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男孩》读后感
说到男孩不如女孩,我是有切身体会,我小时候上学,班上是女同学要比男同学强,老师也特别喜欢女学生。毕业后从教6年,我所教的学生中,我身边的学生中,都是女孩要强于男孩。我的学校,几乎所有的班级,女班委要多于男班委,每年的三好生中女生要远多于男生。对于这样的现象我看到了,但并没有过多的在意,相反我还认为小学阶段女生强于男生,但到了初中,高中阶段,女生就不如男生了。读了《拯救男孩》我意识到我的想法是大错特错了,书中用详尽的数据分析说明了,女孩子越来越强,而男孩子越来越弱,初中,高中后男孩子会超过女孩子那只有我美丽的幻想。
书读完后,我掩卷深思,《拯救男孩》这本书其实可以分为三大部分,而每一部分读来给我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第一部分就是书中的第一部分《男孩的四大危机》,其实讲述的就是男孩不如女孩,读来让我震撼。这一部分内容,旁征博引,用权威的数据和不容置疑的事实告诉我们我们的男孩所面临的四大危机:学业危机,体质危机,心理危机和社会危机。为了说明危机的严重性,或者说让读者更容易理解男孩的危机,作者找了个参照物——女孩。同龄的男孩和女孩比,不论是从小学还是到大学,不论是学业还是情感,甚至是男孩本可以引以为豪的体质,不论是中国还是外国,男孩都不如女孩,我们心中的男子汉形像已愈来愈少。
第二部分就是书中的第二部分《男孩危机的三大成因》,读来让我豁然开朗。这一部分,书中深刻的剖析了男孩危机的成因,并一针见血的指出,男孩危机是教育的危机。作为一名教育人,我对书中的观点感同深受。“以升学考试为中心的应试教育就是拿同一个标准去评价所有的孩子,不管男孩还是女孩。”我们的学校是这样,我们的教育确实是这样,我们虽然喊着教育要以人为本,但却忽视了一个最基本的问题:男女的性别差异。书中告诉我们:“从生理学的角度来看,上学开始的那一天起,男孩在读写能力发育上就比女孩晚两年。”可从上学开始那一天起,不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要求,男孩子要和同龄的女孩子一样要书写认真,一样要读书正确,一样的要表达准确……天啊,这不是再难为人吗?我想起了成语故事《揠苗助长》,我们是不是也在有意无意地学那位农夫,将男孩子“拔”了一截呢?除此之外,我们现在的学校教育还忽视了许多诸如活泼,爱幻想等男孩异于女孩的地方。难怪麦吉尼斯博士说:“教育简直就是专门与男生的天资和倾向作对的阴谋诡计。”当然把男孩的危机全部归罪于教育是不对的,正如教育分为学校,家庭,社会三大块一样,男孩的危机除了来自于学校,还来自于家庭和社会。书中对父母的危机只讲了父爱的缺失和母爱的泛滥,但我觉的,父母的危机还体现的一个“比”上。在我们的国家,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许多这样的家长,他们经常把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对比,当然这其中就不乏把自家的男孩与别家的女孩做比较,人家怎么怎么好啰,人家学会了什么什么才能啰,总之与别人比,自家的孩子一无是处,这无形中也让男孩的自信心受到很大的打击,让男孩的危机又加重了一层。
第三部分从书中第三部分《拯救男孩,从发现男孩做起》开始一直到结束,作者用了大量的篇幅实际是向我们提出了解决男孩危机的门道,读来让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不看内容,光看标题,例如“接受现实:更脆弱的男孩。耐心等待:暂时落后的男孩。学会欣赏:不一样的男孩。”就很容易发现,作者提出了一个个解决问题的方法,我觉得这是这本书最大的价值。我最欣赏的是书中所提出的“1R4Q”,即五个极端重要的男子汉品质——责任,智商,体商,情商,逆商。这“1R4Q”可是说是拯救男孩的终极目标,是所有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作为一名教育人,我们拯救男孩比一般的父母有更大的责任。因为作为父母,他们所面对的只是自己的一具孩子,而我们教师面对的却是一群孩子。在精力上,无疑我们要投入得更多,在耐心上我们要保持得更大,在等待上我们要期待得更久。我们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期待教育制度做出根本改变,流行文化的改变也非一日之功,但读了这本书后,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我们可以在自己的教学中,多些每好的期待,相信他们每个人都是很优秀的;我们可以在自己的班级活动中,多安排一些体育项目,让男孩子们在操场上挥洒汗水;我们可以在自己的班级管理中,多一些策略,不过地打压男孩子的本性。
在我们这个男性主宰的社会里,全面落后的男孩终将占领各行各业的顶层位置或居于领导地位,如此说来,今天的男孩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的未来。站在这样一个思想高度之上,我就不得不说,拯救男孩真的是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