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不再来》读后感
天气真的转凉了,当从教学楼出来的那一刻,扑鼻感受到的,不再先是暖和的阳光,而是冷风。风吹得毫不动容,就这么粗鲁地袭来。换季的时候有种特别的东西使我痴迷,应该可以算是一种气息。那种气息可以勾起往年这个季节的很多回忆。但仅仅是前一两年,很难再回忆起八九年前的事情了。觉得有很多东西开始不记得了,记忆开始变得遥远。这是年龄增加的结果。回忆起往年此时的情景时,人的情感就变得特别脆弱,开始喜欢寻找一些让自己觉得感伤的题材。一年又一年,开始厌倦这样的回忆,于是,心又逐渐变得坚硬,不屑于回忆。 昨天读到《雨季不再来》里三毛在可以被称作自序的《当三毛还是在二毛的时候》,觉得没有来由地感动。读三十岁的三毛对于二十岁的三毛的认识,读这十年来她的改变,读她的人生观和心境的成长,这个活在几十年前的三十多岁的女人,不是不知不觉,而是突然的撞击了我的心灵。这篇自序,让我体会她的知性成熟的美丽。她一直如此。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执着于爱,她为所追求的付出的巨大代价都是我无法企及的。我感到自己的卑微,同时也感到自己应该勇敢起来。
每个人都会向往一段异国或者是异地的流浪故事,四海为家,四处漂泊,然而真正能付诸行动的人并不多见,echo正是其中之一。在《雨季不再来》中,不难看出,echo也有迷惘叛逆又不知所措的时候,她对爱情,对教育,对艺术有着自己固执又独到的看法。她在字里行间在诉说着自己童年教育的不幸,说着自己性格的乖僻。
她说,人之所以悲哀,是因为我们留不住岁月,更无法不承认,青春,有一日是要这么自然的消失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