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丽
翻了几页《种子的信仰》,突然想起《万物简史》。一直以为《万物简史》是很深奥的科普知识,真正读来,才发现语言风趣幽默,风格清新明快,很是吸引不喜欢科普读物的我!记得文中说,浩瀚的宇宙就像我们的指甲,人类的历史就是指甲尖最边缘的部分,一不小心就会被镊掉……多么渺小呀,让我不禁产生兴趣,读一读人类的起源。
同样,《种子的信仰》虽然写的是种子的传播,但是词句却很委婉,唯美,似乎能看到作者那份细腻的情感,将种子成林的坚韧娓娓道来:每一粒种子不仅是秋的语言,更是纯洁的希望和明证!每一粒种子都有自己的力量和梦想!
“我一直站在那里观察着,直到它消失,我还保持着极高的兴致,有如对此情有独钟的劳利亚特。然而,一想到它下落的情景,刚才的兴致便消失殆尽了。想想这个小精灵,它将遇到多少危险啊!也许是夜里,风停了下来,空气中的露水开始凝结,已被沾湿的它便再也逃不出下降的厄运,最终它落到了某片林地上,随后又被林中永无休止的风卷起,又飞入了某个陌生的山谷。如果幸运,或许会碰到一条小溪,在风歇的时候落下去,这一段危机四伏的旅程也就如此结束了。然而,今天的沉沦不正预示着明天的崛起吗……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它们就这样活跃在湖面、林间和山巅,生生不息。”
人类又何偿不是这样,生息繁衍,代代传递着爱与担心。我们如此爱孩子,但是对于她人生旅途中的种种挫折,我们又只能无耐地袖手旁观,无法替代、无法帮助,因为这是她必须自己经历的成长过程,经历了,才会真正成长!“谁又能知道它们到底可以飞出多远,谁又能说出它们传播的极限?”只能顺其自然,随风去吧,虽然担忧,但是充满希望,因为种子自有它的力量!
小时候,铛铛吃西瓜,总是不吐籽,我们就吓唬她,如果再不吐籽,西瓜就会在她肚子里发芽,结大西瓜,把肚皮撑破。后来,她总是担心,小心翼翼地吐籽。我们把种子发芽结果的共识种在了孩子心里,每个孩子都认为种子的生成是一件最自然不过的事情,如果我们把孩子们的生成也种在他们的心里,让他们明白自己的成长就像种子一样自然,也会长叶、开花、结果,那孩子们成长的过程是不是会更从容些呢?其实我们大人总是站在前面等孩子,看她走得那么慢,就会着急!我们也没有耐心观察一朵花的开放,但是我们并不着急,因为我们知道花早晚是会开的!其实孩子们就是花,我们不用去看他们,不用去急他们,早晚会开的!我们静等花开即可。
那些暂还没有开的花,可能是因为“有些植物只生长于湿地,它们的种子或许仍然在到处传播,但是只有遇到湿地时才能扎根。”
李振村说,只有自己想发芽的种子,才能长成大树!没有一颗种子不想发芽,这就是种子的信仰。所以我们一定要相信种子的力量!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种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就像小胡桃。“在良港山上,我仔细研究了长势不同的几棵树苗,包括最弱小的、最挺直的、最完好无损的。我发现,那些树苗与我曾经锯断的3棵差不多,至少都有过一次‘死亡’的经历,当然,这从生长在地面之上的部分是看不出来的,但是,只要在根部向下挖1英寸就非常清楚了。它们的根部总是有好几根茎,结构非常特殊,如果稍微换个地方,恐怕就会碰到彻底死掉的残芽。有时当一个芽死掉后,同时会长出两个甚至更多的芽来,往往都很茁壮,但是弯曲着,很像钩子。就是这样的嫩芽,很多都会成长起来,当一棵棵挺拔茂盛的大树屹立在面前的时候,曾经的伤痕也就不再明显了。”我们有时被挫折打败,有时被打垮,我们会负气地放弃一切,什么都是浮云,但是这都停留在表面,并没往心里去,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就能长出新的根,还会再长大,只要心不死,一切都会好起来!就像洪校长曾说,要学会为自己搭台,如果别人拆台,我们要做的不是放弃,而是马上另搭,再搭的肯定会更坚固,更长久。
读着《种子的信仰》,让我不自觉地观察家里的植物,惊奇地发现绿萝也是在顽强地生长着。婆婆为我们种了一棵绿萝,希望它越长越长,能围着客厅爬一圈。现在它长得就够长了,但是稍部的营养似乎不够了,离根太远了,所以叶子就越长越小,越长越稀,我以为也就这么长了,不会再长了。但是它为了给叶子补充营养,居然在茎上又长出了根,在离根很远的茎上又长出了根,可能是想让这些根再扎进泥土,作为一个补给站,给后面的叶片补充营养,使整棵长得更长。只是这些根发出的地方没有泥土,就暴露在空气中,但是它照样努力地生成,狠狠地向下延长,它的信仰就是扎根土壤,为叶片的生长提供营养!不禁产生敬意,感受到生命延展的力量!
读着《种子的信仰》,每一句话似乎都话中有话,向我们传递着一种力量。我猜校长之所以推荐这本书,就是想让我们认识到这种力量,存在我们心中,并向外辐射到孩子们心中,新学校的心中,传递一种坚韧的正能量!用我们的力量,实现我们的理想,这就是种子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