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教师缺乏,我们女教师该做些什么?
————读《拯救男孩》有感
张勉玉
本周一(11月28日)我们学校升旗仪式后举行的国旗下的讲话,一位五年级的男生——仪表堂堂的小男生,拿着讲稿有模有样地站上主席台,我们全体师生都好奇极了,难得的男生代表上台讲话啊!小学的这个舞台几乎就被女生垄断了的。正惊喜地准备洗耳恭听,结果一开腔,奶声奶气的、阴柔的女性特质的声音马上雷倒了全校师生,而整个讲话过程中的举手投足也是没有一点小男生的虎头虎脑的特性,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是一个穿男生校服的人站在那,还以为出现了错觉„„
多年的班主任生涯中,经常出现这样的一幕:男生和同桌的女生因为座位等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得面红耳赤,男生寸步不让,喋喋不休。还有的男生唯唯诺诺,对周围的女生俯首帖耳,和女生一起玩一些女生爱玩的小游戏。
除了他们穿着的校服的颜色的不同,提醒我,这些是男生,是确确实实的男生以外,他们的行为是实实在在的女生啊?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直到最近读了《拯救男孩》一书,我找到了答案:男教师,对男孩更有帮助。教育专家彼得维斯特在《男生需要男教师的五大理由》一文中认为,有充足的理由证明,男教师的存在将给我们的课堂和运动场带来不同,他们将以女教师所不能的方式给男生提供帮助。我细细看了后,深有感触:我特意看了我们学校的教师签到表,全校共104位教职工,其中男教师25名,只占总人数的24%!诚然,男教师的缺乏是一个残酷的现实,由方方 1
面面的社会原因造成的,在短期内,这是一个无法改变的现实!!!那么,身为女教师的我们,是否从书中可以得到一些启发,该做些什么,拯救男孩呢?
除了性别我们无法改变,我认为很多男教师的优点其实我们是可以让自己也拥有的!
一、男教师对男孩特有的行为似乎更宽容。男孩“嗓门大,更吵闹、更粗野”。这些行为更容易被男教师容忍,因为他们自己也是这么过来的。
了解了这点,我们女教师可以时时提醒自己,男生有男生的特性,不 要把一些事情看得太严重了,用宽容之心对待男生,收获的也一定是真诚的回报。宽容主要表现为对男生由于知识浅薄而发生的错误行为从心底里的谅解,这种谅解具有一定的感化作用,有利于男生自省和接受教育。允许男生犯错,引导男生反思,帮助男生改正,过程允许反复。
二、男教师的教学方式与女教师有所不同。研究发现,男教师在上课 的时候会讲更多的笑话,语言更简洁,对科学和数学更加重视。如果用悉尼学者刘易斯和巴切尔的话来说,就是“更幽默”。理解男性行为的关键,很大程度上在于对男性幽默的理解。
是的,幽默无处不在,而在课堂教学中,由于环境的因素幽默显得难能可贵。课堂中的幽默离不开老师精心的设计,幽默要给学生以智慧的启迪,与一般的讽刺不同。幽默是课堂上一种高超的艺术,是创造性的高度体现,也是教学机智的反映。精心设计是教学幽默与生活幽默的区别点,经常设计幽默情景,可以使教师把幽默逐渐内化为自身素质,在课堂上以一种善于幽默的姿态出现,而使教学活动进入幽默和谐的境界。
那么,我们女教师怎么培养幽默感呢?
首先要有乐观向上的心态,爱好广泛,才能感染影响他人。因为幽默就是一个人积极心态的反映。
其次,博览群书,搜集一些小故事,小趣事,小笑话,以及注意生活中一些幽默的元素,幽默无处不在,在生活中处处有幽默,记下来,不断积累。
最后注意挖掘教材中的幽默元素,教材本身是知识的浓缩,其中缺少幽默的元素。教学中的幽默是为教学服务的,不能成为无源之水,离开了教学内容,幽默就失去意义。课堂上学生的回答等等都可以作为幽默的素材。
我想我们女教师如果拥有上述的这些品质,那么在男教师缺乏的现实 中,我们还是可以为拯救男孩做出一点贡献的。让我们的男生都重新焕发阳刚之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