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草长莺飞的美好季节,著名特级教师盛新凤牵着一群孩子,来到草虫的村落散步。草虫的世界是那么美好,那么和谐。来自全国各地的两千多名教师兴致勃勃地观摩了这一美好时刻。
散步的姿态是开放的。在这里,没有了僵死的说教,没有居高临下的关系,没有令人窒息的氛围,有的只是轻松、自由、快乐„„
散步的见闻是丰富的。他们从“傲然、左冲右撞,通接远羽”中看到了一位“大侠”的英勇形象;从“娇小”一词中看到了一位多身材苗条情的子;从“对视良久”中听到“大侠来了”与大侠的温情对话;从“互相打招呼”中体会到浓浓的乡情。孩子们既兴奋又惊叹!
散步的感受是多元的,他们在三种符码中读懂了作者,读出了自己,读出了大自然的神秘。他们在“蕴藏”中读出了——快乐的天地中蕴藏着一个又一个的未解之谜:小虫子究竟有多少智慧,有多少村民,有几种语言,有多少游侠„„同时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颗探究自然世界的种子。
这是一次充满情趣的散步,这次难忘的经历将永远留在孩子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