑暗、遭遇困难之时能收到来自勇者的帮助。但,那些勇者的心中,又是怀着怎样的悲痛与哀伤呢?或许会真的像那些传说、传记一样,每个人都是那么的豪迈无双,那么的不惧生死,那么的所向披靡。白天英勇作战以敌酋的首级作为己身的荣耀;夜晚便与伙伴共同欢笑嬉闹在美酒中享受人民的欢呼。但这样的人真的存在吗?或者说这样的存在真的还是人吗?不是人的勇者又能叫什么勇者?
在我的心目中,那些真正的勇者们应该都是像勇吾一样,他们会害怕死亡,害怕失败,害怕死亡的痛苦,害怕失败的代价,面对强大的敌人时会感到恐惧,在摇摆不定的恶劣形势下会犹豫,会在无人察觉的夜晚默默流泪。然而他们不会退缩,不会沉沦,他们害怕死亡因而敢于用生命去抗争,他们害怕失败因而会倾尽一切来夺取胜利。怀念着家乡和亲人,谨记着阵亡的战友,强打着精神对同伴露出笑颜,忍受着来自灵魂深处的痛苦,默念着正义的名讳,遥望远逝的绮丽梦想。真正的勇者就是这样咬紧牙关,与自己的懦弱和敌人的强大作斗争的人们。
勇吾或许比起其他勇者们来说,最幸福与幸运的一点便是他从一开始的梦想就是成为勇者吧?跟随着那些传说中的人物的背影,步履蹒跚而又坚定不移的向着目标前进,虽然同样经历了挫折与悲伤却也得以在梦想的道路上达成了梦想。更多的勇者们,为了人民的梦想却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梦想,自此一生遂不得解脱。
这本小说非常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它并非以客观的外界行为来叙说故事,而是以人物的心理活动来承接,也就是所谓的意识流,而且在每一卷中都至少将每一个主要人物单独拿出来放在一话作为视角,这样子的行为很好的表现了人物的性格和情感以及他们在漫长冒险中的挣扎与成长。当然,这样的写法同样导致了一个不良的后果,即随着人物的增加每一卷的话数也同步增加——不过这对作者来说或许更是一件好事吧?毕竟出的越多稿费越多嘛。
小说诞生于作者吉村夜的RPG情结。吉村夜本人是从RPG最初刚诞生的时候便沉迷于其中的真正堪称RPG活历史的老玩家,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中,恐怕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真正了解勇者的真意,才能创造出那样简单而多彩的世界吧?
不论何时,那份得之于游戏世界的勇者情怀,终究会一直陪伴着我们,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