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这本书主要讲了在抗战时期,年仅13岁的张嘎为了替被日军杀死的奶奶报仇,加入了八路军。结果他在多次战役中立下汗马功劳,帮助八路军击退日本鬼子。
读完这本书,我相当佩服主人公张嘎,他在奶奶死后,不仅没有一撅不振,反而想着该如何为奶奶报仇。于是,他加入了八路军。我想:他只有13岁,可尽愿意在战场上“抛头颅,撒鲜血”,这中精神是我们这些同龄人所没有的。然而,在战场上张嘎靠的不止有勇气,更加有智慧。在“鬼不灵”(一个村庄名)战斗中,八路军预判失误敌人的计划。全靠张嘎凭借智慧,用鞭炮搅乱了敌人,从而促成战斗顺利发展,最后将敌人一举击溃!有一些人正是有勇无谋,只会向前不顾一切地冲,有利的局势反到化为乌有。因此:张嘎在最后成为了优秀战士。
其实,像张嘎这样的英雄还有很多,比如雨来、赵一曼、黄继光等等。这些英雄都是为了祖国献出自己的生命,他们都值的我们去敬佩,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