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中华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这个小书虫前不久阅读完了《上 下五千年》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这本书追随着历史的发展的迹象,触摸五千年的脉搏,它讲述了我国五千年来的巨大变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 的文化。
我翻开书册,好像大海上波涛汹涌,历史的浪潮滚滚而来。民族的文化,有了新的变化,古老而又文明的中华变换了新的面貌,走向新的未来,新的发展,新的开始,而原本的中华大不一样,文明源远流长,一脉相承,从远古时代到明清时代,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进程中,总共记录了从盘古开天辟地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内容里,中华民族创造了无数的辉煌与成就,也经历了无数的苦难与挫折,数不清的英雄豪杰,文人志士在这漫长的历史
的长路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其实,在《上下五千年》这本书中,记载着数不胜数的故事,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司马迁发愤写《史记》,这个故事要从司马迁继承他父亲的职位之后说起,当时,在朝上,司马迁当着朝廷文武百官的面前,辩护一位将军,以下犯上,热的皇上大发雷霆,一气之下,令人把司马迁押下去,关进大牢,并遭受十分疼痛的酷刑,但司马迁忍辱负重,悲愤交加,恨不得现在立刻就血溅墙头,了此残生,后来,不知不觉又想到了自己父亲临终时所叮嘱他的话。“孩子啊,千万不要忘记我平生想要完成的史书啊!”“嗯!”司马迁一口答应了他的父亲,想到这里,司马迁又有了重生的希望,他持之以恒,夜以继日的发奋读书,白天,他整理父亲留下来的整料,晚上,他刻苦钻研,终于有一天,功夫不负有心人,司马迁终于完成了这部辉煌著作,啊,中华上下五千年,英雄有千千万万,我的祖先们,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都以他们的业绩和成就的历史画卷增添了光彩,使我们每个炎黄子孙
而感到骄傲自豪。
读完了这个故事后,我了解道,司马迁是一个勇敢,顽强的人,他靠自己的努力来完成这部辉煌著作《史记》。我知道,梦想也是这样,一个人不能没有梦,中国也是这样,凡是都要有动力,有梦想就要坚持下去,只要有
梦在,就一定会实现的,因为梦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梦想是火,点燃生命之灯,梦想是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