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图书读后感获奖征文
以德倡廉,以法保廉
——读《新加坡治贪为什么能》有感
赵凤平
仿佛每隔那么三几天,就听到有官员因贪污而落马的消息,看到这么多官员贪污,我的心中总会冒出一连串的问号:他们为什么要贪?为什么能贪?为什么敢贪……
一天,在单位整理廉洁类图书时,我见到了一本名为《新加坡治贪为什么能》的书,见到书名这么吸引人,我将它借回家,我希望看完它能解决我心中关于官员贪污的疑问。
从《新加坡治贪为什么能》一书中,我知道新加坡连续16年进入国际透明廉洁排行榜的前十名,2010年更是和丹麦、新西兰并列世界第一。新加坡的本国民众对自己政府的廉洁状况也给予相当高的评价,9成以上的民众认为本地的贪污问题受到很好的控制。不过,行动党于1959年登台执政之前的新加坡,也是贪污盛行。有人曾说过,贿赂是华人社会的文化,是华裔种族的天性,那同样是华人为主的新加坡,为什么1959年之后就能治贪了呢?《新加坡治贪为什么能》一书给了我答案——
书中说,新加坡能够年复一年地在最不贪污国家的排行榜上名列前茅,那应归功与多年前总理李光耀在新加坡所奠下的道德基础。20世纪80年代,新加坡政府在中学开设了“儒家伦理”课程,并为此编写了也许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的一本名为《儒家伦理》的教材,他们的李总理认为,新加坡要廉洁清明,要成功,就必须拥有一批具有良好品行,人格高尚的人才来当政,而李光耀本身就是一个生活简朴、公私分明、以身作则的正人君子,在一个比水还清的人的管治下,新加坡官员极少贪污舞弊。这正如孔子说的那样: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新加坡能治贪,政府官员不能贪、不敢贪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以法保廉。新加坡政府有雷厉风行的廉洁政策、义无反顾的重罚制度,新加坡民众清楚政府反贪的立场,他们勇于举报贪污,在这样一个政府不容贪污,民众痛恨贪污的社会,贪污又怎能横行呢?
新加坡政府是如何重罚贪污的,书中举了些例子,比如交通违规,塞20、50元钱到交警手中就算行贿,要坐两三个星期的监,如果是政府公职人员,喝人一杯咖啡就有可能坐牢,一旦坐牢一天,就会失去工作和所有的养老金。曾经,有一事务局局长因为犯贪污罪,虽然象征性地坐牢一天和罚款17000元,但由此附带而来的政治,经济、名誉上的窘境,令那局长维持生活也成问题。试问,在这样一个对贪污零容忍的社会,有谁敢贪呢?
看完整本书,我终于明白到:新加坡之所以能治贪,是领导层的决心,是法律的严惩,是民众的素质。当然,新加坡国家小,官员少,相对来说治贪比较容易,而我们国家大,官员多,林子大了,就什么鸟都有,因此我们国家治贪就不是那么的容易,但我们的政府是有决心治贪的,看那么多贪官落马,我们就知道了。贪,本是人性的劣根,要想我们国家以后少些贪官,那就要像新加坡那样,将道德教育切切实实落实到课堂上,让我们的国民从小接受良好的道德熏陶。因为德对一个人、一个国家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只有国民的道德水平提高了,社会风气才会好,社会风气好,自然就没有那么多的不平事,社会上事事公平透明,那贪污舞弊之事就会减少,贪官也会减少。如果我们像新加坡一样让“以德倡廉”的反贪意识从中小学课堂开始,那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新一代的政府官员就会都是为国为民的清官,我们的国家也将会更加的繁荣昌盛。
推荐第10篇:(廉洁图书读后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读《新加坡廉政法律制度研究》有感
近日,在图书馆借阅到《新加坡廉政法律制度研究》一书,阅读之后,我深刻了解了廉政的理论意义和新加坡廉政建设的历史经验,我觉得该书对于我们我国今天的廉政建设有着借鉴和参考作用。
新加坡素以“清正廉明”著称,其廉政法律制度很有特色。《新加坡廉政法律制度研究》一书中就新加坡的廉政立国。廉政立法,反腐败的机构、运动机制、社会参与、国际合作等问题作了系统介绍和阐述,并对亲加坡廉政法律制度的特点进行了总结,特别针对我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提出了可资借鉴的有用启示。在新加坡,廉洁是国家战略之一,新加坡人民行动党明确提出“为了生存,必须廉政;为了发展,必须反贪”,旗帜鲜明地开展反腐败斗争。
“领导导廉”,古话有云,上梁不正下梁歪,这表明了,一把手的重要性,在新加坡建国之初,时任新加坡共和国总理的李光耀便向被称为当今世界政治之癌的贪污腐败现象宣战。以“廉,是立国之本;清,为当政之根”,建立起 “一个廉洁清白的政府”并且身体力行,一以贯之地严格要求: 廉洁,以防“执政者的腐败”。李光耀曾说过会努力做到“不让每一户家庭感到绝望”。在新加坡的执政特色中人民行动党的议员接待日活动、社区基金组织极规定党的议员每周必须安排一个晚上走访选民、接待群众上访。建立“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为基础教育提供资金和设施;为妇女提供家庭服务,保障其工作权利;为所有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补贴。社区基层组织的党员风雨无阻、深入群众,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如对群众申请的分组屋、孩子读书、找工作、暂缓还贷等“小”事情,都千方百计予以帮助。见微知著,人民行动党正是以平时的点滴诚心,经营起了一座牢固的民意长城。
