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
F.S.菲茨杰拉德是美国20世纪最重要的小说家之一,在美国文坛占据这重要的位置。他是“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作家,是“爵士时代”的桂冠诗人。其代表作有《人间天堂》、《美丽的不幸者》、《夜色温柔》、《了不起的盖茨比》,短篇小说集有《爵士时代的故事》、《所有悲伤的年轻人的故事》等等,其中《了不起的盖茨比》被认为是菲茨杰拉德最优秀的作品。
菲茨杰拉德的小说生动地反映了20世纪20年代“美国梦”的破灭,展示了大萧条时期美国上层社会“荒原时代”的精神面貌,其人生经历和他的作品都可以说明,他是美国“爵士时代”的代言人,是20世纪20年代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他有成功与辉煌的一面,又有枯涩和失意的一面,曾被称为“失败的权威”。他的生命交织着雄心与现实、成功和失败、得意与潦倒、纵情与颓废、爱情与痛苦、美国文明与欧洲文明的冲突、东部与西部的冲突、梦想和幻灭……这一切都在他的小说里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了不起的盖茨比》奠定了作者在现代美国文学史上的地位。
故事发生在现代化的美国社会中上阶层的白人圈内,并通过卡洛维的叙述展开。卡洛维出生于美国中西部,后来到美国纽约学习经营股票生意,并想以此发财。他住在长岛,与故事的主人公盖茨比为邻,并与之交上了朋友。盖茨比原名盖兹,和卡洛维一样也来自中西部,他出身贫寒,胆雄心勃勃,后因贩卖私酒而暴富。他经常在家举办大型豪华聚会,大宴宾客,以显示其阔绰,目的是为了吸引五年前的恋人黛西并赢回她的芳心。五年前在盖茨比服兵役时,黛西曾是他的恋人,在盖茨比去海外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利欲熏心嫁给了出身富豪家庭的纨绔子弟汤姆布坎南。然而物欲和肉欲的满足并没能填补黛西精神上的空虚与贫乏。在卡洛维的帮助下,与盖茨比重逢后好像又旧情复燃。但黛西已不是原来的黛西,她不再是盖茨比想象中的纯情女孩,而是一个愚蠢、自私、庸俗、美丽的躯壳。盖茨比的美丽旧梦终于被打碎了,但他还在做最后的挣扎,仍对黛西抱有一丝幻想,以致遭遇了更加凄惨可悲的结局。后来黛西在一次酒后,驾驶盖茨比的车撞死了汤姆的情妇,却与汤姆一道密谋并残忍地嫁祸于盖茨比,导致死者的丈夫突然闯入盖茨比的家中并开枪打死了盖茨比,然后自杀身亡,使盖茨比最终彻底成为自私而残忍的黛西的牺牲品。
《了不起的盖茨比》细腻而准确的展现了20世纪20年代美国的社会风貌,细致地描绘了当时被称为“爵士时代”的那种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狂热场面。
在小说中,作者精心挑选了代表不同社会阶层的人物并以他们的生活反映美国20年代的社会生活。汤姆和黛西是当时旧贵族的代表。他们追求生活的优雅与情趣,精神空虚,只会用金钱去消磨打发百无聊赖的日子。他们道德堕落,自私,没有责任感,“他们是粗心大
意的人,汤姆和黛西,他们毁掉了东西和人,然后就退缩到自己的金钱堆里或异乎寻常的麻木不仁当中,……,让别人去收拾他们制造的烂摊子”。盖茨比是通过自己艰苦奋斗而发家致富的新贵。他为理想而努力,感情真挚而忠诚。但他爱讲排场,喜欢炫耀,没有品位。威尔逊夫妇是下层劳动人民,他们虽然辛苦劳作,生活仍然贫苦,没有前途,命运悲苦。但不管这些人属于哪个社会阶层,无不崇尚金钱,追求享乐。金钱已成为美国人生活中的价值取向,成为众人生活的“新圣经”。20年代的美国成了一个唯利是图,道德沦丧的国度。
作者凭借着优美的语言,精妙绝伦的技巧呈现了新颖而深邃的内容,淋漓尽致地表现了“‘美国梦’的破灭”这一主题,堪称“美国20年代‘美国梦’破灭的一首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