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如何阅读一本书》读后感
读书
——读《如何阅读一本书》有感
书名:《如何阅读一本书》(How to Read a Book)
阅读时间:2015年6月 出版社:商务出版社 作者:[美] 莫提默·J.艾德勒 / 查尔斯·范多伦
译者:郝明义 / 朱衣
培根说:“有些书可以浅尝辄止,有些书则要生吞活剥,只有少数的书是要咀嚼和消化的。”
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读者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来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
《如何阅读一本书》在我的书单里呆了很久,因为读书是我自小以来的习惯,对我来说就像吃饭和呼吸一样自然,我并不能理解如果有人在我吃饭的时候来重新教我怎么拿筷子。但是这种不能理解变成了好奇,我把这本书买了回来。
这本书首次在1940年出版,是艾德勒的大作,莫提默·J.艾德勒(1902-2001)以学者、教育家、编辑人等多重面貌享有盛名。除了写作《如何阅读一本书》外,以主编《西方世界的经典人并担任1974年第十五版《大英百科全书》的编辑相异而闻名于世。查尔斯·范多伦(1926-)先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后因故离任,和艾德勒一起工作。一方面襄助艾德勒编辑《大英百科全书》,一方面将本书1940年初版内容大幅度增补改写。
这本书风行70年不衰,可见其在阅读上为读者带来的影响与价值。全书从阅读的层次、阅读层次的说明、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阅读的最终目标四个方向作为基本的骨干,将阅读中所必须面对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说明、检讨与建议。在阅读的层次上,作者认为应该有四种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四个层次之间是有关联的,较高级阅读层次包含了较低级阅读层次的特性。
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中,作者认为关于一本书,读者一定要提出四个主要的问题。
1、整体而言,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2、作者细部说了些什么,怎么说的?
3、这书说的有道理吗?全部有道理?还是部份有道理?
4、这本书和你有什么关系?从这四个问题里,我们不难发现,阅读时自我的要求实在是太重要了,否则你可能读过很多书,却不知所以然。所以作者强调“任何一种超越基础阅读的阅读层次,核心就在你要努力提出问题(然后尽你可能地找出答案)。这是绝不可忘的原则。这也是有自我要求的阅读者,与没有自我要求的阅读者之间,有天壤之别的原因。”
对我来说,首先这本书本身在阅读上就有一定的难度,这有一部分是由于翻译的缘故,其次我主要针对的是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我现在的读书的习惯是同时阅读4-5本或者以上的书,如果把它比作吃饭的话,就是有鱼有肉、有主菜和小吃、有米饭有馒头,搭配在一起一起吃。分析阅读就是知道这道菜的前世今生,知道这道菜要用什么餐具来吃:是直接下手还是用筷子或者用刀叉?知道这道菜会给你带来什么:是营养还是脂肪?主题阅读是这样,我想了解鸡翅,我势必知道鸡翅来自哪里,可以煎炸蒸煮炖,各是什么滋味?若选定油炸,就尝遍香辣、麻辣、椒盐、蜂蜜等等都是什么味道,建立自己的鸡翅系统!
中文版本翻译者在序言里说:自己四十四岁才读这本书深感懊恼,如果在他初高中青少年时期,就能读到这本有关如何读书的书,那他会少走多少阅读的冤枉路?我在自己20出头的年纪看了这本书,想再看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