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人的三代奋斗史
我家三代人的奋斗史
七八十年来生,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基本的温饱问题转变成现在的小康生活。同样我家三代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生活的转变离不开爷爷爸爸的奋斗。
爷爷,1937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了,家住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县孟海镇东张庄。爷爷在我出生九个月后就因病去世了。对于爷爷的记忆几乎为零。不过也常常听家人提及。爷爷从小就没上过学,只字不识,从小吃了不少苦头。以前吃的是大锅饭,吃不饱穿不暖的。七八岁就开始给地主家干活,可能是因为小时候吃的不好,营养跟不上,爷爷身高也就165厘米的样子。在爷爷小时候的字典里大概只有吃饭,干活挣工分,没有手机,没有游戏机。在爷爷那个年代里没有外出打工这一说,只能在家附近找点活干。不过爷爷从小机灵,先是帮别人干活,在这期间偷偷学到不少知识。后来就自己做起了小生意,正好村西头有个初中,爷爷就在家做好饭,带到学校门口去买。后来有个姓的程看到了甜头就跟着我爷爷学。这样一来就和我家竞争。爷爷这么聪明怎么可能“甘愿服输”。爷爷想这几天赔也要把他赶走。于是,爷爷就把馒头,烧饼等做的又大又好,并且又降低了价格。I同学们就都去买我家的饭。后来姓程家的饭全都剩下了。就这样把姓程的赶跑了。这就是生意头脑。爷爷后来又去其它村买东西,十里八乡的都认识他。从来没有骗过人,爷爷就本着诚实守信的生意原则,每到一个地方都很受相亲们的欢迎。不料天有不测风云,才五十多岁爷爷就因病去世了。爷爷临走前对爸爸叔叔说:“这辈子没上学是他这辈子最大的遗憾,以后要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不管男孩女孩一定要让他们上学。”爷爷的去世给家里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断了。从此家里又走向衰落。
奶奶1930年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县的一个农村,姓闫,今年已经92岁高龄了,大字不识一个,在别人看来,她只是个普普通通的乡村老太太,可在我眼里,她却是那样的不平凡。历尽了将近1个世纪的人生,却是只有苦而没有甜…………
1941年,正是抗日战争打得最艰苦卓绝的时期。硝烟味弥漫在中华大地的每一丝空气里,奶奶十几岁了。那时的奶奶漂亮吗?嫁作人妇了吗?做了母亲了吗?奶奶结婚的时候热闹吗?我没有听大人说起过。我所知道唯一一句奶奶说的关于1940年代的话,是她吃过美国飞机救援中国时空投的肉罐头。“很多油,很好吃”。我想象着奶奶兴奋地奔跑在田野里的步伐,端详着一个印着她看不懂的英文字的罐头的新鲜劲儿。是的,年迈的奶奶留给我的印象很难使我想象她是一位年轻姑娘的形象,但是,奶奶一定也有这个时候。
1951年,二十几岁的奶奶已从未经世事的少妇转变为家庭的顶梁柱了。成立之初的新中国随后发生了令奶奶始料未及的闹剧和**。因为几亩薄田,奶奶的家庭被划为“富裕的农民”阶级。这一现时看来光荣的称号,在当时却是令人谈虎色变的罪恶头衔。大队的批斗,乡邻的歧视,奶奶是怎样一步一步熬过来的?不管怎样,没有文化的奶奶靠着最朴素的中国哲学和惊人的勤劳一天一天地生活过来了。那时的奶奶,心里想的是什么呢?
