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
不忘国耻,振兴中华——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
读了《圆明园的毁灭》,我为英法联军的贪婪残暴感到愤怒,为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感到耻辱,为振兴中华感到责任深重。
圆明园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号称“万园之园”的它,有着成千上万的绝世美景。有金碧辉煌的殿堂,有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也有象征着热闹街市的“买卖街”,更有象征着田园风光的山乡村野。还有许多小园,众星拱月般环抱着圆明园。圆明园还收藏着历代的各种奇珍异宝、名人名画,所以它还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
可是,令人痛恨和痛心的是,由于清政府的腐败和软弱,1860年,英法联军悍然入侵北京闯进圆明园,强行掠夺文物,任意破坏建筑……使得珍贵、美丽的圆明园毁于一旦!这不但是罪恶毁掉的,也是耻辱毁掉的。这个耻辱说明了当时封建王朝奉行“闭关自守”的政策,贪官污吏不顾老百姓的疾苦,整天花天酒地,中饱私囊,置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不顾,造成我国当时的封建王朝经济落后,军事薄弱的结果。
读着《圆明园的毁灭》,仿佛漫步在只剩下几根残柱的圆明园内,倾听石柱含泪的控诉,倾听枯萎的树痛苦的讲述,倾听焦土重复的恳求:“一定要让祖国强大起来!”
好!我答应您,伟大的圆明园的灵魂!我答应您,祖国广阔的大地和天空!我答应您,盘旋在世界东方的那条巨大的、金光闪闪的龙:我们一定要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这篇文章用简洁清晰的语言概括了《圆明园的毁灭》这本书的内容,并在引述的基础上抒发了对腐败和软弱的清政府的谴责。结尾表达了振兴中华的愿望,是一篇不错的文章。 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
“圆明园的毁灭是祖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我一字一句地读着,这是一段刻骨铭心、永不能忘的国耻,我一定要牢牢地记住。
昔日金碧辉煌的殿堂已失去了原貌,变得脏兮兮;昔日吸引着许多人的带有十二生肖的喷水池已失去了那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只剩下几根仅有的残柱;昔日美丽动人的牡丹台,已化为一片灰烬。这些都让人感到无比的愤怒,同时也感到超出愤怒的惋惜。 想到这些,难道你不激动吗?这项令中国人自豪的伟大工程——整整用了130多年修建而成的皇家园林,却被英法联军用一把熊熊大火烧了三天三夜而烧毁,你难道不愤怒吗?那些根据古人诗情画意建造的蓬莱瑶台、武陵春色,现在已经看不见了,你难道不惋惜吗?
在1860年,我们中国人没有先进的武器,对付不了武装齐备的外国人,任人宰割。自从英法联军入侵中国之后,旧中国人民的生活就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对西方列强既赔款又割地,还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旧中国的历史就是一部屈辱史、灾难史。毛泽东主席曾说过“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我们庆幸自己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更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欣喜。现在的我们应该深刻地记住:“落后就要挨打!”我们绝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我有种愤怒,是不能用言语表达的;我有种惋惜,是不能用词汇形容的。不忘国耻,振兴中华——这才是我们新一代的历史使命。
这篇读后感,引题自然,概括内容简洁清晰,小作者能在引述的基础上很明确地提出自己的观点,结尾发出号召:不忘国耻,振兴中华。文章观点明确,详略得当,是一篇成功的习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