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我要向你学习!
——读《王二小》有感
《王二小》,大家都很熟悉这篇课文,我也非常喜欢。原因不仅是王二小的英雄故事感人至深,而且它还给了我许多启迪和勇气。因为之前的我是一个胆小如鼠的女孩,自从学了这个故事后,我就开始渐渐变得勇敢。
故事讲述了王二小在一次放哨的时候,被前来村庄扫荡的敌人抓去带路。机智勇敢的王二小并没有直接违抗敌人,而是装着顺从的样子走在前面给敌人带路。没想到的是,王二小却把毫无防备的敌人神不知鬼不觉地带入了八路军的包围圈。敌人被消灭了,可是敌人的刺刀却深深地扎进了二小的胸膛,勇敢的二小牺牲了!二小,你用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换来了乡亲们的平安,自己却躺在冰冷的山间,带着微笑看那天边血染红了的云彩。
多么机智,多么勇敢的小英雄啊!你无愧于儿童团员的光荣称号!
面对实行“三光政策”的凶残敌人,二小没有紧张,更没有丝毫的胆怯,而是沉着冷静地想出了一个计谋:装着顺从的样子给敌人带路。二小,你虽是一个和我们差不多大的孩子,却很聪明,很会想办法。你利用孩子“不懂事”的特点——“分不清好坏和害怕死亡”等假象来蒙蔽敌人,给他们带路。表面上你是在给敌人带路,其实你是把敌人悄悄地带入八路军的包围圈,最后敌人被八路军全部消灭了。
二小,你的聪明机智令人佩服,你的勇敢更令我崇敬!在面对凶残的敌人时,你不仅仅不害怕,反而还很冷静地想办法消灭敌人,却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难能可贵的是,在革命和生命面前,在生与死之间,你毅然选择了革命,选择了牺牲!作为一个孩子,你完全可以按照鬼子的要求做——给他们带路,这样你也许还有活命的机会。可是你却悄悄地将敌人带入八路军的包围圈。你清楚地知道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可是,我们的小英雄二小却连眉毛都没皱一下,就这样毅然地走向敌人的刺刀!
我既佩服又深深地感到羞愧!
我佩服他的机智和勇敢,也为自己的胆小懦弱而羞愧。上课回答问题,我都害怕。也许你们会问:回答老师的提问,这不是锻炼和展示自己的机会吗?有什
么可害怕的呢?是的,当着那么多同学的面回答问题,我非常害怕。尽管老师一再鼓励我们大胆发言,尽管老师提出的问题,我大部分都能回答,可我就是不敢站起来发言。因为我怕我的回答错误引来同学们的发笑,怕老师批评我„„反正有一大堆无中生有的理由让我在课堂上默默地听,默默地想,默默地记,然后做一名默默的文静的学生。
为了革命的胜利,他毫不畏惧地走向了敌人的刺刀。王二小,我要为你竖起大拇指!王二小,你是一名优秀的儿童团员!现在的我,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难道连回答问题这样的事我都要害怕吗?不!我要做一名真正的少先队员!上课的时候,我要更加认真思考,积极发言,做一名更加优秀的少先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