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鸟》读后感
当我读完冯骥才老先生写的生动细腻的珍珠鸟这篇散文后,在我的脑海里马上呈现出了一丛绿意盎然、充满生气的吊篮里的那只鸟笼。眼前那只红嘴小精灵仿佛已在飞来飞去。
原来我对鸟儿是一屑不顾的,觉得鸟儿是没有灵性的,最多只能模仿人说几句话,可是本文的珍珠鸟真是太娇憨可爱了,文中充满了温柔之情,喜爱之情,到处洋溢着浓郁的感情。
作者把鸟与人和人与鸟的和谐写的栩栩如生,把鸟与人由疏远到亲近的感情:怕人—喜人---亲人---爱人写的极其生动。如几个动词:“挨近”、“喝”、“俯下”、“蹦”、“偏”、“瞧”、“跑到”、“绕”、“蹦来蹦去”等活脱脱构画出了一个人的形象,把人的性灵赋予珍珠鸟,使珍珠鸟似乎也有了人的神情和心理。
“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最后这句使文章得到了更高的升华。人和鸟可以和谐相处,人和动物可以和谐相处,人和人更可以和谐相处。 在冯驥才家曾经养过一对怕人的珍珠鸟,作者对鸟儿很是尊重,从不偷窥它们,并给它们创造了很好的生存环境。过了几个月,它们竟然生了一只小雏鸟,小鸟从胆小到胆大,慢慢地,它从阳台飞到屋子里,到处飞来飞去,但作者依然专心地伏案写作,并不去吓它。后来,小鸟竟跑到作者的书桌上,围着他的笔尖蹦来蹦去,还用小嘴儿啄他的手指,像个顽皮的孩子。有一次,小鸟竟爬到他的肩头上睡着了!作者也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一句美好的话:“信赖,往往可以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作者和珍珠鸟之所以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想:这就是因为作者对鸟儿给予了他应有的尊重,当那一对珍珠鸟有了雏儿时,他并没有偷窥它们,破坏它们一家的平静与祥和,而且还尽量躲避它们,不打搅它们。
作者曾在最后一句话中,情不自禁地写道:信赖,往往可以创造出美好的境界。是的,人与人是一样,人与动物亦是一样,动物与动物也是如此。信赖是很珍贵的东西,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象征着别人对你的信任,代表一种默默的支持,这股力量强大得都可以创造出美好的境界,因为它是一种动力,更是可以坚固友谊的灵丹妙药。
信赖,它并不需要过多的语言去勾勒,只是一种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真诚,一份可以依靠的感情。当小雏鸟趴在作者的肩头时,它没有惧怕与惊恐,它拥有的是安全感,它享受的是“亲情”。
就连这种怕人的鸟都能和作者成为从心灵上进行交流的朋友,那么,人与人也一定会做得到的!希望我们能真诚地信赖我们身边每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懂得给予别人信赖,更要懂得不辜负别人给予你的信赖,一旦失去,你就再也无法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