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的差别》读后感
有一则短文叫《同学的差别》篇幅不长,现摘录如下:
阿诺德和布鲁诺是大学同学,两个同龄的年轻人同时受雇于一家店铺,并且拿同样的薪水。可是一段时间后,叫阿诺德的那个小伙子青云直上,而那个叫布鲁诺的小伙子却仍在原地踏步。布鲁诺很不满意老板的不公正待遇。终于有一天他到老板那儿发牢骚了。老板一边耐心地听着他的抱怨,一边在心里盘算着怎样向他解释清楚他和阿诺德之间的差别。
“布鲁诺先生,”老板开口说话了,“您现在到集市上去一下,看看今天早上有什么卖的。”布鲁诺从集市上回来向老板汇报说,今早集市上只有一个农民拉了一车土豆在卖。
“有多少?”老板问。
布鲁诺赶快戴上帽子又跑到集上,然后回来告诉老板一共40袋土豆。“价格是多少?”布鲁诺又第三次跑到集上问来了价格。
“好吧,”老板对他说,“现在请您坐到这把椅子上一句话也不要说,看看别人怎么说。”
阿诺德很快就从集市上回来了,向老板汇报说到现在为止只有一个农民在卖土豆,一共40口袋,价格是多少多少;土豆质量很不错,他带回来一个让老板看看。这个农民一个钟头以后还会弄来几箱西红柿,据他看价格非常公道。昨天他们铺子的西红柿卖得很快,库存已经不多了。他想这么便宜的西红柿老板肯定会要进一些的,所以他不仅带回了一个西红柿做样品,而且还把那个农民也带来了,他现在正在外面等回话呢。
老板转向了布鲁诺,说:“现在您肯定知道为什么阿诺德的薪水比您高了吧?”
掩卷沉思,我们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员工,学生如何成为出类拔萃的学习者,都可以从中受到启发。
故事中农民拉一车土豆、土豆的价格、数量、质量,以及他打算一个钟头后弄几箱西红柿来买,都是客观存在,布鲁诺从公司到街上走了三次,问了三次,还没问出个头绪、章法。对于一个有商业头脑、有营销素质的业务骨干来说,这些都不是问来的,至少不是在老板的督促、启发下,不辞辛苦、往返奔波、大费口舌仍不知所以然式的问出来的。这些问题,阿诺德早就在听到老板指令前或看到卖土豆的老人后连续产生了,他不需要外部的提醒刺激,这正是所谓的做生意的料。
要把自己当成一块“料”,就得下工夫雕琢不成。这里面自然很少有天赋的成分,除领导、老师、老板精心训练,形成能力外,自身的学习总结、灵性、悟性至关重要。
员工也好,学生也好,凡是主动、自觉行动,事情就做得顺畅、漂亮;反之,被动、偷懒、拖欠,缺乏机敏,事情发展的趋势必然是僵化、停滞、退化,这样的集体也必然失去生机和灵动。
事实上,员工可以分成四等:一是有既定目标要求,却完不成任务,尽管是在能力范围之内:二是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三是做好份内之事,能按习惯固定的办事程序想得周全,做得无缺漏的;四是更有创意、更完美、更卓越的。譬如文中阿诺德之流。
老板固然需要布鲁诺式的办事员,但更需要能独立扛起一片天的精英。人存在的价值取决你奉献社会、回报大众的价值。
当你掂量自己得到报酬的时候,是否也估价一下自己是哪一等的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