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然后变态
——读《高老头》有感
不得不承认巴尔扎克是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特别是看了他的名著《高老头》之后,在那里面,我看到的是残酷又冰冷、丑陋却真实的社会现实——不单单是19世纪初的法国社会现实,即使是20世纪甚至21世纪,也有这样的现实片断存在。
高老头最有名的就是他的“伟大“的父爱,“任何东西都不足以破坏这种感情”,高老头自己如是说。他把女儿当作天使,乐于牺牲自己来满足她们的种种奢望。为了女儿的体面,他歇了生意,只身搬进伏盖公寓;为了替女儿还债,他当卖了金银器皿和亡妻的遗物,出让了养老金,弄得身无分文;最后,仍然是为了给女儿弄钱,他竟想去“偷”去“抢”去代替人家服兵役,去“卖命”、“杀人放火”。这个“父爱”真是够“伟大”的了,“伟大”得变态了。高老头重病缠身临死之际,两个女儿一个不愿来看他,他死了后,只有陌生房客拉斯蒂涅张罗着高老头的丧事,两个女儿女婿只派了两驾空车跟在灵柩后面„„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们在指责两个女儿的同时,也得指责高老头本人。不要以为一味用金钱来满足女儿的生活就是对女儿的爱,真正的爱是除了物质上的,更重要的应该是精神上的、情感上的。他应该教会女儿们如何去生活,而不是用钱来帮她们生活。高老头“无私”的金钱之爱,不仅害了她的女儿,也害了他自己。这种金钱之爱,在现在的社会似乎也并不少见,被社会所诟病的“富二代”就是实例。富二代的父母们像高老头一样辛苦打拼终于发家致富,恐怕也会像高老头一样被儿女抛弃——他们没读过《高老头》。
爱情,也在变态。高老头的两个女儿嫁人都不是因为爱情,而是因为“面子”,因为金钱——当然,也许她们的婚姻不谈爱情。只是没有爱情的婚姻是真正的婚姻?是长久的婚姻?她们的婚姻不谈爱情谈什么?还是谈钱!高老头如此说:““钱是性命,有了钱就有了一切。”别说这是19世纪初的法国,这似乎也是21世纪初的中国。“我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非诚勿扰》娱乐节目中的马诺如是说。虽然马诺也饱受诟病,但这个社会不谈钱似乎就没有爱情,更没有婚姻。“裸婚”只是一种传说。那些明星像苍蝇一样飞向豪门,更不用说平民百姓。巴尔扎尔,你真的在批判现实啊!那个年轻的大学生拉斯蒂涅本来很单纯的,但他也不得不变态。因为他有钱的表姐告诉他:“你越没有心肝,就越高升得快。”按照表姐的指点,拉斯蒂涅决心去勾引高老头的有钱的二女儿纽沁根太太,去勾引泰伊番小姐——据说这两位女人身后都有银行家的男人。高老头的大女儿的丈夫用她卖掉了项链的钱去为情人还债,她本人要父亲给她一万二千法郎去救她的情夫。包二奶?富婆养小白脸?这不是在说中国的社会现实吗?哪里还有爱情?如果有,那也已经变态。
爱,然后变态。为什么?答案只有一个:金钱!如果说在同为法国伟大作家雨果笔下的伽西莫多或冉阿让身上,我们还能看到爱的希望和理想,那在巴尔扎克笔下的高老头身上我们只能看到爱的荒谬与死亡。也许这就是浪漫主义与批判现实主义的区别。幸好巴尔扎克在前,雨果在后。没有彻底地死亡,哪里的新生的希望?只是,今天的你有钱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