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味的夏天》读后感
每一个人都会有不幸,然而不幸背后,上帝在关上一扇门会开启一扇窗,让我们迎来不同的快乐。当我好奇地、轻轻地翻开《橘子味的夏天》时,一行行文字吸引了我。
《橘子味的夏天》的剧情是这样的:主人公是一个比平常女生特别,感觉不一样的女生,她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骆雨澄。她有一个很关心她、很爱护她的爸爸。雨澄的妈妈出了意外,很早就去世了,雨澄说,她和她的妈妈缘分太浅太浅。本来很疼爱雨澄的奶奶因为这个不幸而造成了由爱生恨,自从过后就断了联系。在城市里,雨澄和爸爸过着辛苦、卓绝的生活,还要在奶奶家住,要面对着可怕的叔叔婶婶,造成了雨澄心中总要提防的对象。在这个时候,雨澄失去了那和谐的亲情,只有那表面的虚伪,过了不久,雨澄的爸爸买了一个比较小的房子,两个人过着快乐的生活,雨澄本来在老家读书,可是后来雨澄的妈妈去世了,所以就转到了爸爸工作的城市里读书。雨澄第一天去到了学校,同桌没有来,她很期待可以跟她的同桌见一面,雨澄听说她的同桌已经请了一星期的假了,还听说了他的名字叫陆盏,一星期过后同桌回来了。一星期过后,所有的同学都围在他的身边问着他去旅游好玩嘛,本来这些同学都应该围在雨澄的身边,可是陆盏回来了,同学们就围在陆盏的身边,有说有笑的交谈着,陆盏是班里比较受欢迎的同学,他很快的就认识了他的新同桌,陆盏说雨澄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女生,就过了几天陆盏和雨澄就有了许多经历,陆盏也和雨澄友好的相处。在操场,雨澄碰巧认识了比她大的一个男生名叫何隽,他们是老乡,何隽每周末会送一张电影票给雨澄,让雨澄在周末的时候不会孤单,过了许久何隽和雨澄结下了互相信任的好朋友,不久之后雨澄的爸爸新交了一个朋友,还听说要当雨澄的后妈,雨澄之所以知道这件事是因为班上的好朋友——乐悠悠说的,还说是乐悠悠的妈妈,在一次雨澄去奶奶家吃饭的时候她的婶婶向雨澄爸爸介绍了一个她的婶婶满意的对象,还去见过面可是没有什么结果,雨澄对于爸爸瞒她相亲的事情很生气,爸爸去相亲肯定没什么结果因为他已经和乐悠悠的妈妈在一起,雨澄很生气就离家出走了,何隽正巧要回老家所以他们就一起走了。爸爸知道了很生气,立即就与乐悠悠妈妈断绝了关系,去找雨澄,爸爸很快就到了雨澄身边,马上就要带雨澄回去。回去过后,雨澄爸爸一天一天的衰老,而且还发烧了,雨澄不知道叫谁带他爸爸去医院,最后叫了乐悠悠的妈妈,最后雨澄还是让他们在一起了,因为雨澄觉得爸爸始终要有一个人作伴。过不了几天,陆盏就要出国了,临走前还送给雨澄一个橘子味的植物,让她怀念陆盏。
我读了《橘子味的夏天》之后,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事不能只为自己着想,要学会替别人着想,这样做自己快乐,别人也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