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教师的五项修炼》读后感
读好书才能做好事
——《年轻教师的五项修炼》读后感
现代教育需要职业化的教师,现代的教师也更职业化。在各种讲座中总是听到专家们强调教师首先要将其当作职业而后再将其发展成事业,所以每一个教师需要有个人规划、需要不断学习并充实自我。就像一个武林豪侠要振兴门派、匡扶正义,需要有过硬的本领,大侠们在与人比武争斗中获取实战经验。教林如同武林,教师如同江湖人物,同样需要内外兼修、文武兼得,于外我们在每一节课堂实践、对每一个孩子的教育、与每一位同事的学习都是获取实战经验。但于内呢?仔细想想的确是欠缺的,可哪个大侠不是在年少时获得了震慑古今的秘籍,练就了一身扎实过人的内功,才一鸣惊人的呢?所以一本本好书对于教师学习成长起着无比重要的作用,只有读好书才能做好事。
初翻开《年轻教师的五项修炼》就如同它的名字感觉真像一本武林秘籍,它没有就教师发展中一点大谈特谈,没有过多的修饰和花巧的语言,没有成段的理论宣讲,而是从五个部分都以清单的方式列出一些建议、想法与诀窍,突出了学习的重点。看了一遍后感觉这本书一遍是远远不够的,它甚至可以成为工具书,在你遇到问题时,可以随时翻一翻、看一看、找一找,在书上总能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
例如,想要有效的奖励表扬学生,翻开书到84-85页就会发现,奖励学生也是有许多细节需要注意:如不要奖励食物、不能将不用做功课作为奖励;可以有小小的物质奖励,但同时也可以有一些被忽视的奖励,如可以在黑板上作画、可以与朋友同桌、给学生和他的作业拍照、甚至是任何时间都可以自由地削铅笔。
在这本书中对于教学活动中各种细节、各种易遇到的问题都有着一系列的建议和解决方案。大到如何规划职业生涯;小到与同事、家长建立关系;具体到如何指导学生;详细到如何营造班级文化。可以说包含了我们教学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仅在专业上指导了教学的技巧方法、更在为人处事上、环境创造上也给予了建议。
读好书才能做好事,好书和好事都各有两层意思,“读好书”可以是读好的书,也可以是把书读好;而“做好事”可以是做好的事,也可以是把事做好。
这样将其配对组合,就可以组成四组内涵:读好的书才能做好的事;把书读
好才能做好的事;读好的书才能把事做好;把书读好才能把事做好。这四个内涵分别可以对应读书的几个层次。最基本的层次也是绝大多数读书人停留在点第一个层次:读好的书做好的事。
在教师岗位上初出茅庐的年轻教师缺少的不是热情不是积极性,不是工作的态度,不是拼搏的精神,最缺少的应该是正确的指导,所以社会上也包括学校都会给刚进社会的年青人配备一个师傅,教导他们哪些是正确的可以做的应该做的,而哪些又是禁忌的是不能碰的。但与此同时年轻教师也不能产生万事依赖师傅的心理,要有自我学习的能力,于是好的书就成了年轻教师的第二师傅,前辈们的智慧经验凝结成一篇篇的文字,这些都是做好的事的标准。
要想从书本中获取好事的行为标准,就对书本提出了要求,所以第二个层次,就需要年轻教师读的书是真正将书读好,而不能浮于表面,一览而过,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的读书是很难有效果的。
有了做好的事标准后,我就需要更进一步将这些好事尽可能做好,两年的教师经验,虽然很短,但是我时常反省,为什么有些事明明应该是正确的,但结果却让人很失望呢?关键一点,没有将这些好事真正的做好,将好事做好这是我们处理事物时更深层的需求。
要真正的想将好事最好,那一定对于读书学习就有很高的要求,不仅仅是看一些好书就可以了,需要能够专心钻研书本,从书本中体会感悟如何能够将好事成真,甚至对于书中一些不赞同出提出异议,进行讨论分析,最后获取最佳的解决方案。如果能做到这一步,那真的是做大了“读好书做好事”的最好境界了。
对于读书往往强调要精读、细读、慢读,只有对于书本进行仔细研磨,这样才能从书中获得最多,也能收获丰盛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