炽热的零度
矛盾似乎注定要贯穿每个人的一生,总有那么几个瞬间心会突然死寂般喧嚣,或者寒冰般灼烧。还好时间总会不慌不忙的把我们从中带走。逃避也好,忘记也罢,生活终究又回到了正常的轨道,像星星们百万年所遵守的牛顿第二定律一样,恒古不变却从未相同。但林林总总的大小纠结却总也不愿放开我和小伙伴们
就像,刚刚被“为什么明明四块透明的晶体光却穿不过来”的问题折磨了一个上午的我,又毅然决然的在寒风凛冽的冬至的下午投入到了一场七月花团锦簇的狂欢,还好教室的暖气让我有足够的勇气抛开窗外困扰了韩国一冬的天朝的雾霾,幻想被火红的西大西洋包裹的West Egg的狂欢。
村上春树说《The Great GATSBY》最别致的在于开头和结尾,如果不读原文你永远才不透E.Scott Fitzgerald要讲的是什么。不过对于任何一场派对,比起去时失踪的的士或者曲散后喝多的断片,那短短的数小时的疯狂不才应该是最重要的吗?意义,happy是不要意义的,是不考虑一切世俗的利益的,只是最单纯的燃烧生命,尽情的绽放光芒,至于辐射出的能量就让他随着光走吧,慢慢同宇宙一同冷却。让星辰见证我们在那一刻为自己真正活过。
为自己活着,又是一个我们天天在做却有几乎不可能做到的矛盾。
有人说GATSBY是葬礼上的人数见证了他一生的虚伪。我想是反了,印证的应该是他的一生中到底有多少虚伪的人吧。至少GATSBY试图也几乎做到了为自己活着,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梦想的爱情活着。说他虚伪,那他有骗过那个在意过他的人,即便是Daisy。无法改变上帝的安排,但至少GATSBY用了全部的现在与未来践行了自己的世界。而我们呢?
或许这就是为什么青春不论多痛都那么让人珍惜的原因吧—为了自己的梦想头破血流的勇气只有在那十几年中不再奢侈。一场人生中最璀璨的狂欢,你可以尽情去爱,去恨,去哭,去笑,去仗着上帝都会原谅自己错误的年纪尽情的鄙视世界庸俗。和同桌顶着“高考失利你一辈子怎么办”的骂名,去下一节自习课的五子棋;冒着mp4被老师没收的风险,和同桌在晚自习偷看从网吧下载的电影;迎着被校长赶回去的风险(我的几个朋友就不幸中枪了),一群朋友课间打三国杀。好吧,如果你问我不怕被老师抓到吗?我只想说你是不是太老了。不正是因为危险的刺激,才彻彻底底点燃了我们生命的火焰?!至于意义,还有比生命燃烧的火焰更美丽的画面吗?那一刻我们偷了上帝的燃料。
上帝的东西注定不是凡人可以驾驭的,就像那些以偷窥上帝为己任的物理学家们,除了爱因斯坦似的天才,其他都牺牲掉了自己头发,在本该一个男人最富有魅力的年纪。GATSBY当然是,或许就在那个阴雨绵绵的下午,Daisy重新点燃他那积聚太久的停止的生命是一切变已然注定。一生所爱,注定要用生命去爱。不要问GATSBY值或不值,生命燃烧的光芒不应该用世俗的标准玷污。至少一个人真正爱过就足够去俯瞰那群正日把“相敬如宾”“家庭责任”挂在嘴边的君子。
“爱之一生”还真的挺嫉妒GATSBY呢,无论如何他拥有过。在这个连相遇都越发奢望的年代,“结果”—会不会想太多。那么遇到,却傻傻的看着,让她的双眸倒影的光强随时间越来越弱,会不会是更大的悲哀。空留一堆死寂的生命,就像没有了氧气的汽油,在炽热的温度也解冻不了被冰封的光线的振幅。死亦是活着,又是一个解决不了的矛盾。留下的只是已分不清是想像的还是记忆中的楼梯拐角你的微笑,还有早已记不起名字的那本一起看了一个下午的书,好像是一个秋天的下午,空气已经凉了但阳光很好。或许曾今的相遇不过是两条空间直线的投影,连同一个平面都不再现实。如果生命注定要残缺,哪有何必让人,知道什么是完美。时间总会不慌不忙的把我们从矛盾中带走,那我究竟是希望他快点还是慢些呢?
看着身边的朋友们分开,和好,放弃,或者终究散了,我想也许经历才是这趟旅程最重要的吧。很开心是最好的朋友也在和我一起等呢。
至于结尾,算是最喜剧性的真实了吧。GATSBY的死终于活生生的吧我们从仲夏的狂欢一脚踹回现实,享受酒醒后的头痛。“失去”在伟大的方程也无法把它等同于“拥有”。五年前的那一刻开始,时间的齿轮就注定选择了新的齿轮。这有那是GATSBY能左右的呢。不是GATSBY的错,不是Daisy的错,甚至也不是那个修车的男人的错。可GATSBY还是死了,死在了那通可能永远不会打来的电话的等待中。East egg,weast egg,作者在最初就一遍一遍说那是两个一模一样的半岛,却结出了两个绝不一样的梦。为什么?经济学家会说:资本注意制度;社会学家说:社会意识;神学家说:这是命;只有物理学家够自信:我们要利用规律。何必非要知道答案呢,只要GATSBY的生命燃烧过不就足够了吗?
可是我们呢?最后一个儿童节是什么时候的事了?十几岁的孩子这个称号随着2014年的钟声注定要失去了吧?上帝又还会原谅我们多久?GATSBY的梦结束在了仲夏,那么我们的呢?
是一成不变,还是面目全非。或许12年的那个夏天我也偷偷的烧掉了一次上帝的燃料。呵呵
不过从此命运的轨迹就把我带到了另一个方向。真的回忘吗?真的想忘吗?又纠结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