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 革命故事《王二小》
革命故事《王二小》
河北涞(lái)源县的一个小山村,村头那座破旧的草房里住着王二小一家。11岁的二小是个放牛娃。屋子里只有一个破炕,一张破桌子和几口缸里有点儿杂粮。
1943年的一天,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鬼子的炮弹落到了二小的家里。在山上放牛的二小惊恐地看着遮天蔽(bì)日的浓烟烈火。二小慌慌张张地跑进破庙,“爹,娘,鬼子打进来了,敢快跑吧。二小爹有病,正躺在床上呻吟着。娘说,你爹病成这个样貌,还能往哪儿跑呀?你去放牛吧,丢了人家的牛,我们可赔不起呀。正当二小听话地准备出门放牛时,一颗鬼子的炮弹落在破庙里,二小的爹妈当场丧命。他不能相信,刚才还温暖的家和亲爱的爹娘顷刻间就灰飞烟灭了。
鬼子扫荡来了,八路军和干部们组织乡亲们转移。二小和乡亲们一齐转移到长城脚下。
村外有一个大山坡,这是一片好大好大的草地,碧绿的青草间开着点点的小花。二小就在这片山坡上放牛,那里美丽安宁,二小躺在草地上,望着蓝蓝的天空想,没有鬼子该多好。
二小参加了儿童团,跟着柳老师和吴连长学知识,学军事,他学得很刻苦,学了许多知识。他明白怎样才能打走鬼子,打走了鬼子,自己长大了,还要建设我们的国家。到那时需要的知识会更多的。小朋友们从小必须要好好学习,天天有长进。要想学好知识,养成勤奋的好习惯很重要。
鬼子的大扫荡又要开始了,吴连长带着队伍去山那边,说要做个包围圈等鬼子来钻。
鬼子一个中队在村长冯进财的带领下开到村里来了。二小看到有些鬼子向乡亲们转移的方向走去,心里着急,就唱着《放牛》歌走了出来。
鬼子中队长桥本大左看到了山坡上的二小,要二小为他们带路。二小牵着一头壮牛,就带着鬼子走了。
二小观察到鬼子没有发现吴连长们的包围圈,只是向着群众转移的方向跑去。他想到,不能让鬼子追上群众,不然又有多少人要死在鬼子的枪弹下。“我不如放勇敢些,装作不懂事的样貌,把鬼子引向八路军的伏击圈,好让吴连长他们消灭他们……”
二小领着鬼子在山里转圈,狡猾的鬼子中队长桥本起了疑心,拔出战刀威胁二小。二留意里很镇定,却装出害怕的样貌,对鬼子队长说,那边有条路,穿过去就能找到八路。鬼子说你撒谎,你想骗皇军。二小说,村长那就算了吧,反正我也不想去。村长在一旁一敢作声。鬼子队长相信了二小,就命令部队跟着他走了。
到了八路军埋伏的山沟,二小机灵地从沟边往山上跑。吴连长一边高喊要二小快跑,一边开枪打死了向二小瞄准的鬼子。但是鬼子小队长端着大枪追上二小,把刺刀扎进了二小的身体,将二小挑到了山坡上。
二小像一片树叶一样落了下来,满山的树叶都一齐落了下来,鲜血染红每一片树叶和绿草。
八路军发起了进攻,消灭了鬼子。大壮牛像是要报仇,用尖角挑死了鬼子的队长。
乡亲们把二小放到担架上。吴连长喊着二小,乡亲们喊着二小,但是二小安详地闭着眼睛。他再也听不到了。
太阳也仿佛被染红了,满山都飘着红色的树叶,那景色,美丽极了。
王二小虽然年纪小,他爱憎分明,勇敢智慧。他会观察敌人的动向,分析敌人的思惟,正确冷静应对突发事件,顺利把敌人引向吴连长的伏击圈。我们不但要学习他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也要学习他观察事物的潜力,善于思考作出决定的潜力。做个勤奋的会思索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