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学生是一本书读后感
努力做一个有故事的老师 ——读《学生是一本书》有感
每个学生都是值得老师潜心阅读的一本书。这句话是这本书封面上的一句,我想,也是这本书最想向我们传达的一个观点。
暑假里读了庄华涛老师的《学生是一本书》,为他写序的是管建刚老师,管建刚老师是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实验小学副校长,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等等,还有一大堆荣誉。他写的这篇序的名字叫《做一个有故事的老师》。序的第一段是这样的:好老师的标准,行政部门大都认为,公开课要上得好,论文要写得好,学生成绩要考得好。私下,我有个小观点,好老师最重要的标准是,他有一肚子的学生故事。显然,在管建刚校长的眼里,庄老师是一个真真的好老师。在读《学生是一本书》的同时,总是情不自禁地想:工作十几年来,我和学生之间有哪些值得记录的故事呢?读完后心中波澜起伏,感触很多,也有一种想写出和学生之间的故事的冲动,可是很惭愧脑子里竟想不出多少,我想可能是我的工作还不够细致,对学生还不够细心吧··不管有多少原因,总之读了这本书后,现在我想努力去做一个有故事的老师了!
庄老师说:“每个孩子身上都蕴藏着无限的潜能,问题是你有没有唤醒这种潜能。”庄老师还说:“学生是我们教育生命的“贵人”,是一本内容丰富的书,值得老师潜心去品读,去欣赏,作为工作在一线的老师,应将孩子放在第一位。庄老师的这本书很好的讲述了作为一个老师如何将孩子放在第一位,他通过一个个鲜明的教学例子细细阐述了“我们如何教书育人”。其中有个事例,题目是“眼中有事,更得有人”,记录的是我们班主任也常用的技法,安排学习好、常规好的孩子和学习困难的、习惯不好的、调皮的孩子坐在一起,还美其名曰“师徒结对”和“学习小组”,然而却是给其中好的孩子带来了很多烦恼。我班上就有好几对同桌是被我出于这样的目的安排在一起的。而这样的安排在给一些学生帮助的同时,是不是又给了另外一些学生无尽的压力?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培养学生的互助精神和助人意识,但是也要考虑到个体差异和每个孩子的感受,我们的安排都缺少了征求学生意见的程序。作为教师,任何时候都既要看到事,又要做到目中有人。
这本书的内容非常吸引人,与许多长篇理论性的书本不同,这是一本由一个又一个小故事串成的书本。每个故事都有一个鲜活的面孔,这一个个故事是那样的平凡,又是那样的真实;那一个个故事的小主人公,仿佛也是我身边的那一群孩子,他们有不同的面貌,有不同的问题,也有许许多多不同的故事。别说我们教师爱看了,连孩子都爱看,我放在茶几上,我儿子连着看了两天,看完了还和我说:“妈妈,这本书还蛮有意思的,里面的故事蛮有趣的嘛!”我问他:“哪里有趣了?”他说:“有写学生拔气门芯的,有写学生给老师起外号四眼,有写学生是好哭佬的,还有写学生打架的和闹情绪的、、、、、”很多很多,是的,在这一个个孩子觉得有趣好玩的故事中,我却读出了庄华涛老师的困惑、思考、探索,也看出了这一位老师的耐心、和气与无尽的教育机智。是什么让一位老师拥有无限的机智去应对各种不同的状况,去浸润那一颗颗不同的幼小心灵?我觉得,那就是——爱! 是爱与包容,让学生在喊起老师绰号时,庄华涛老师能够用一种平和的谈话方式化解去那许多尴尬;是爱与包容,让那个特别的“左撇子”德宇能够得到班级学生的认同,寻回了自信与快乐;是爱与包容,让那个本并不是太优秀的梦婧,能够一步一步成长成合格的班长。作为一名教师,我们需要发现孩子灵魂的闪光点,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人”。我们要改变以往的评判标准,对那些并不是特别突出的孩子,甚至是有诸多问题的孩子,换个角度去看,或许,我们的一次态度转变,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我们需要在擦拭学生的灵魂之前,先把自己的灵魂擦拭干净!