1961年,正值“三年严重困难时期”,缺衣少食的中华民族遭受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创伤,大量百姓沦为饿殍。也许是洞庭湖的恩赐和沅江泥土的肥沃,但我更愿意相信是奶奶夜以继日的劳作,换来了全家人的平安。一面是做不完的家务,一面是嗷嗷待哺的孩子,奶奶是如何周旋过来的呢?父亲说:奶奶虽没有文化,但无论在什么时候,教育子女都很有一套。即使再生气,奶奶也不会对子女恶语相加,从不说伤人格伤自尊的话;奶奶会拿着楠竹丫子打人,但从来不会勒令子女跪下。奶奶不信教,她对子女的教导是:对于神灵,不相信,也不能诋毁。
1971年,。十年浩劫正上演得如火如荼。作为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位乡下老太太,奶奶对命运的把握只能用“力不从心”四个字来形容。因为出身原因,奶奶的几个子女都没有上过完整的中学。在我父辈的眼里,那时是一个空前绝望的时期,生命的一切意义只在于“活下去”。
1981年终于迎来了曙光。高考的恢复给无数农村家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父亲和叔叔终于得到了上大学的机会。笑容一定洋溢在奶奶的脸上。奶奶依旧干着农活,期待着远方的父亲和叔叔的来信。八十年代的通信远不如现在发达,每个学期伊始,父亲和叔叔抵达学校后都给奶奶写一封信报平安。奶奶不识字,但她懂得文字的意义。父亲和叔叔回家后,奶奶说:别人家的孩子写信回来都有好几页,你们怎么每次只有一页呢?也就是在这个年代,我未曾谋面爷爷去世了,奶奶的担子更重了。
1991年,应该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古稀的奶奶才开始给我留下具体而清晰的印象。记得每年的寒暑假都会各去看奶奶一次。每次去我都感觉异常的新奇。中国人在西方人眼里也许是最奇特的一个民族,比如说,你到我奶奶居住的乡下去,那里的人从不说“谢谢”二字,取而代之的是“这真是要不得”;更没有说“我爱你,你是这个世界上我最疼爱的人”之类的。奶奶见了我们,微微笑笑说:你们来啦。奶奶和我说话,问得最多得一句就是“什么时候开学呢?”。只有在我们不在的时候,奶奶才会和其他乡下人说:我的那个孙子,考试总是头名咧。
在她眼里,回老家了就是亲人在一起过几天普通的日子。奶奶整日在灶台前转,先做甜酒煮鸡蛋,为我应该吃三个鸡蛋还是四个鸡蛋的问题和我争得不可开交;然后就是做正餐,买肉,摘菜,杀鸡,洗菜,烧火,炒菜,在我眼里,炒菜时戚戚滋滋的声响是属于奶奶的标志性音乐。开饭时,无论怎么呼唤奶奶,她都不上桌吃饭,依旧在灶台处忙上忙下,等我们全吃完了,她才坐下来吃些剩下的饭菜,洗碗刷锅类的事情她也会一一打理好。开始时我觉得这对奶奶很不公平,直到几年前在姑姑家做客我才细心地注意到,原来姑姑也和奶奶一样从不上桌吃饭。大人告诉我,在当地,一户人家的家庭主妇不上桌吃饭,这是对待人客气的表现,奶奶一直都恪守着这一乡村的礼俗。
奶奶看不懂电视,也读不懂书,劳动是她一生中做不完也做不厌的事。奶奶的手,大而粗糙,如树皮一般,布满岁月留下的纹道和洗不掉的污渍。母亲说,奶奶的手洗衣服力气特别大,她曾亲眼见过奶奶将衬衣搓得雪白雪白,令我母亲只能望其项背。母亲还开玩笑说,因为奶奶历来特别能干,把儿女该做得活都做了一大半,即使七十岁了还念念不忘着田土 。
儿时在寒冷的冬天,我和奶奶在床上各睡一头,迷迷糊糊中感觉奶奶将我被捋到膝盖的裤管脚轻轻扯到脚踝处,末了用粗糙的大手抚摸着我的脚丫,一股暖意便涌遍全身,一直流淌到心里,那种感觉我永远都忘不了。听大人说,虽然奶奶对我疼爱有加,我对奶奶却总是“以怨报德”。我上小学一年级时奶奶到城里来接送我上学,势单力薄的我欺负老人却很有一套。倘若奶奶不给我买零食,我就拒绝回家,甚至还在自家阳台上拿着晾衣杆和她“战斗”。这些事我已全不记得了,但我却清晰地记得奶奶曾对我说:“你若还不听话我就不喜欢你了,你堂哥比你讨人喜欢多了。”这时的我便会惶惶不可终日地又哭又闹,直到奶奶哄我说“错啦,还是你最讨人喜欢,好吧
奶奶,你是天下最伟大的母亲,希望你长命百岁………
爸爸,1962年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县孟海镇东张庄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里。汉族,姓名张西德。爸爸十几岁时家里也算是比较好。当时,是村里为数不多能上的起学的家庭。但是爸爸从小活跃,爱打打闹闹,老师看他活泼就让他当了班长。就这样小学当了五年的班长。到了初中,爸爸还是一直贪玩,学习成绩一直不好。在学校经常被老师批评,有事甚至被打。后来爸爸就不愿上学,逃课回家,被我爷爷发现后,爷爷就费尽心机的教导他,老爸也是听不进去。后来爷爷就给爸爸买了个自行车(当时自行车非常难买),这才把爸爸劝回了学校。
爸爸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我能考上研,将来能有一个好的未来。 下面介绍一下自己。
张风菊,1990年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县孟海镇东张庄,宣言提到,当代大学生应当在新时期继续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充分展示当代中国大学生的风采,担当当代青年的先锋,与全社会一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应当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从政治上保证做一个合格的接班人;应当继续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增强为国家和社会的服务技能,从专业能力上保证做一个合格的接班人。
《全国大学生泰达宣言》,号召全国大学生造就和谐的自我,塑造健全的人格,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正确处理个人与自然、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奉献青春与智慧。个人的奋斗目标,就是自己大四考上研究生,毕业后能做一名教师。
这就是我家三代人的奋斗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