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一 施美龄
这一篇课文主要讲了34年前的一个夜晚,在离鲈鱼开放日的时间只差两个小时,我好不容易钓到了一条又大又漂亮的鲈鱼。可是父亲命令我把鲈鱼放回湖里,我对爸爸的做法很不理解。34年后,功成名就的我对父亲的教育有了深刻的感悟。从此,我便有了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
“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从这句话中,让我知道了道德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可以说一说,写一写,但是,如果要去做的话,却是非常困难,如果不下定决心去做,就永远做不到。
把钓到的大鲈鱼放回湖里,看似一个简单的举动,却说明了一个人如果从小就是一直严格地要求自已,遵守各项法律道德和规章制度,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这句话也让我明白了,无论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可以找借口去破坏定出来的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