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说说我对棋王的理解,棋之王者。那这个王又是什么呢。我想一是指王一生的高超棋艺,能够在象棋的世界里称王。二是从他的棋品反映出来的人品更加具有一个王者的风范,正如文中捡垃圾的老头提倡的下棋应按道家的思想“以柔克盛”“需无为而无不为”,王一生下棋不骄不躁不卑不亢,忘记对手的身份摒弃自己的境遇,无论你是路人甲乙,城里名手还是拾荒老人,在王一生眼里他看重的只是对方的棋艺的高低。
他的隐忍与坦率是让我尤为让我触动的。
王一生出生不好家境贫寒,而且处在那样一个社会生产力不高的大环境中,求衣食无忧一心人们对生活的唯一奢求就是能够温饱,王一生家更是如此,因而王一生的母亲看来,读好书是唯一的出路王一生是全家的希望。然而王一生却痴迷于下棋,用其母亲的话说就是“有钱人干的”“到底不是饭碗”,养家糊口的重担和对象棋痴迷这两者如同天平的两端在王一生的心中摇摆。即使是年幼,王一生却早早懂得生活的不易和母亲的艰难,从来没有因为下棋给家里增添负担还帮着母亲做工。虽然母亲一直不支持王一生下棋到母亲去世时却还记得给自己最牵挂的孩子留下一副牙刷把磨成的棋子,王一生一直把它们当成命一样珍贵,一直带在身上。我想,这幅棋子对于王一生而言,代表了母亲深厚的爱,代表了母亲未了却的夙愿,代表母亲一生的希望和祝福。想到这些,我们就能体会到王一生将书包托付给别人的时候需要的多大的勇气和决心。文末车轮大战胜利后,王一生种种反常的表现更能显现出他蛰伏多年终于扬眉吐气。母亲含着遗憾去世一直是王一生心头的一块大石头,如今终于落地。我更愿意把这份长久的隐忍看作忍者为王。
然后说说他的对人的坦率与知恩图报的善良。老人教自己棋艺他就理所当然的帮老人撕大字报,听到我向他讲述杰克伦敦的故事他毫不拐弯的表达了他的不满,即使面对有点自视甚高的倪斌他也是真诚的表达了对他的肯定,甚至最后他因不愿让倪斌付出用一副棋子的代价而放弃比赛。。。然而 最让人感慨的还是他一战成名之后对朋友不变的态度。他还是那个王一生,还是那个无论成功失败都和朋友一起睡礼堂的王一生,这点与倪斌的对比则显得更为明显。
最后,看看小说主角的名字,王一生,把王字当做动词,王,一生,我想我们都会有自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