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公交车让座心得
公交车让座心得
社会生活中,无时无刻不传播着正能量,公交车上的让座情况,也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文明。其实,公交车让座折射的是公民的素质与道德。
通过我们的调查可以看到,现在的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人中有90%以上都是年轻人,青少年正在校接受教育熏陶或刚离开校园、步入社会,文化素养较高,道德观念强;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能够推己及人,有孝心和爱心。由此可见,让座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的良好道德品质表现的一种主流趋势。这是大家乐于看到的,我们通过这次事件调查也真切的感受到了年青一代的善良与蓬勃的朝气。我们也相信,这种主流一定引导社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的。但不让座的仍然居多,其中还是多为中年人。在上下班高峰 期,公交车上比较拥挤。偶尔有老人或妇女上车,而上班族却置之不理。社会重视年青一代,同时年轻人也有这回报社会的强烈信念。一个人道德的提升是社会进步的一小步,而整个民族的到的提升则是社会进步的一大步。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成员关系和谐的重要标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让个座位虽然是个不起眼的小事儿,但是这是市民素质的体现。公德意识教育是整个社会教育的主要内容,虽然人与人的知识水平不同,但都应该讲文明、知荣辱。
而我们个人应该努力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自身的认知水平和对道德问题的深入思考。身体力行,“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而带动身边的人多做好事。要学会理解与宽容,学会与人沟通,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去对待公交车上发生的事,这样才能构造出一种和谐的氛围。学校方面应该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多举办一些社会公德的体验活动,改革教育方式,而不是将品德教育沦为“纸上谈兵”。家庭方面,父母应该多注意对孩子思想品德的培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孩子做好榜样。国家社会方面,应该完善公共设施,使其更具人性化,如在公交车上多做一些人性化的设计。国家还应该加大对社会公德的宣传和教育。 总之,我认为让座应该是一件自愿的事情。普通人如果没什么特殊情况,应该主动为老人让座。老人出行,如果不是有什么紧急情况的话,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期,离家近的地方尽量走着去,不要抱着“坐车不要钱,不坐白不坐”的想法,以免给公交上的乘客和司机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老人不能强制别人给他让座,老人与乘客之间理应相互谅解。年轻人尊老爱幼,老人为年轻人做榜样,相互理解,相互体谅,这才是真正的社会美德。
给让座的人让座,让文明爱心在车厢内形成接力传递。我们曾年幼过,也将会变老,每一个人的成长都需要他人的帮助,关爱他们也等于关爱自己,况且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让座者,不仅让自己的品质得到了升华,也对良好的社会风气的形成起到了推进作用;不让座者,失去的不仅是自己的道德底线,更失去了别人对于他自己的尊重。让座从我做起,发扬让座精神,共创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