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读了《勃朗特一家的故事》后,我对这个家庭的孩子能在如此不幸的环境下做出大成就感到惊讶。夏洛蒂·勃朗特,艾米利勃朗特,安妮勃朗特成为了著名的作家,在英国文学史上有“勃朗特三姐妹”之称。其中夏洛蒂勃朗特所著的小说《简爱》赢得了众人的肯定,它新颖的题材和真挚的感情引起了当时评论界的重视,但这本书的成功却源自她那孤独、苦闷和不幸的生活。
虽然夏洛蒂勃朗特否认《简爱》的主人公就是她自己,但包括女主人公在内的许多人物的生活,以及他们活动的环境,气氛,甚至许多的生活细节都无可怀疑是取自作者及其周围的人的真实经历,所以我认为这是一本自传成分很浓的小说。
小说主要描写了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但小说的开篇大量地描写了女主人公的不幸的生活。虽然简爱在舅母家生活得还不错,但受到排斥和污蔑的生活让她感到生活极不开心,也许这就是生活在社会底层人员的共同经历。但简爱却拥有倔强的性格和勇于追求平等幸福的精神,逐渐为自己赢得别人的信任和赞赏。而小说的重点还是放在了简爱和罗切斯特的爱情故事上,它以浓郁抒情的笔法和深刻细腻的心理描写,引人入胜地展示了男女主人公曲折起伏的爱情经历,歌颂了摆脱一切旧习俗和偏见。其最为成功之处在于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地位的妇女形象。
也许现在看来这本小说没什么特别,但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女性能写出如此具有反抗意味的小说真的是很大的突破,所以夏洛蒂勃朗特才会成为如此闻名的女作家。虽然这是一本小说,但如果能仔细品味,我们应该还能揣摩出更多作者当时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