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男孩的观后感
《奇迹男孩》,一部很不错的电影,整片思想在第一堂课的名言中就提出了:“在正确和善良之间选择,请选择善良”。
电影《奇迹男孩》改编自全球畅销小说《奇迹》,讲述了一个温暖千万家庭的成长故事。10岁的奥吉天生脸部畸形,此前一直在家中和妈妈自学。当他小学五年级时,奥吉进入父母为他精心挑选的学校上学。在这里,奥吉将与校长、老师以及性格迥异的同学相处,他不寻常的外表让他成为同学们讨论的焦点,并终日受到嘲笑和排斥,就连好不容易交到的新朋友也似乎不太值得信任。幸运的是,在成长过程中,奥吉的父母、姐姐一直是他最坚强的后盾,在他们的支持与关爱下,奥吉凭借自身的勇气、善良、聪敏影响激励了许多身边的人,并收获了友谊、尊重与爱,最终成长为大家心目中的不可思议的“奇迹”。
没看电影之前,看到评论说电影讲“校园霸凌”、讲“对异类的包容”,但在观看过程中,我明显感觉到故事在一点点不动声色地用爱意呵护每一个人。狗狗的去世与主线无关,但令人柔软;孩子们打完一架,紧张过后作出大笑的补偿行为,最后奥吉把难言的感情寄托在望向水域,四个男孩子站成一排,望向水域。所有复杂的情愫与感触就这样交付给自然,如释重负,像我们每个人一样。所以主题不断升华,故事里不仅仅是对弱势群体的爱与关心,而是对每一个犹如孤岛的你我都给予温暖,当最后一句“善良一点,因为每个人都在与人生苦战”的独白出来时,不禁眼眶温热。
片中最令我有所感触的片段是,奥吉住院带的手环被父母收集起来粘在画框里,成为了这个家庭特有的艺术品。这个道具意味着这一家之前经历的波折,姐姐也提到作业都是在医院写的。一家人竭尽全力让奥吉拥有了健康的身体,但面对心灵的成长,家人的力量是达不到的。融入社会,正视自己的不同,调整心态去面对,是父母给奥吉的新课题。也是父母在全力呵护之外应该对孩子尽到的责任。
看电影时一直没有哭出来,但数次鼻头微酸,片子里没有煽情的处理,主创非常克制,老师的每月箴言都和善良有关。在一个家庭观众为主的温情故事里不过度煽动观众的情绪在我看来是导演的大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