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本书中,巴尔扎克用他辛辣的笔,把这两个女人卑鄙的心理,虚伪的面孔,毫无人性的冰冷心肠刻画的淋漓尽致。同时也用委婉的手法,嘲讽法国十九世纪上流社会的金钱关系。这本书让我深深感觉到资本主义社会的那种人情淡薄。
读完这本书,我不禁从心底感叹高老头的悲惨遭遇。巴尔扎克以自己的生活体验,通过细致的描写,用锋利的笔刻画出了当代法国巴黎那个兴盛一时的社会背后隐藏着的许许多多的故事。
它就是波帝王朝的缩影,就是资本阶级的真实写照。读完《高老头》,让人不禁为巴黎上流社会只以金钱为中心,和人情之间的冷漠悲哀。希望在高老头身上发生的悲剧不要在当今社会上重新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