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小学五(2)侯先振 .
今年,我利用节假时间读了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我还读过《西游记》。《西游记》告诉我要知难而进让我深受启发,而《水浒传》的忠义之魂另我深深地吸引了。
水浒传记叙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好汉从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宋江并不能算是一个真正的英雄。他既没有武松打虎的英勇,也没有赫赫的战功,他的名声只是起源于他有一个政治家所具备的谋略。宋江将他政治家的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使位好汉团结一致,攻下祝家庄,三打高太尉。可是,虽然他有如此之高的政治谋略,但他费尽心机只为名正言顺得到朝廷的承认,而不是一辈子在梁山当强盗。于是头昏眼热的他选择了招安,他完全忽略了朝廷早就把他们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的感觉;完全忽略了他的兄弟好汉们的脾气;完全忽略了梁山好汉们的心思和意愿。于是政治方向的错误导致了梁山好汉失败的悲剧,不知道1意孤行的他临死前是否觉得后悔呢?鲁智深他是忠与义的化身。金氏父女正是由于素不相识的鲁提辖而逃出镇关西的魔掌。林冲正是由于萍水相逢的花和尚才在野猪林幸免遇难。这一切,都是鲁智深的忠义表现。忠与义在《水浒》中,是作者所竭力唱颂的,更是贯穿这1百210回章节的无形骨架。在一百零八好汉中,每一个都是一个不同的哲理人生,他们昭示我们无限思考。这是古人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它永远都在闪耀着精神世界的光辉。它也永远给我带来了关于思想与情感的启迪和力量。
读《会飞的教室》有感
开发区小学五(1)王振
读完了《会飞的教室》这本书,我深刻理解了友情的重要,老师对学生的关爱······
《会飞的教室》是孩子们在圣诞节晚会上自编自演的一场戏。全书有排演展开,通过一系列生动、感人的情节,塑造了一群聪颖、活泼、天真、可爱的少年形象。其中有多愁善感的姚妮,才华横溢的戴马亭,冷静持重的塞巴修,胆小怕事的邬理,魁梧好斗的马提斯以及值得信任的老师,充满童趣的“禁烟老师”······都以独特的形象在这本书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再现了当时的校园风景。书中描写的那种浓浓的同学之情、师生之情、朋友之谊、唤起大家对友情的追忆和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