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人生
人生就像蔡志重说的橘子,不是大而酸,就是小而甜,不论你拿到了哪一个,你都应该庆幸自己至少能有所收获。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人生是不可能十全十美的,生命应该学会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在绝望中抓住希望,所谓知足常乐,正是这个道理。人生既然不能十全十美,那我们何不乐观一点,多看到事物好的一面呢?
学会知足常乐,多看到好的一面,人的心灵也会更加开阔,一个人如果只会抱怨生活中不愉快的小事,生活也会对他失去眷顾。
知足常乐,乐观能使人开朗。
在尼采的故事里,弗弗西斯因为惹怒了天神,天神惩罚他将一块巨石推上山顶,这座山十分陡峭,每当弗弗西斯即将把巨石推上山顶,巨石又会重新滚下山顶,就这样弗弗西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失败。天神本想借此磨掉弗弗西斯对生活的信心,让他从此生活在绝望里,但尽管如此弗弗西斯依旧每天重复这样的生活从没抱怨过,那块巨石成为了他的信念,弗弗西斯虽然被惩罚,可是他享受他所被罚从事的工作中的快乐,所以,他让众神的惩罚失去了惩罚的意义,在这里,弗弗西斯是高傲的。 弗弗西斯在绝望中依然能乐观面对天神的惩罚。事物本来就具有两面性,弗弗西斯正是看到了好的一面,将这个工作当作一种享受,使得天神的惩罚失去了意义。其实人对事物的看法只在一念之间,只看到不幸的人只会徒增白发,平添嗟叹,何不学会知足常乐 ,多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呢?
多看好的一面,希望能使人保持信心。
林肯,一生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数次参选议员都没有成功,但他并没有气馁。在他眼中失败并不可怕,相反对他来说每一次失败都是一次收获,因为他能这些失败中收获经验。最终他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
多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将失败、苦难看做一次机遇,一次历练。化腐朽为神奇。
在如今激烈的竞争下,有许多人感到越来越自卑,他们只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去忽视了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当你看到太阳被乌云遮挡,请相信乌云总会散去;当夜幕低垂,请相信黎明总会到来;当你感到自卑时,请相信你总有自己的优点。 领悟橘子里蕴含的人生哲学,多看到美好,希望,知足者常乐。
境由心生 -------佛曰:“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烦恼皆心生。”
曾有人在课堂上用一张浸有墨渍的白纸询问学生看到了什么,多数学生都回答:“一滴墨。”偶有少数同学说道:“一张白纸。”明明所见的是同样的事物,但也就此可知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白纸好比性能完好的工具,纯美善良的人性,墨滴就是这性能完好的工具上的败笔,纯美善良的人性上的污迹。积极乐观者捕捉到的正是这美好一面,消极悲观者却只看到败笔与污迹。所谓境由心生如是尓尔。
类似的事件同样穿插在诸多情节之中。甜甜圈是口味上佳的西点,积极乐观者看到是的甜圈,而消极悲观者见到的却是甜圈中间的大洞。这是何其有幸,又何其可悲呢?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这是众所周知的生活哲理。为了那无法弥补的过去而以消极悲观的心态消磨未来时光的人是多么无知与可笑。毕竟消极悲观带来的绝非光明与温暖,与它携手的是自卑与无休止的抱怨不满,它能给的亦不过是敏感、是脆弱、是逃避。消极悲观是鸵鸟精神的一种体现。那么积极乐观又是怎样一种表现呢?积极乐观让人有勇气正视一切苦难,让人即便身处劣势也可扭转局面,让人充满了自信与克服挫折的力量。
积极乐观之人在生活点滴之中常能发现美好的方面,消极悲观之人则花过多精力注视于事物的缺憾瑕疵上。正因如此消极者难以活得欢乐。李渔说:“乐不在外,而在心。心以为乐,则是境皆乐;心以为苦,则无境不苦。”由此可见,心态对于个人、人生、生活来讲甚为重要。乐观的心态让人在对待生活的细微末节、烦琐杂碎的过程中都能寻到另一番风味在心头,特别是人终其一生都在追逐的快乐。
漫画家蔡忠志将人生喻为甜而小、大而酸的橘子,一些人总抱怨,而他却会庆幸。这是乐观与消极的对比,也揭示了境由心生的道理。乐观者懂得知足的快乐,悲观者却只对着无限膨胀的欲望黑洞怨声载道。人应当更多地捕获美好的姿态,像李白一样,在被朝廷弃置后大声唱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像陶潜一样,不为五斗米折腰,隐逸于世乐逍遥;像苏轼一样,一生曲折,仕途不顺,依旧诵出:“江边骑马是官人,借我孤舟南渡。”
乐观让成功变得轻易,让困难都如浮云,让一切生命都充满了朝气。而这一切皆这是心的缘由。幸遇三杯酒美,况逢一朵花新?我们应当让乐观在心中盛放。
悲观与乐观
高2012级9班
刘舒童
乐观是成功者的通行证,悲观是失败者的墓志铭。听吧,落魄时豁达的一笑和哀怨的呻吟,看吧,困境里绝望的眼神和自强不息的奋斗。想吧,哪种心态是你所需要的。正如蔡文忠先生的人生哲理,人生就像橘子,不挑剔大的酸,甜的小。忽略了遗憾,强调了幸福。无独有偶,萧伯纳也有相同的心态。他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两位酒的情人,同时看到了木桌上的半杯酒。一个人皱着眉头,懊丧地嘟囔:“上帝啊,只有半杯酒了。而另一个人却欣喜地笑道:“好运气,又有半杯酒了。”这就是悲观和乐观。
其实当我们所崇拜的成功人士们,大都在生活里有一张难以褪色笑脸。
俞敏洪两次考大学都惨遭落榜的厄运,可以设想一下,他的心里有多痛苦,但他凭借着乐观的心态,终于被北大录取,走出了山村,闯进了大学的学堂。 张立勇因家庭贫苦未能参考大学,但是在清华打工时,他从未悲观的想到自己的一生就是在水木清华食堂的厨台边上做菜。他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记食盐包上的英文单词,在窗口前用英文买饭,和清华北大人大才子们在英语角过招。有人称他是天龙八部里的那个深藏不露的虚竹。后来,他马不停蹄的考过大学英语四六级,托福考了630分,以这个分数完全可以被美国最好的大学录取。张立勇凭借着乐观的心态,突破了同事们异样的目光,获得了自己的成功。
刘伟,一个比杨过还悲惨的无臂达人。在奥地利金色音乐大厅里,他用脚趾弹奏了梁山伯与祝英台,这首蕴含着缠绵爱情的颂歌,这种令人心酸的独特的演奏方式,震撼了全场。深深的一鞠躬,暗藏着的淡淡的笑容,那种自信,那种乐观,让他变得更加去留无意,宠辱不惊。
乐观是成功者的通行证,悲观是失败者的墓志铭。香魂仿佛刚散成蝴蝶云,奥瑟罗黝黑的罗马短剑,早已凝结着自卑的碧血。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不会被任何人宣判我们的无用,不会被任何人剪断我们的梦想,不会被任何人赶到阴暗的荒凉。我们不相信,哭泣到瑟瑟发抖是解决困难的良药,我们不相信,微笑着背起行囊翻越巍峨的群峰不会有尽头。我们要用动人的一笑,回眸未来迟疑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