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中华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中华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新学期孩子就要进入初中学习,为了培养孩子对历史的学习兴趣,我专门给她买了《中华上下五千》。假期我也读了这本书,感觉还是挺有收获的。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从盘古开天辟地到三皇五帝,再到中华民国,世事苍桑,历尽了数不尽的悲凉与欢喜。心中的潮起潮落完全根据朝代的变迁而变化,让人有着身临其境的阅读快感。同时《中华上下五千年》又是一本非常好的教育书籍。
古埃及、古罗马等国家都有着和中国同样灿烂的历史,但今天它们已失去了昔日的光泽,唯独这东方的巨龙还闪耀着雄姿。中华漫漫五千年创造了无数世界之最和令人叹为观之的奇迹。在外太空仅能见的两大工程之一万里长城,世界上最早最全的医药书《本草纲目》,还有最大的广场——**广场;中国的四大发明,华陀的医术,李白、杜甫的诗词,王羲之的书法……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那都是凝聚中国古代劳动人民血汗与智慧的结晶啊!将这些事例与同学们分享,让他们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也让他们感受作为炎黄子孙的责任,唤起学生们的责任感。
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可以用《中华上下五千年》中的事例、故事教育学生,这比自己的说教更有说服力。当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可以给他们说说苏武牧羊的故事,无论何时,身处何地,他都有着无比的爱国心,这足以让每一位炎黄子孙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也可以给孩子们说说秋瑾为国牺牲的满腔热血;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可以给学生说说祖逖的闻鸡起舞的典故,李白的不畏权贵,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
这本书让我们了解历史,感受历史,并用心来思考历史,领悟历史。书里面的英雄人物很使我佩服、敬仰,很多人物的性格告诉我们怎么去做人,怎么去面对现实。如品德高尚、功绩卓著的尧,刘邦的高明,秦二世的残暴,韩信的自持功高等。是呀,哲理使人深刻,伦理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辨,读史书使人明智,使人清醒,使人智慧。因为知识使人文雅,使人谦逊,使人谨慎,使人快乐,又使人能塑造良好的性格,所以我们作为老师要多看书,多学知识,使自己成为一个知识渊博,学富五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