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600字——读书生活的苦与乐
小时候,看见哥哥姐姐们读书,心里痒痒的,常常用手托着下巴,猜测着那带着墨香味的书中字里行间的奥秘。那时,读书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渴望与期盼,而这两个字已在我心中埋下了种
子。
后来,我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本书,我如获至宝,小心翼翼地捧着它,给它包好书皮,担心被人会抢去似的。那一刻,读书这颗种子已开始在我心中慢慢地发芽。
再后来,我在书的陪伴下慢慢长大了。就在我已经习惯有书的日子时,我常会听到哥哥姐姐们唱着一首我不太明白、也不太喜欢的“歌”——“读书苦,读书累,读书还要交学费,不如参加黑社会,有钱有势有地位。”刚开始我还嘲笑他们愚昧不知读书的乐趣,可听得多了,我就想:读书真的像他们所说的那么辛苦那么痛苦吗?我看着自己因努力读书所得的奖状,再侃侃哥哥姐姐们的“真情告白”,却找不到答案。看来读书的苦与乐这个问题很深奥。
现在,我长大了,我终于明白,我当年认为很深奥的问题有一个很简单的答案:读书生活有苦也有乐,这个答案是已读初三的我亲身经历的体验。
每天,披星戴月的上学、回家,在校穿梭于教室、食堂、厕所这三点一线之间,上课要听讲,做笔记,下课还有成堆的练习,早晚还要自习,一天下来近十节课,就是什么也不做,光是坐着也难受,还得熬。周末还要补课,读书真的很辛苦。也许,这就是不少青少年学生厌学、弃学的直接原因。
可是,朋友,你是否想过读书的乐呢?你一定会毫不犹豫地说:读书有何乐?其实不然,读书也可以快乐。在读书时,你可以学到许多文化知识,使自己变得充实;你可以学到做人的道理,使自己变得有修养;你可以学到什么才是真、善、美,使自己变得有气质;你还可以交到许多朋友,使自己不再孤独,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学习像爬山,爬山中必有难,难中必有苦,苦中必有甜。”这是我们小学时经常唱的一首自勉谣。可惜的是,那时我并不懂它的真正含义,不过现在总算是有所感悟,并可以借此来劝勉其他
同学,这也不失为它的价值,或许,你现在不懂为何读书之乐,若干年后,当你回首往事时,你就会用你读书时学会的那句“只有失去了才会懂得珍惜”来为自己年少时虚度光阴的作为而感叹。
“学习像爬山,爬山必有难,难中必有苦,苦中必有甜。”读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痛苦与欢乐,都应由每个人经过自己的慎重考虑而获得答案,就此,也不失为读书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