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让座演讲稿
各位志愿者同仁,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在这里表达我对“爱心让座”活动的感受。我加入江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参加的第一次志愿活动,便是“爱心让座”。对此,我感触良多。
现如今,公交车遍及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许多人选择公交出行,因为乘坐公交车低碳环保而且经济实惠。公交车厢里有各种各样的人,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职业、不同的目的地,在公交车上相遇,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为那概率极微。小小的车厢里,有人看风景,有人玩手机,有人闭目养神,又有人站着摇摇晃晃,还有人挤来挤去„„大家似乎都只在乎自己,不管他人。在看见老人上车之后也许会有主动让座的,却也不乏故意忽视的眼神。广播里放着“请给老弱病残孕和抱小孩的乘客让个座”,遗憾的是并非每次都奏效。其实,如果每个人都怀揣着爱心,又何必要广播。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往往很骨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想必大部分人都听过,也知道含义,不过真正做到这一点的估计寥寥无几。难道现在人们真的变得这么冷漠,没有爱心了吗?
回想当时参加“爱心让座”活动,我找到了答案。第一次做志愿活动,我很兴奋,想着活动效果是怎样的。刚上车的时候,乘客不是很多。我听到有乘客在说:“志愿者做爱心让座来了。”看来市民们对爱心让座活动是有了解的。渐渐地,乘客多起来了,我和搭档站在通道里,看着乘客们上车。本以为我们需要为老人找座位,可是还没等我们开口,就有乘客主动让座。这让我很开心。如果他是出于真心,自然是最好不过。如果是鉴于穿着红马甲的我们才表现一下爱心,那我们也欣然接受。至少这是一种好的现象随着车厢越来越拥挤,就基本没人愿意主动让座了。这时候我们就劝说一些年轻人让座给老人,大部分人在我们的劝说下都同意。但也有个别是怎么说都不动的,甚至闭上眼睛假寐。我真是气愤极了!到后来,有个老爷爷说自己站得动,不需要座位。这让我心里挺不是滋味的。社会这个大熔炉里面各式各样的角色都有,并不是所有人都道德高尚。站着站着,我和搭档都感觉口渴难耐、两腿发软。年轻人尚且如此,可以想象,老弱病残等等要如何一直站下去。也许等到有些人也变老的时候,才会发现让座的意义。
我们生活在现代文明的大背景下,应该发扬传统美德,从小事做起,传递爱心。爱心让座过程中有苦有甜,无论效果如何,至少我们宣传了“爱心让座”活动,至少我们在某些人的心里印下了痕迹。勿以善小而不为,举手之劳,带给他人的不仅仅是一点温暖。这个社会需要人情美。而我们,作为光荣的志愿者,当然是打头阵的。
小车厢,大道理,希望“爱心让座”活动能够越办越好。我坚信,只要努力付出,就会有爱的收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