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读后感
为了拓展我们的视野、教会我们怎样好好地阅读一本书,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思想政治素质、知识素养,我们集体就《如何阅读一本书》进行了学习研究。阅读过这本书的人都说这是一本非常好的书,希望我们能用心的去看,从中学会一些我们所不知道的东西,能够使我们在平常的阅读中专心一点、速度提高一点,而且还要在速度快的基础上要有一定的质量,要理解他到底是在给我们讲些什么,但是正如我开篇说的那样,当我刚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那确实引不起我多大的兴趣,不仅如此,反而觉得是枯燥乏味。因为我觉得这里面写得太死板了,一看就是那种叫人很快入睡的书,不过,随着阅读的深入,没想到的是,我不仅把它给看完了,而且还有一种意犹未尽之感,很值得人回味,最重要的是,从这本书里我了解到了许多关于如何阅读一本书的方法,是我增加了许多见识于不同的观念。通过阅读和分析,认识到正像作者看待的那样,每本书都像一个人,美丽的封面之下都有着一套自己的骨架,肌肉包裹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盛装而来,而作为读者的我们,需要有一双犀利的透视眼,看到盛装下的骨架, 这是了解一本书、掌握其内涵的基础。
本书第一章的第一句话就说“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的人而写的书。尤其是想要阅读书的人。说得更具体一点,这本书就是为那些想把读书的主要目的当作是增进理解能力的人而写。”他这首先就让我们了解到本书是为何而写的,让我们为能够进一步的阅读打下一个基础。本书中提到阅读的规则就是:努力越多,效果越好。阅读,就像是非辅助性的自我发现学习。而且阅读应该分层次而阅读,阅读共分为四层——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主要讲解针对一本好书我们该怎样阅读,讲求的是利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达到阅读的目的,展开来说吧,阅读的目的就是提升心智的活力和成长,就此呢,作者作了很深刻的讲解:“如果我们没有内在的生命力量,我们的智力、品德和心灵就会停止成长。当我们停止成长时,也就迈向了死亡。”
如果说每本书都是一条幽黑的通道,通向一个神奇的地方,这本《如何阅读一本书》便是寻宝指南,使你顺利抵达,满载而归,不至于迷失途中。它时刻提醒人们,要做一个主动的读者。就像棒球比赛中的捕手,尽可能接住投手投来的任何球,捕捉作者传递过来的每一个讯息。至此,读书才成为一种有意义的智力游戏,成为与作者的心灵交流。这是本工具书,在指导人们提高阅读能力的过程中,亦贯穿着作者关于读书的理念。
希望藉由吸收《如何阅读一本书》的技巧,大家都能够自在的徜徉在阅读的殿堂里,充分利用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利用让自己的心智与生命时时有所启发、领悟,当一个快乐的阅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