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目标:
1、知道让座是一种文明礼貌,并能在游戏中体会文明礼貌带来的愉快;
2、知道关爱他人,并体验到互敬互爱给人们带来的温暖和快乐。
3、知道坐车要讲秩序,注意安全。
活动准备:让座视频、公共汽车图片
活动过程:
一:谈话式导入:
教师:宝贝们,你们坐过公共汽车吗?你去坐车的时候人多不多呀? (重点引导幼儿讲出公交车上拥挤的情况及所见所闻)幼儿自由回答。
教师:哦,坐车的时候呀,有的时候人很多,有的时候人更少,人多时候呢就没有位置坐,那怎么办呢?
莉莉和小明周末的时候去郊游,也要坐公共汽车去,可是呢再车上发生了一些事情,宝贝们我们一起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莉莉和小明又做了什么呢?(让幼儿观看视频)
教师:莉莉做了什么事?那小明他是怎么做的?你们说他们两做的对吗?(幼儿自由回答)
教师小结:让座是一种文明礼貌,我们给老奶奶老爷爷让座,老奶奶老爷爷开心,我们也很开心。帮助别人,别人开心我们自己也很快乐。
教师:那我们除了应该给老人让座,那还有什么情况我们也应该要让座呢?(幼儿自由回答)
二:教师小结:对了,我们在遇到病人、抱娃娃的阿姨、残疾人也应该让座。好了,现在呀我们一起来表演一下好吗?运用儿歌让宝贝更形象的记忆。(儿歌:嘟嘟嘟……,飞跑的汽车到站啦;上来一位老爷爷,爷爷您请坐;上来一位老奶奶,奶奶您请坐;上来一位孕妈妈,阿姨您请坐;哇…﹌…,全都有做了,人人夸我是个懂礼貌的好孩子。)
教师:宝贝们真能干,老师现在呀要带你们一起坐公共汽车去公园玩啦,请一位宝贝来扮演司机,几位小朋友来扮演老奶奶、老爷爷、孕妈妈、抱娃娃的妈妈、病人,其他小朋友边念儿歌。(可以互换角色,让幼儿体会不同时候的感受。)
活动结束:宝贝们,那我们以后呀就要做一个讲秩序、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哟,同时也要教育你的爸爸、妈妈亲戚朋友讲礼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