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读后感
读完《狼牙山五壮士》,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想了很多很多.
《狼牙山五壮士》一文叙述了1941的秋天,五位抗日英雄胜利地完成了阻击敌人,掩护人民群众和连队转移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在弹尽粮绝,就要被敌人俘虏时,毅然跳崖,以身殉国,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乐章.
文中这样一个片断令我最感动:五壮士高呼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中国共产党万岁\"!然后昂首挺胸,迈开大步,相继跳下悬崖这声音惊天动地,气壮山河,喊出了中国人的肺腑之声多么伟大的五壮士啊!他们毫不畏惧,不怕牺牲的崇高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每当回想起五壮士惊人的壮举我就感到非常惭愧我作为一名少先队员,二十一世纪的接班人,在学习上遇到难题就退却,有时甚至就放弃了而狼牙山五壮士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赴汤蹈火,为国捐躯我遇到的这点困难与他们相比算得了什么再说正是因为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如果今天我在学习上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那明天怎么去为祖国做贡献呢我又怎么能对得起先烈们的英灵呢我羞愧万分,不断地责备自己我们作为新中国的少先队员应该以先烈们的精神为动力,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做跨世纪的接班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五壮士的英雄壮举正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是中华儿女的楷模;他们的英雄气概将浩气长存,他们的英勇事迹流芳百世,永垂不朽„„不知不觉,我心中耸立起一座雄伟而庄严的丰碑,上面镌刻着狼牙山五壮士的名字: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让我们永远记住1941年秋日的这一天吧狼牙山五壮士向我们展示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将光照千秋.
读《窗外的小豆豆》有感
《窗外的小豆豆》是现在很流行的一本书,我一字不拉的看了一遍。
故事中的小女孩名叫小豆豆,因为她与其他同学思考问题与行为举止不一样,就被她原来的学习开除了。于是他转到了巴学园,在巴学园中,耐心的校长接纳了她,而且鼓励她思考问题。
我也很喜欢那个叫巴学园的学校,他们的教室是用旧电车改装的,上什么课按照学生的兴趣选的。他们的午餐也很特别,每个同学的饭盒都放着山的味道、海的味道。
巴学园很小,全校加起来总共才五十多个人,可是在校长的带领下他们照样能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运动会、露营„„好有趣!小豆豆在着快乐的大家庭里无忧无虑地学习成长。
看了这个故事,我想如果没有巴学园那位耐心而又博学的校长,小豆豆的命运会是怎么样的呢?肯定没有她以后的伟大成就。所以,我想大人都应该鼓励呵护小孩子,不要伤害他们弱小的心灵。
我想生活中的我也能得到父母、老师细心地呵护,能像小豆豆在“巴学园”里一样快乐地长大。
我爱这本优秀的文学作品—《窗外的小豆豆》!
读《童年》有感
《童年》是高尔基所著,它与《在人间》及《我的大学》被人们称为“自传体三步曲”。我读完《童年》,觉得它记载了高尔基铅一般沉重的往事。
作者阿辽沙的父亲染上霍乱而早早过世了,3岁的他和外祖母,外祖父和母亲生活在一起。外祖母是他一生中最珍贵的人,她的爱丰富了作者的心灵,可外祖父脾气暴躁,这给阿辽沙沉重的打击。阿辽沙的童年有酸,苦和辣,微微泛着一点甜,可他的母亲却把她儿子的这一点甜一同带进了坟墓。阿辽沙读完三年级,就永远离开了他心爱的学校课堂,不久就走向人间,到人间去谋生。
在这一部《童年》中,故事的情节就是作者生活的真实写照,书中慈祥的外祖母那丰富,生动,优美的童话故事和民间歌谣使作者听了大为神往,就激发了他对正义事业的美好希望。
当我读到这样一段话的时候,深有感触:
“我们的生活是令人惊奇的,这不仅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这层充满种种畜生般的坏事的土壤是如此富饶和肥沃,而且还因为从这层土壤里仍然胜利地生长出鲜明,健康,富有创造性的东西,生长着善良的人所固有的善良,这些东西唤起我们一种难以摧毁的希望,希望光明的,人道的生活终将苏生。”
读了这样一段话,开始我还不太理解,后来我才渐渐明白:它是想要告诉我们新的一代是如何坚韧不拔地顽强生长,并且对美好的生活充满向往,把正在沉睡的民众唤醒。我想这也是高尔基创作这本书的另一个用意吧。
读《老人与海》有感
《老人与海》是海明威老爷爷的作品,老人与海的素材来自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老人在海上独自打鱼,他打了84天,还是一条鱼也没打到,在85天,他出海再次捕鱼,他钓到一条大鱼,并与大鱼较量了3天,最终将大鱼捕获,但在归程中一在遭到鲨鱼的袭击,最后回港后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
我读过感慨万分,受益匪浅,那老人圣地亚哥,尽管一开头就出与不利的地位,八十四天没捕鱼,认为”倒了血霉”,而别的渔夫都把他当作失败者,“消瘦而憔悴”,手上有刻的很深的刀疤,没钱卖吃食,得靠孩子送来,然而他丝毫不感到气馁,在第八十五天上决心“使向远方”去钓大鱼。等到真的钓上一条大马林鱼,明知对方力量比他强,还决心战斗到底。等到鲨鱼来袭使,他用尽一切手段反击,鱼叉被鲨鱼带走了,他把刀子绑在桨上乱扎。刀子断了,他用短棒。短棒也丢了,他用舵把打。尽管结果鱼肉都被咬去了,但任何困难都无法摧残他的英勇意志。
虽然最后老人只带回了一个骨架,但他仍旧是胜利的,死鱼的残骸,从鼻子到尾巴足足有十八英尺长,这一点烘托出这次捕鱼的伟大。
读完《老人与海》后,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世上没有成功不了的事,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能得到回报。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星期日早上,我坐在床上读着《安徒生童话》中《卖火柴的小女孩》。疏稀的晨星在窗外的天空闪烁着,似乎在看着我快要流泪的眼。小女孩悲惨的命运充满了我的整个脑海。虽然这只是安徒生写的童话,可我无法从悲愤的感情中解脱开来,眼前仿佛浮现着小女孩悲惨生活的情景。
我仿佛看见小女孩在寒冷的圣诞节前夜走在大街上卖火柴,哆嗦着冻得发紫的嘴唇叫卖着。可谁也没有买她的火柴,哪怕是一根。谁也没有给过她一分钱。
我仿佛看见小女孩卷缩着身体,坐在墙边,用冻得通红的双手划着火柴。 我仿佛看见小女孩穿着薄薄的上衣,光着双脚。
„„
为什么穷苦的小女孩会受到这么不平等的待遇呢?如果有时光穿梭机,我就要来到她的身边。我要把我的新衣服送给她,让她有衣服穿。我还要把零花钱分给她一如果有时光穿梭机半,让她可以买好吃的东西。如果有时光穿梭机,我就把她接到我家,让她和我一起上学。如果有时光穿梭机,我要帮她实现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