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的地位
——读《高老头》有感
发表于1834年的小说《高老头》是法国19世纪伟大作家巴尔扎克的优秀作品之一。它入木三分地刻画了资本主义世界里人与人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高老头的两个女儿在高老头的养育下一贯过着奢华的生活,她们一个高攀贵族,进入了上流社会,成了新贵雷斯托伯爵太太;一个喜欢金钱嫁给了银行家,成为纽沁夫人。她们出嫁时每人得到80万法郎的陪嫁,因此对父亲百般奉承体贴,但不久,这时宝贝女儿双双将父亲赶出大门,让他在破旧的伏盖公寓过着寒酸的生活。
高老头临死想见女儿一面却感动不了她们的冰冷心肠,使他悟出了金钱社会的残酷无情:钱可以买到一切。高老头死后,他两个女儿甚至连见都没见他一面,巴尔扎克用他辛辣的笔把这两个女人卑鄙的心理,虚伪的面孔,毫无人性的心肠揭露地淋漓尽致。这是显示的社会,也是金钱的社会。巴尔扎克仅仅是从一个级小的事例和角度来看这个社会。放眼看来,无处不是为了钱财而攀龙附凤的人,无处不是为了权利出卖金钱的人,无处不是为了地位舍弃人间最珍贵的亲情的人。
钱不是万能的,它知识满足人物质需要的工具,它所能换来的,只是物质上的充裕,而真正精神上的需要,钱是不可能给予的。人生活在世上,不仅需要物质上的 满足,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需求。钱作为一种工具是被我们所利用的。但如果一旦我们成了钱的奴隶,那么后果将是我们为了金钱,为了利益,而放弃人格,放弃无价的原本珍贵纯真的东西,只会落得满身铜臭,让人唾弃的下场,并不否认钱的重要,也不是贬责那些有钱人,而是金钱远比那些人世间亲情友情来的重要,为了金钱而放弃亲情友情的人就真正不值得了。
读了这本名著,感触多于对故事情节的欣赏,也希望大家都能够明白这个世界上,金钱是次要的,我们不能被金钱所蒙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