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生》读后感
五年一 马小倩
老师曾经说过:“每读一篇文章都是一次精神享受。”当我读过许地山的《落花生》这篇文章后,感觉到真是受益匪浅且感受颇深。
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一家人过收获节时,父亲通过谈论花生的好处,教育孩子们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于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读过这篇文章后,我不禁想到了发生在生活中的一件真实的事情:那是在一辆去绿色庄园的公交车上,人多的里三层外三层,我也站在水泄不通的人群中,被挤得有点儿喘不过气来。我发现人群中有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她大概有七十多岁的年纪,走路有点力不从心,老人站在一位打扮入时的年轻美女旁边,紧紧地抓住身旁的扶手。那位时髦女郎不但没有给老奶奶让座,反而皱起眉头,露出一副嫌弃的神情,这时一旁的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妇女连忙站起身来说:“来!大娘,您坐下吧。”顿时,全车里的乘客都向这位阿姨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我想,那些让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的外表其实并没有什么用,外表美怎么能与心灵美相提并论呢?如果一个外表一般的人不计较个人得失,真心为他人着想,也许比外表赏心悦目更美。所以,我觉得我们也要像落花生一样默默无闻、毫无怨言的努力给别人带来好处。
读着这篇文章,我感慨万千,感谢《落花生》一文,留给我一生的精神财富:做人不仅仅只追求外表美丽,更要追求心灵的纯洁与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