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小传
亲情是雨,带走烦躁留下清凉;亲情是风,带走忧愁留下愉快;亲情是太阳,带走黑暗留下光明。我们离不开亲情,犹如展翅飞向的鸟儿离不开堪蓝的天空;我们离不开亲情,犹如遨游的鱼儿离不开甘甜的泉水;我们离不开亲情,犹如瓜豆的藤蔓离不开竹节与离吧一样;我们离不开亲情,犹如高飘的风筝离不开细长的绳线!唉,浓浓的亲情啊!
--题记
我的名字叫强强,我的家不是很大,家族也只有三代,爷爷,爸爸,和我,我的家里的人也不多,但是在我们这个家族中,有许多事都让我记忆犹新,难以忘怀,同时,家族中的每一个人在我心中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父亲经常告诉我,做什么事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做到既圆满又稳妥;而做人则要有骨气,有尊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与此同时,母亲也对我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只要把任何事都做得比别人好,比别人强,那样你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我牢记者父母的话,并时时刻刻严格要求着自己,我相信,用实际行动付出于实践,早晚会有收获的。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听老人说,啥样的老子就会生出啥样的儿子,可是到了我爷爷和爸爸这儿就不一样了。爷爷性格豁达心胸宽广,为人和善,总是以德服人,故在咱们村里爷爷可是有威信,威望很高的老人。村里边有什么棘手的事,邻里间闹了什么矛盾,总是要请爷爷出面协商,不过,说来也怪,只要爷爷一出面,就没有什么事是摆不平的。事后有一次我在闲聊中问爷爷,他们为什么那么怕你啊?爷爷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不是他们怕我,是我给他们讲道理,他们这才互相让步的。这做人啊,就要更懂得宽容,懂得体谅、懂得理解!邻里间,两口子间一辈子不发生矛盾、不争吵那是不可能的,可是发生了就要做到宽容,就像被人传为佳话的六尺巷的故事一样,双方之间互相谦让,这不啥事都没有了吗?’’听爷爷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当时就不把我给说的哑口无言了,只能咧咧嘴说:‘‘不愧是我爷爷啊’’!而我父亲则是一个安贫乐道,通情达理,容易满足的人。父亲是一个农民,是一个典型的老黄牛形象,不知为什么我的脑海中总是出现一幅画面:烈日下,一位衣着朴素的弓着腰,双手紧握镐火,立在空中,划过一道道美丽的弧线。他神情庄重,他咬紧牙关,一颗颗汗珠划过脸颊,凝滞在下颚,阳光照上去像珍珠一般,金莹剔透。对,我想起来了,想到了,那是父亲在田间劳动时的情景。哎,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憨厚老实,任劳任怨,虽然不会说多么好听的话,然而他那朴实的语言,憨厚的动作,淡然的神情,像参天大树一样,时时刻刻都呵拧着我成长,让我感受到深沉而又博大的父爱。
总有那么一些人令为你默默付出;总有那么一些情形令人感人肺腑,催人泪下让你记忆犹新;总有那么一段情维系远近的你我,让我们倍感温暖。前些天我和同学去公园散步时,我看到一前些天我和同学去公园散步时,我看到一位驼背娇小的老奶奶用椅轮推着一位老爷爷,那种温馨的场面使我想起了我的爷爷奶奶,爷爷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而奶奶则是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爷爷的脾气属于稳重型的,不争不满的。小时候我缠着爷爷奶奶讲故事,在把他们所知道的
有限的民间故事套完之后,就开始挖掘他们本人的真人真事了,奶奶缠不过我,也陆陆续续的告诉我一些,我不止一次的问奶奶,你和爷爷谈过恋爱吗?奶奶总是很好笑的告诉我,‘‘见都没见过\'\'。再问下去奶奶会告诉我说,那个年代的女孩子在结婚之前是不能被婆家人看到的,更别提见到未来的丈夫了,否则就会被视为廉耻,爷爷和奶奶是在各自出生之后有家族中的亲友做传媒,由父母做主定下的‘‘娃娃亲’’,而这桩娃娃亲竟然持续了整整大个世纪至今······ 在我们这个家族中要数母亲最心疼我了,母亲的爱温柔润细腻如流水般,源源不断,时常让我泪盈眶,尤其是我要离开家,出远门是,母亲一边帮我收拾东西,一边小声的说着:‘‘再过几天,不可以吗?’’看着母亲湿润的双眸,我最看不得母亲这样,就上前去安慰,其实我自己也挺难受的。母亲这时一定会说‘等我的乖儿子回来哦’!这又要走了,感觉一阵失落,哦快步的离开家,为了再不想看到母亲满脸泪花的面容,似乎再也见不到了似的,不曾记得这样的场面有多少次了,但是每一次的离开,都让我有说不出的滋味。我是个很恋家的孩子,对家人有一种很深的依赖,在外时没有家人的陪伴,仿佛我的生活失去了阳关一样。唉,我亲爱的家人!
老师曾经对我说:‘‘人越是长大了,越是成熟了,就会越怀念过去,越怀念童年。’’以前我不太理解,而现在我却渐渐的懂了。我是个很怀旧的人,时常把家里的一些发黄的照片拿出来美滋滋的欣赏,总是忍不住笑出声来,总是好怀念过去。那天,我站在我们家的大院子里,我的眼前浮现出了小时候一家人其乐融融在一起开心,欢乐的场面,这个院子非常的热闹,每个房间都住满人直到母亲喊我吃饭,我才回过神来,原来那都是小时候的回忆了。原来我们都长大了,像一只只小鸟似的都飞走了······
没有绿叶的呵护,花儿不会美丽;没有树根的紧扎,树干不会挺拔,没有灯塔的指引,船舶不再笔直前行;没有蓝天的映衬,彩虹不会五光十色;但是我想说的是没有亲情的家庭是残缺不全,不完美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