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棋,我为卒,虽能勇往直前,但结局依旧是左右徘徊;人生如棋,我为车,虽能驰骋疆场,但仍跳不出这方寸之地;人生如棋,我为将,虽能指挥千军,但还不过是那笼中之鸟!人生如棋,落子无悔,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相信每一个下棋的人都曾有过这种痛彻深悟的体验:在局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只因一招不慎,错落一子,局势变急转直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从此处处被动、处处防御。
人生亦是如此,关键时刻如果一步走错,从此步步走错,想回头都不太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是百年身”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要想赢得人生棋局,只有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方能走出无悔的人生之路。
小小棋盘之间,风云变幻。每个人既要总揽全局寸土必争,关键时刻又需有壮士断腕、舍城弃地的勇气和魄力;既要随机应变,来应付不断变化的局势,又需要保持固有的原则和立场,不迷失前进的方向;既要随缘而进,建功立业,又需顺势而退,明哲保身。
人生如棋,对手就是每个人所处的环境,有的人能预见十几步,乃至几十步,未雨绸缪、后发制人。有的人仅能看到几步之遥,甚至走一步算一步。在与高手对招时,常一步失算,满盘皆输;但是高手下棋,面对残局,却可能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有的人下棋,落子如飞,但是忙中出错;有的人又因开始顾虑重重,导致捉襟见肘、左右逢源。有的人下棋,不到最后关头,决不认输;有些人下棋,稍见情势不妙,就弃子投降。每个人要端正态度,勇于直面,努力超越,应该成为真正追求的人生棋局。
棋子越下越少,人生越来越短。但是,不合时宜的落错了棋子,后来就需要加倍苦恼地应付里应外合的局势。但棋子一个个地离局而去,愈是剩的少,便愈得小心翼翼的下。赢,固然漂亮圆满;输,也要落子无悔。人生如棋局,摆得正位置,则成功!反之,则失败!
人生如棋,棋子犹如角色转换的定位,每一枚棋子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平时,每个人总是偏爱车、马、炮等杀伤力强的“强盗”,但是每个人又轻视兵卒之类的弱子。其实,最终直捣黄龙、克敌制胜的,却往往可能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卒。正如关键时刻,秤砣四两拨千斤,各有千秋,只是没有放到合适的位置。同样,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个人的角色只有分工不同,而无轻重贵贱之分。因此,千万不要抱怨命运的安排,更不能向命运屈服,只要抱定坚定的信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同样可以成就一番事业。平凡中一样可以孕育伟大,平凡中一样可以铸就辉煌。
人生如棋,但人生并非像一局棋那么简单。人生没有天生的赢家,每个人既要在失败中及时调整自己,又要在遭遇挫折时奋发有为、卧薪尝胆、不懈追求。有一首歌曲唱得好:“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困难和挫折是每个人一生中不可避免的因素,所谓强者就是那些把失败和挫折能转换为前进的动力,然后在奋斗的过程中展现出惊人的毅力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最后取得成功的人。在人生中,只要你有积极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不断地学习和创造有利的环境,那么奋斗战场的舞台也会变成为你展示自我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