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文讲了一位14岁的小女孩独自一人去欧洲旅行在罗马的一个青年旅馆里认识了一位中国女孩汪晓洁乌塔说:\"她这次趁暑假游历欧洲已经去了法国,瑞士,奥地利,在意大利去了威尼斯,米兰,佛罗伦萨,最后还要去希腊,她为了这次旅行准备了整整3年的时间,在家里就设计好了旅行路线和日程,而且还读了很多有关这些国家的书籍.\"
我从这里面看出了乌塔是一个自理能力强,生存能力强的一个活泼孩子,因为她敢独自一人游历欧洲,欧洲上一一个多大的地方,如果她没有自理能力,一直依赖着父母,她不可能独自游历欧洲,如果她不勇敢,她也不会独自游历欧洲,因为在欧洲有几十个国家,几十个地区,如果她先我们中国的孩子一样,连见了一只老鼠或一个颠子都怕那在欧洲要碰见多少事情,那她要如何解决?
汪晓洁一时语塞,对乌塔说:\"在中国,像你这样年纪小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很爱她们,不会让她们一个人出远门\"而乌塔说:\"我在家里也是宝贝,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他们都很爱我,可我们兴趣不同,有时候一起出去玩,有是后单独出去玩.\"
从乌塔说的话中,可以看出中过的孩子却少锻炼,中,德两过的孩子在家同是宝贝,确为什么在中国的家庭里孩子不能一个人出远门,在外国孩子的家庭里,父母就允许孩子们这样吗?不是的在中过家庭的孩子不要说是去外国旅游,叫他们在国内旅游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中国的孩子缺少锻炼;缺少勇敢;缺少自信,有的人有依赖心,根本旧年没法离开父母而外国的孩子不是这样的,他门勇敢,坚强,有锻炼,所以他们敢一个人出门,而且父母不会很担心读了《乌塔》这一课,使我懂得了要学会自理,自己生活,不能什么事都依赖父母,要勇敢,要坚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