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是巴尔扎克最杰出的作品。被称为近代的《李尔王》。但在社会观点上,它比莎翁的名剧意义更有代表性,意义也更为深广。
《高老头》反映的是法国波旁王朝复辟时期的事情。高老头是一个靠战争发财的面粉商人,为了两个女儿幸福,他花了近乎大半的家产而将女儿都嫁入了豪门,以为女儿由此将得到幸福。他真诚的爱女儿,但只懂得用金钱培养女儿对父亲的爱,用金钱维系父女之间的感情使她们成为自私自利的拜金主义者,使自己成为拜金主义的牺牲品。
小说的主人公欧也纳拉斯蒂涅不仅仅是一个人物,他是整个时代的典型。直到现在他也是各种满怀希望的青年在大城市打拼的一个缩影。小说的悲剧因素也不限于个人的性情气质,而在于整个社会环境。小说围绕了两条线索纠缠,一个是外乡的青年拉斯蒂涅的见闻,一个是高老头对女儿的爱,最终也由于拉斯蒂涅与高老头小女儿的相爱而归为一体。
拉斯蒂涅是一个到巴黎上大学的青年,想通过勤奋努力,刻苦攻读当一名法官。但是经不起上流社会的诱惑。3年的巴黎生活使他看清了社会的本质:法律和道德对有钱人无效,财产才是金科玉律。于是他决定走另一条道路:往上爬!不顾一切地往上爬。在寻求进入上流社会门槛的时刻,他发现自己是个没落的贵族,他找到了远方的亲戚表姐——鲍赛昂夫人。教授他自私自利的人生观,传授他以牙还牙对付社会和个人的伎俩。
但是,毕竟经验需要积累,拉斯蒂涅面对上流社会各种棘手的问题也会感到束手无册,这个时刻,小说里最冷酷的一个人出现了——伏脱冷。一个红头发的撒旦似的人物。伏脱冷教拉斯蒂涅和贵族小姐谈恋爱,而自己跑去杀死小姐的哥哥,方便拉斯蒂涅获得巨额遗产,他还赤裸裸的语言剖析社会的本质,令便拉斯蒂胆战心惊。但最后,拉斯蒂涅还是无法忘记高老头的女儿,离开了贵族小姐维多莉,失去了他梦寐以求的财产。
最后,伏脱冷被别人出卖。拉斯底涅进一步了相信伏脱冷利己主义社会本质的剖析,性情也大变,变的冷酷无情。但是仍然有一个人在唤醒着他的良知,他就是高老头,拉斯蒂涅一直观望着高老头对女儿无私而无穷的爱,看着高老头由一个精神奕奕的贵族老头转变成为一个被折磨死的憔悴老人。最后,高老头死在了拉斯蒂涅的身边,一个美丽的青年终于面临了心灵上崩溃,高老头一死,他最后的一点人性美好的希望似乎也破灭了。他失落的埋葬了高老头后,埋掉了最后一点人性。从心疼母亲和妹妹的青年终于转变成了一个野心十足的混蛋。
鲍赛昂夫人说:“你越没有心肝,就越高升的快,你毫不留情的打击他人,人家就怕你。只能把男男女女当作你是马,把他们骑的筋疲力尽,到了站上丢下来,这样你就能达到欲望的顶峰。”
高老头临死前说到:“有钱可以买到一切,买到女儿。”“倘若我有钱,倘若我留着家私,没有把财产给他们,他们就会来了,会拿他们的亲吻来舔我的脸。”
这些言论,这些社会活动活脱脱是我这个时代的再现。我不想承认,但是现在的上流社会污浊腐化却是与这一般如此。读完《高老头》那时候,我觉得拉斯蒂涅尚有可取之处,现在想来,当时的我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思想呢?或者,那时候就已经不再相信人间尚有美好?不,不是的。当看到高老头哀伤的死去的时候,我是落了泪的。伟大的父亲死去了,一个青年也
失去了支撑自己理想主义精神世界的大树。至今为止,高老头还让我震撼着,或许它是一部放到每个时代都能让人反省的书。
在高老头之后,我又看了许多外国文学,发现很多作品和《高老头》有惊人的相似,是巧合?是故作?不得而知,但是,高老头在我心中的地位,是远远高于他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