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9日下午在政协礼堂接见了电影《辛亥革命》摄制组主创人员。贾庆林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10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电影《辛亥革命》全景式反映了辛亥革命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塑造了以孙中山、黄兴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和革命先驱们救国救亡、英勇不屈的动人形象。运用影视艺术浓缩跨越百年的激荡风云,再现彪炳史册的千秋人物,对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和革命精神,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辛亥革命》摄制组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创作、精益求精,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献上了一份厚礼。--《新华网》
今年是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全国各地的纪念活动都陆续展开,如兰州举办了亥革命100周年革命先驱诗词名言书画展;天津史学界为纪念辛亥革命百周年;南开大学举办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黄埔论坛;福建省委举行了《辛亥革命福建志士图片展》;广州举办书画展、拍摄电影《英雄·喋血》、播出纪录片《黄埔军校》等十大系列活动;上海影视公司又拍摄了《辛亥革命》,并收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接见等,这一条条新闻把我的思绪拉回到百年之前的岁月。
靠窗坐着,偶尔出神的想想,一个个革命先烈正义凛然的熟悉面孔,一声声激愤人心的爱国口号,一道道饱含沧桑的岁月深沟,都好像把我们带回了从前,一瞬便逝去的时光,在眼睛闭合与睁开的瞬间,犹如隔世。历史的那段记忆,都跟随季节一起流进了脑海最深的那个地方。
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以袁世凯上任大总统而结束,虽然它未能将历史的任务完成,但是它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封建制度,颁布了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性质的宪法,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特别是其在社会生活方面的改变对后世的影响最为深远。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如此巨大,理应拥有我们的纪念,但是我们大学生究竟该如何去纪念它呢?
首先,我们应该主动走进图书馆,进入百度,通过广泛阅览相关资料让历史客观的重现,并且在不带任何个人主观因素的情况下正确评价它,可以深入地了解其在悠悠历史长河中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地位,方能产生一种将其纪念并且传承的主观意识。如果只靠内部人员的宣传将其传递,那只是浪费气力洗刷油彩和涂彩笔墨。这个世界,不该是“前人负责革命、后人负责纪念革命”那么简单。
其次辛亥革命虽然失败了,但是它的历史功绩是不可磨灭的,不能武断的说它是一个偶然的事件。然而其影响最深远的莫过于在思想和社会生活方面的改变,在思想上使民主共和深入人心,在社会生活方面没有了老爷、大人,而是小姐、先生;没有了旗袍、长衫而是中山装;没有了等级之分而是人人平等„„所以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的提升自己的素质,积极进取,好好把握在大学里各种可以学习的机会,不断整顿自己,开拓进取,虚心求教,寻求改变,就如孙中山先生的一句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仍需努力。”我们理应在努力完成自己学业的同时密切关注国内外的动态,反对一切分裂行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振兴中华的重担,勿忘国耻,热爱和平,追逐梦想,奔向远方。
如今的我们或许还没有能力将伟大的历史使命进行下去,但作为一个伟大民族的继承人,我们必须努力完成学业,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争做先进个人,做个合法公民,我们要弘扬辛亥革命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