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着十分崇敬而又激动的心情读完了《红岩》这本书。只需看到封面上的那句话:“用鲜血染红我们的旗帜”,年轻的心就此沸腾了,想重新回到那理想与信仰占领一切的年代。《红岩》是一部中国军事文学名著。它描写了众多革命英雄:成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刘思扬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渣滓洞难友团结奋斗,敌人丧胆;白公馆志士奋勇突围,迎来黎明??所有这一切展现在我眼前,那是多么让人激动、崇敬、悲愤、感叹的画面。
面对着步步逼近的鬼门关,许云峰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害怕,反而革命信念更加坚定。江姐被粗长的竹签钉入指甲缝间的刺骨钻心的逼供,仍不屈服。试想一下,在那潮湿腐臭的渣滓洞、白公馆,近乎窒息的地牢,在严重缺水的情况下咽着发馊味的残羹冷炙,拖拽着遍体鳞伤,强忍着旧脓新创袭来的阵阵裂痛??然而他们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顽强地与反动派抗战到底!
红岩精神就象一面鲜红的旗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为理想和信念奋斗不息。无数个大义凛然的共产党员前仆后继,用生命和鲜血捍卫党的尊严和机密,配合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的反动气焰,正是有他们的努力,才有共和国今天的繁荣昌盛和国泰民安!《红岩》,它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使我对人生价值有了崭新的理解,它将促使我成为一个真正英勇坚强的人!
而《青春之歌》是一部充满理想、激情昂扬的红色经典文学作品,它感染、激励、熏陶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炎黄子孙。阅读红色经典——《青春之歌》的故事,可以弘扬爱国热情,更让我们懂得了今天优越生活的来之不易。
诚然,《青春之歌》中“林道静”就是那个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缩影,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我们,她的成长经历也许可以在我们的心中洒下东方红日的缕缕阳光。革命精神在和平年代似乎不再那么铿锵,但是其中的精神内涵却依旧为青年大学生勇于承担历史使命提供了不竭动力。
如果说林道静代表了中国革命时期的热血青年,那么书中的青年们,如同一个个动人的音符,在中国大地上谱出一曲动人、激昂的青春乐曲,在20世纪上半世纪青春躁动的中国,他们将自己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新中国的未来而奋斗。他们为自己绚烂的青春画了一个完美的句点。他们为他们无怨无悔的青春而坚定前行。
看一本“红书”,犹如唱一首“红歌”,时而激动人心,时而感慨万千,时而为之奋起。看完之后才知道那一份按耐不住的兴奋,才知道那一种信念是人生的又一座灯塔。在我们享用现代文明的时候,我们没有资格忘记能够忘记和平的生活源于血染的历史,忘记曾为此付出了生命和鲜血的先烈们,忘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庄严意义。先辈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安逸和幸福,现在他们都已没入历史的长河中,那剩下的,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将先辈们的精神一直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