这让我想起了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弘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不断健全完善服务群众制度。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带头、推动、监督、保证作用。健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联系群众方式。健全信访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定期下访、定期接访、及时阅处群众来信,注重分析网络舆情。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整顿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加大对干部作风状况的明察暗访工作力度。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它来自人民群众,植根于人民群众,服务于人民群众,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这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自觉地做人民的公仆,坚决克服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官本位”思想,尽力为人民做实事,办好事,而不是讲究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命令主义。唯有廉政,才是取得人民群众支持的基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阅读新加坡的廉政的过程中,我想到了香港曾借鉴新加坡的一些成功做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在书中有提到“高薪养廉”,这是新加坡廉政制度的一项特色。2012年的博鳌论坛上,主持人芮成钢提出要不要“高薪养廉”的问题后,在国内引发了网友的迅速热议,褒贬不一。很多人认为香港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谈及香港廉署队伍的高效廉洁,内地不少人会将之归功于“高薪养廉”,但这一说法并不确切。 1
因为廉署职员薪水只比同级别公务员高10%左右。并非“高薪养廉”,而是香港公民对于贪污腐败的“零度容忍”。廉政专员汤显明强调,反贪的关键不是“严惩重判”,而是做到“逢贪必被抓”。在他看来“死刑并不能阻吓贪污犯罪的发生,因为只要有高利润在,杀头的生意总会有人做;而‘逢贪必被抓’则属那种肯定赔本的买卖,不会有人做”,所以,反贪机构的关键是要做到,对腐败“零度容忍”。我个人也认为工资低廉与腐败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从历史的角度看也是如此,雍正发明了“养廉银”,大幅度增加了官员的收入,但由于监管机制不完善,贪腐行为并没有什么大幅改善,雍正一死,养廉银未废除,贪污之风却更胜从前。但高薪养廉的思路并不是无可取之处,它所体现的以提高反对贪污腐败的代价来控制和减少贪污腐败的现象,这无疑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廉政立法,这部分在《新加坡廉政法律制度研究》一书里,占据了极其重要的比例,新加坡的《防止贪污法》《没收贪污所得利益法》《专门规范分务员行为的法律制度》等等一系列法律的出台,使得反腐斗争有了依据,更加完善。 执法机构也是法律运行的重要部分,贪污调查局是新加坡独立行使肃贪职能的专门机构,既是行政机构,又是执法机关,隶属于总理公署,由总统任命,向总理负责。贪污调查局官员的地位、身份、权力、薪金有严格的法律保障。其成功在于独立不独裁,专业不专断,始终无畏无惧、不偏不倚。一是秉公执法、有罪必罚。对贪污的界定重质不重量,不论数额,一律治罪,“打老虎,也打苍蝇”,既有因受贿 200多万新元被查处的,也有因收受2新元贿赂而被判刑的。二是敢于碰硬、法不容情。对于贪污者,不论职位多高,都要受到严惩,概莫能外。三是雷厉风行、精干高效。贪污调查局特别强调效率,把“通过迅速和肯定、坚决但公正的行为取缔贪污罪行”作为使命和宣言,在贪污调查局记录中,办理时间最短的案件从接受报案到移交法院只用了7天。四是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调查局内部管理严厉,对于害群之马绝不姑息,曾有官员参与非法赌马而被清退。只有执法机构能这样独立专业而不独断专行,贪污调查局才能成为反贪先锋。这在香港也是被印证,1974年廉政公署(ICAC)成立以前,香港曾是个贪腐盛行的社会。廉署成立后短短数年,香港便跻身全球最清廉地区之列,在“透明国际”180个国家和地区排名中位居第十二位,在亚洲则仅次于新加坡。与之相应,香港廉署也走过了从最初被质疑到很快确立强大公信力的过程。在相关的系列民调中,香港公众对廉署的信心始终维持在90%左右,对廉署工作的支持度则超过99%。而廉署的机构独立、人事独立、财政独立和办案独立,这四点独立性是其获得成功的制度性原因。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曾提出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是我们自己在不断摸索中获得的经验,如此才可避免“法善而不值,法亦虚器而已”。
正如书里所言,“思想教育的功能不仅是唤起人们崇高的理想,更重要的是培养人们的自尊和责任感,从而自觉遵守社会所崇尚的饱含公务道德的廉正制度,从内心深处形成对法治的信仰。”一个人的行为是其思想的体现,思想道德教育是并不可少的一部分,读书,读事,读人,从别人的经历中得到教训和启示,是这次“读廉洁书籍 扬清风正气”活动的意义所在,诚然,《新加坡廉政法律制度研究》一书中,主要是在政府方面的作为上进行讲述,在我觉得反贪反腐不只是政府的事,也是每个公民群众份内的事,《印度时报》说:“人民对腐败习以为常并对反腐败丧失信心,是反腐败斗争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许多反腐败措施植根于市民社会之中,要使这些措施发挥作用,就必须转变公众对腐败的冷漠和忍让态度”。每一代青年都不仅应当明白绝对不能容忍贪污分子所带来的祸害和不
公平,而且要知道每个人都有责任在日常生活中去抗拒和打击贪污。我们都必须要唤起自我对社会清廉的向往,才能让清风正气萦绕在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