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处处有科学,只是没有注意罢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哪里也离不开科学,至于生产,劳动,体育,卫生,军事,更是需要科学”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在日常生活中流传着许多约定俗成的生活常识,它们都是前人的经验之谈于是我们机械地认为这些生活常识理所当然的是正确的和有益的,往往不假思索地照做久而久之成为习惯,也让你的生活麻烦不断,因为这些所谓的”经验”、”常识”恰恰是与生活常理相违背的,而要相信科学,只有尊重科学,才有可能规避禁忌,少受其麻烦困扰。
冬天,天气寒冷,玻璃瓶盖往往拧不开,怎么用力也不能奏效,有经验的人只要把瓶盖放在火上烤烤就能轻而易举的拧开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这就是热胀冷缩的道理天气寒冷时,瓶盖收缩,紧紧咬住瓶口,就不容易拧开,烤火受热膨胀后,瓶盖就松了,于是不费多大的力就能打开了当老人家穿针费力时,她就把针放在头发上擦擦,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这其实是在润滑减少摩擦呢人的头发里含有油脂,针在擦头发时就等于加了润滑油,因此就能减少摩擦,就能很容易的穿针了午餐肉、豆豉鲮鱼、茄汁豆„„都是美味的罐头食物,它们都可以存放很久而不易变坏,这因为罐头是密封的,细菌便无法进入人们在制造罐头食品的时候,把罐头里的空气全部抽出,然后把它封口。
科学就是反映自然、社会、思想等客观规律的知识体系。跟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 有一次,我去幼儿园接表弟的时候。路上,只见
一群刚上一年级的小学生凑在一起不知道在干什么。我挺好奇的,便也凑了过去。他们见到我后 ,有礼貌地向我打了一个招呼后,便问起我知不知道聋人也能听音乐?我一时大吃了惊,等我要回答时,坐在我旁边的小女孩便插嘴了。只见她胸有成竹地对大家说:“我知道聋人也能听音乐。最近,日本科学家专为耳聋的设计出一种新式录音机。这种录音机没有喇叭,取而代之的是两块手掌大小的特殊金属。 耳聋的人听音乐时,只要把金属板握在手中,录音机就会将细微的声波振动‘推入’使用者的手掌和手指神经,并沿神经通道传播到大脑,使耳聋的人也能欣赏到动听的音乐。” 听了小女孩的一番话后,我豁然开朗。这时,我对面的小男孩便开始问我为了司机们的安全,人们研制了那些制瞌睡的机器?我想了一下早上看到的材料,便义正辞严地说:“为了司机们的安全,人们大力开发研制瞌睡报警器。有的用摄像机拍摄司机眼珠移动情况,对拍摄图像分析。要是发现眼珠移动变慢,就知道司机打瞌睡了;有的用‘感觉装置’监视司机脉搏跳动的次数和方向盘操纵情况,检测司机是否瞌睡;有的监测心肺和皮肤等电生物信号变化,分析司机是否打瞌睡了。
发现司机打瞌睡了,报警器就会自动显示并发出声响,同时使汽车的警灯发光、司机的坐位产生振动。若是司机还没有清醒,必要时会发出强烈的警笛声。” 我的话说完后,他们热烈的鼓掌。接着,女孩们说:“让我们来玩一个游戏吧。名字叫发明接龙。意思就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发明东西。”他们拥护我让我先说,我便义不容辞。我分析的说:“现在我们的时钟太麻烦了,还要装电池。长大后,我要
发明一种靠太阳光走的时钟,冬天靠冷气走的时钟,名字叫‘不用电池的时钟’。”等我说完后,旁边的小男孩便迫不及待地说:“长大后,我发明一种冰箱能使腐化的食物变得新鲜。而且功能还不止这些,它还可以使水快速结冰、还能使已经煮熟的食物变得跟原先一样。它的名字叫‘万能冰箱’。”小男孩一说完,女孩们也毫不示弱,我旁边的小女孩便想了一个金点子。
只见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长大后,我要一种清洁器,这种清洁器能使污水变得跟自来水一样干净。不管是多肮脏的水,都能变得清澈见底,还可以照到人的脸。他的名字叫‘污水清洁器’。经过两轮这样的发明接龙游戏,我和他们共讲了30多种的发明,分别是不用电池的时钟、万能冰箱、污水清洁器、万能床„„ 天不只不觉地黑了,我和他们告别后。一路上心想:科学真奇妙啊!科技确实与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