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问题(演讲稿)
I.举例事件,引出问题
10月7日上午,在广州地铁四号线的列车上,一位老人与一名20多岁的年轻小伙,因为上车时,小伙插队进车争抢座位上演了一场凶残“血战”,一分钟内即血肉模糊,血贱车厢而此次事件从头到尾,都未见一名乘客上前劝阻,只见躲闪,围观,拍照。 “斗殴争座”事件将“让座问题”再次推向浪尖。
II.阐述事实,各方争论
这位老人可能觉得年轻小伙跟他抢座是极不应该的事,于是一时气愤就与小伙厮打起来。 是仔细想想,似乎双方都没有道理可言,虽说与一位老人抢座应该受到道德的谴责,但是老人在这种固有的应该被让座的思想下而与小伙大打出手,似乎也不太合乎情理。
有人说,这是道德问题,每个公民都应有文明责任,关爱老人就是应该让座。也有人说,完全没必要给老者让座,大家都出了钱的,让不让座是个道德问题,而有的老人却理所当然的认为必须有座位,常常站在道德的最高层无端的指责别人,却从没想过年轻人也需要座位休息一下。
III.总结我的观点
让座是美德,不是任务。我们不宜笼统地把让座视为道德问题。
我认为,让座本无所谓该不该,这完全应该根据自我需求来判定。如果觉得自己身体可以,老者也大可以把座位让给需要的人,如果自己身体不适,即使年轻人也无需为没让座而觉得羞愧。
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而每个老人也都曾年轻过。希望年轻人都能多替老人考虑,老人也应多给年轻人一份宽容,这样文明才不会是一句空话,这样争抢座位的事件估计谁也不希望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