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夏商周三代的神话传说
《山海经〃海内经》说,鲧是黄帝的孙子。他偷来黄帝的“息壤”,采用“堵”的办法去治理洪水。黄帝大怒,命祝融杀了鲧。鲧死了三年不腐,肚子里孕育了大禹后,才化为黄熊。
屈原的《天问》里,对鲧和大禹的事迹都有记录。
据《孟子〃滕文公上》记载,帝尧时代,洪水泛滥,大禹受尧的命令,继承父亲鲧的职位治理洪水。除了北方的河流外,他还移师南方,先后治理了汉水、长江和淮河。
禹长期在外治水,年过30而未婚娶。上天让九尾狐现身,提醒他该婚娶了。于是大禹娶了涂山氏为妻。婚后,他为了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还与涂山氏约定,让涂山氏听见鼓响就为他送饭。禹因为长年治水,行走有些不便。一天,“跳石”击中了鼓面。涂山氏依约送饭,看见大禹变成了一头大熊。她一气之下,离开了禹,到嵩高山下变成了一个石头人。大禹追寻过来说,把我的儿子归还给我。石头人的北面裂开,生出了启——后来成为夏朝的开国君主。
据袁珂先生概括,大禹有五大政绩:一曰会群神于会稽山,杀后至之防风氏;二曰逐共工并杀其臣相柳;三曰得羲皇(伏羲)、瑶姬之助以治水;四曰降伏水怪无支祈;五曰化熊通轘辕山。
大禹在治水的过程中,曾得到一条黄龙的帮助——当是应龙帮助大禹治水的神话故事的衍变。大禹治水成功后,大会诸侯于会稽时,曾有海神来朝拜他。
从民间传说来看,大禹治水的足迹曾印在了长江流域的山山水水。民间传说,大禹治理了四川青城的水患后,又开了夔门。在治理三峡时又得到神女的帮助。大禹不但治了水患,还为百姓扫平了交通障碍。洪水退后,玄龟搬来的土就堆成了桐柏山和大别山,阻碍了豫州与荆州之间的交通。是大禹挥起开山斧,砍出了三个口子,这就是后来的鄂北三关——平靖关、武胜关、九里关。
在长江下游,秦始皇赶山的传说融入了大禹治水的传说。说的是一位仙人给民工一人送了一根丝线,众人挑起担子一个个快步如飞。大禹把众人的丝线收了拢来编成鞭子,鞭子一挥,就开出了河道一大截。大禹在治理长江下游时,不但身体力行,还折下柳枝作弓箭,射穿圌山泄洪水。
就对人类的贡献而言,炎帝神农饱了人们的肚腹,使人们无饥馑之虞。而大禹治理洪水则解除了人们的性命之忧。所以,人们以众多传说的广为传播来表示人们对大禹王的感激、纪念之情。
《楚辞〃离骚》记录了“少康中兴”的传说。寒浞氏派浇杀了少康的父亲夏后相,少康逃到了有虞氏部落,有虞氏把二姚嫁给了他。在有虞氏的帮助下,少康灭浇复国,成为夏朝的中兴之主。
至于商代的神话传说,除了人们所熟悉的商纣王和妲已外,有地方特色的不多。出土文物所记载的妇好多次南征在民间传说里一点踪影都不见,想必是被时光磨砺殆尽了吧。 有周一代给长江流域所留下的神话传说也不是很多。主要有以下几则:
屈原《天问》,记录了周祖后稷诞生的事迹,还记录了周昭王南巡汉水,土著以胶船渡王、至中流船解体而溺昭王之事。 《山海经》记录了周王封孟涂于巴、以血衣断案的传说。 民间有周王之子太伯为避王位而奔荆楚入吴为君的传说。 据《史记》等文献记载,鬼方氏之妹女嬇,嫁给了陆终为妻,怀孕三年,从左胁生出三个儿子,又从右胁生出了三个儿子。他们是昆吾、参胡、彭祖、会人、曹、季连。季连是芈姓楚族的始祖。 【知识线索】
原始社会是人类所经历的最漫长的社会形态。中国的原始社会始于迄今所知的最早的距今约170万年前的元谋人,止于约公元前21世纪夏朝建立,其间经历了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两个阶段。原始社会是人类发展的最低阶段,生产力水平极端低下。北京人只能使用打制石器,使用天然火;山顶洞人开始使用磨制石器,懂得人工取火;半坡氏族和河姆渡氏族已普遍使用新石器,原始农业、手工业河畜牧业有了一定发展。原始农业河原始畜牧业是母系氏族公社繁荣时期的物质基础。到大汶口文化中晚期,生产进一步发展,出现了私有财产。
奴隶社会是中国古代历史发展的第二个时期。从公元前21世纪到前771年,约1300多年,历经夏商西周三代,这是中国奴隶社会的形成、发展和鼎盛时期。奴隶社会取代原始社会是人类历史的一大进步,它在一定程度上适应并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中国的奴隶制国家制度也经历了一个由形成、发展到解体的过程。夏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以王位世袭制代替禅让制,开创中国古代奴隶王朝的先河。商朝加强了对奴隶的统治,“人殉”和“人祭”深刻反映了当时残酷的阶级压迫;西周时期政治上实行分封制,西周成为地域空前广大的奴隶制国家,中国奴隶社会进入鼎盛时期。
商朝时手工业发达,青铜冶炼和铸造技术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水平,并独具艺术特色;西周时期,实行井田制,农业上采用集体劳动的形式,社会生产力显著提高。
夏商周是中国青铜文化时期 ,青铜器是当时最先进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标志。甲骨文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刻于龟甲兽骨上的成熟文字,中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是从商朝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