在读故事“退一步,再退一步”时,我也是深有感触。上学期的一天,班上有个小男孩捡到了两元硬币交给我,我就一直放在讲台的粉笔盒里。突然,有一天学后班的时候我发现那两枚硬币不见了,当时我心里一惊,是又生气又愤怒,可是我很快冷静下来,毕竟是二年级的孩子,还小,哄一哄骗一骗诈一诈可能就会交出来,而且也可能是哪个孩子恶作剧呢!所以,我对孩子们讲了一大通道理之后就说:“老师相信那两元硬币一定会自己回到粉笔盒里来的!小朋友们,你们相信吗?”“相信!”孩子们响亮地回答我。接着就放学了,当我送完孩子回到教室,一眼就看到了讲台上放着两枚硬币,我的心终于放下来了,不管这个孩子是谁,我再也没有追究过,只是在第二天的晨会上表扬了一下他。我想,这个孩子以后也不会再犯这样的问题,只会在心里留下这一个小秘密。所以,当遇到问题时,作为教师如果能学会“退一步”,就能使教育的气氛变得轻松,就能使学生的心理感觉安全,也就一定能使事情的处理因此而变得简单起来。
庄华涛老师是1976年出生的,四十出头,一位男老师,能写出如此细腻、如此柔情的文字,我想也是他不断反思的结果。正如其书中所讲:“虽然这种琐碎教育缺少了系统性和普适性,但也是有一定价值与意义,因为这些故事中蕴含了我对教育最基本的认识。”书里还有一个故事让我记忆深刻,那就是《每一个学生都重要》,那是庄老师才参加工作不久,六一汇演排节目,为了获得名次,中途换掉了一个胳膊怎么也伸不直的小姑娘,虽然比赛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但是却深深伤害了那个叫安琪的小姑娘。后来,庄老师对安琪表达的他的歉意,并请求他的原谅,师生关系才恢复如初。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为自己庆幸了一下。回想上学期学校艺术节,一二三年级是小合唱比赛,当时我是让孩子们先自由组合,选歌编动作,说好哪天在班级初选的,也没有过多的要求和指导,初选的哪天总共有三组,可是只有一组是既准备的伴奏又编排了动作,其它两组都没有,小朋友们就都选了那一组,我就让他们再好好练习,孩子们也都非常高兴,课间积极行动起来。过了几天,快要比赛了,别的班级都在排练,我也偷偷去欣赏了一下,个个都很出色。回到班级再看我们班的几个孩子的表演总觉得哪里不协调,原来六个孩子中只有一个小男孩,个子最小,身体又结实,属于那种特别憨实型的,平时讲话又沙哑,总之,越看越觉得不行,当时差点就把他换下去了。可是,我最终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这是孩子们自己组合的,又是在班里选出来的,如果我把他换了,不是太打击孩子们了吗?然而事实是孩子们在比赛的时候个个充满自信、充满热情!如果当时我换人了,现在又会是如何的自责啊!正如书中写到:活动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那一个个活生生的学生有着什么样的感受——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是为了全体的学生,更是为了那一个个具体的、有血有肉、有自己情感与个性的学生。他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中的每一个个体都是教育的主体,是教育之中最为重要的部分!
老师和学生之间其实是相互磨砺、相互作用且共同成长的互促关系,在读懂每一个学生成长过程的点点滴滴时,老师也在教育的道路上一点一点地实现着自我的人生价值。每一个孩子都重要,每一个学生都是值得教师细细翻阅的一本书!读好这本书,教师不仅能清楚地看到学生内心世界,也能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形象,以及自己形象背后的灵魂!合上书卷,我也在感动中深深地反思自己,也许,把自己的心沉下来,把每一件发生在自己、发生在学生身上的事情积淀下来,这才是合适的态度。我也要努力去做一个有一肚子的学生故事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