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这首耳熟能详的《歌唱二小放牛郎》几乎所有人都会唱。儿童团里勇敢的王二小,只有13岁,在敌人扫荡中他把敌人引到了八路军的包围圈,却被敌人残忍杀害。
在第一课现场,王二小原型儿时的小伙伴史林山成为那段历史的讲述人。当年的少年,如今已是86岁高龄的老人。平山县南滚龙沟村的史林山用浓浓的乡音唱起了当年八路军叔叔教他的童谣:“太行山上的月光,养育着破村庄,敌人来了奸淫烧杀他一心要抢光……可怜我的爹妈死得那样惨,哭也没有用啊,喊天也枉然,只有大家组织起来打败日本保卫祖国才能有家乡。”
史林山爷爷在节目中告诉我们,儿童团团长闫福华就是王二小的原型。闫福华小名叫二小,他一直叫闫福华二哥。有一天,他和二哥正在放牛,突然发现敌人来了。闫福华当即决定让史林山回去送信,自己去引开敌人。史林山说,等他送信回来,却发现敌人用刺刀抵在二小身后,二小领着日军转了几个山头后将之带到一个包围圈里的悬崖边,突然抱住一个日军欲与其同归于尽时,被另一日军用刺刀刺进胸膛挑下山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