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处处有科学,它伴随着我们的成长。只要用心观察,善于发现,你便会发觉许多未知的问题,进入神秘的科学世界。闲着无事,拿起那儿时读过的《十万个为什么》,突然发现自己对这个世界的了解少得可怜。
响尾蛇的尾巴为什么会响?骆驼是如何在沙漠中生存,寻找并储存食物的?试穿三件衬衫暖和,还是穿一件三倍厚的衬衫暖和?为什么谁不会燃烧,为什么炉子烧得旺时,会呼呼直响?看似寻常的问题,我们又有几个能够有理有据地回答呢?答案是否定的。也许我们小时还会提出这些“傻傻”的问题,但当我们的童心被生活的高节奏磨合,当我们的脑中充斥着那枯燥的作业,还有谁还会去注意这些呢?小时候好奇却没能力搞懂,到如今有能力了,却早已失了这颗好奇的心。
科学家们都是怀着一颗热爱世界的心的。虽然牛顿发现万有引力的故事有一定的虚构成分,然,那善于思考的敏锐的心却是真的!生活中有几个人能做到呢?如果大家都善于从生活中发现问题,用心灵的眼睛看世界,那么几千年来,早就发现了万有引力,而不是等着牛顿这个“后辈”了。即使是现在,有谁能发现“苹果只向下掉,而不向上飞”这个平凡得不能在平凡的问题呢?因为我们的心习惯了。身边的一切似乎都是“掉”在地上的,这种生来便熟知的习以为常,麻痹了我们的心。哪怕我们后来,听说了牛顿和苹果这个故事,顶多也只是感叹:我怎么没想到呢?而后接着被碌碌的事情充实生活,过着单调枯燥的人生。
同样的事例还有很多。瓦特小时看着壶中沸腾的水,有感而发,利用科学定理改善了蒸汽机。从1765年到1790年,他进行了一系列发明,比如分离式冷凝器、汽缸外设置绝热层、用油润滑活塞、行星式齿轮、平行运动连杆机构、离心式调速器、节气阀、压力计等等,使蒸汽机的效率提高到原来纽科门机的3倍多,最终发明出了现代意义上的蒸汽机。
他们是热爱生活,善于观察生活的,但同时,他们也明白如何去付诸于实践。他们并不是像一些人一样,想到问题直觉麻烦,便放弃。他们能用超乎常人的毅力,不断摄取科学知识,不断用笔演算定理,不断做着危险的实验,不半途而废,不丧失信心,凭着信念到达成功的彼岸。也许发明大王爱迪生不经历那么多次的失败,就无法发明电灯。也许玛丽居里不经过几年的提炼,就发现不了放射性元素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要怀揣一颗玲珑的心,发现他人发现不了的问题,学习了理论后,将理论付诸于行动。实际上学好科学就是这么的简单——发现问题、收集理论资料、不断实践,你的科学便能在不知不觉中突飞猛进。
上了初中,科学成了让我头疼的一块内容。物理、生物倒也不怕,怕的就是化学。在我眼中,那该死的化学符号、表达式、方程式,还有那一大堆的化学价,原子量,想到就头疼,更别提什么做题或者背诵了。
也许是从老师第一次布置背诵元素符号的作业开始,我对化学便有一种潜在的厌恶。我这人最怕麻烦,能不动脑就不动脑,能不背诵就不背诵。可这元素符号偏偏还是化学里面最为基本的。偏偏那一周作业还蛮多的,于是,潜意识中,我开始不喜欢科学这门学科了。
到了后来,那些化学式、电离子的一多,我就更头疼了。我骨子里是极其懒惰的,偏偏这东西还有这么多的规矩,简直比英语语法更加令人厌恶!后来熟练了,也掌握了,这股明显的排斥感才从心中消去。但潜意识里,我还是不中意化学的。
今年暑假,在家中的旧书里,翻出了一本化学趣解。原本是想扔到一边的,但后来实在是无聊,便鬼使神差地翻看起来。渐渐地,我对里面的内容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说来也奇怪,明明是差不多的内容,但这本书看着就让我舒服。于是不自觉的往下翻,当我看完这本书时,我的化学似乎已经精进了不少。不得不承认,这是这本书的功劳,还有一部分,是方式问题。我这人说也奇怪,不喜欢别人的讲解,最爱自学。自学的效率一般都是事半功倍,故此,我妈妈也经常说我是怪才。逃脱了学校的课堂,重拾起那些零碎的知识,我猛然发现化学真的是挺有趣的。并且,似乎„„也挺简单的!其实,生活中也有着科学,相对来说,物质科学比较有趣。但那未接触过的微观世界,充满着神秘,却又有些刚接触的生疏与难懂。也许,我刚开始是真正烦恼于那可恶的背诵,又或许是因为不能掌控的感觉令我恐慌、生厌。但这些都已经无关紧要了,只要你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平和地去学科学。相信科学一定会以它独特的魅力去打动你。
暑假看的这本化学书,不仅是对我知识方面的提升,更是对我心态的调整。其实,学习并非枯燥乏味,相反,每一门学科都有它自己的独特。只要摆正心态,不从心中偏科,那么你便会爱上它们,想学好更是不成问题。
到了初中,尤其是女生,可能会讨厌科学。实际上,只要你以一颗好奇的心,甚至是古灵精怪的,去学,去听,去看,你的成绩便不会差。这是学好科学的基本,更是调节心态的重要途径。理科更强调于动脑,而动脑后取得的成功,是世上最好的蜜糖。热爱科学吧,朋友,它真的有着无限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