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水浒传》有感
在这个假期,我读了《水浒传》这部书。
这本书主要讲了:北宋末年,皇帝无能,奸臣当道,弄得国家民不聊生。使天下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小说从林冲、鲁智深和武松等人“逼上梁山、替天行道”开了序幕。接着,梁山头领——宋江上山后,整天操练人马,三打祝家庄,大破高唐州、踏平曾头市„„,一百零八将患难与共,劫富救济,除暴安良,使梁山伯英名大振,逐渐使梁山伯成为“不怕官司不怕天”的好汉们的天堂。,后来,宋江一行人受朝廷招安,征讨贼寇,最后,在征讨方腊时,那替天行道的梁山好汉们却一个一个倒在了血泊之中。
从这本书中,我看到了梁山好汉的忠义;看到了朝廷的黑暗;看到了奸臣的阴险;看到了皇帝的昏庸无能„„一时间心中难以平静。
武松打虎,林冲棒打洪教头等情节让我难以忘怀。还有一个情节经常浮现在我的脑海:在宋江等人为救卢俊义时,遇见关胜,关胜能当万夫之勇,冲杀梁山兵马时,他看见梁山的喽啰兵们用自己的生命来守卫那“替天行道”的大旗,关胜深受感动„„
在梁山好汉被招安后,派去征讨方腊时,一幕幕让人不忍心看到的场面出现:大多数梁山好汉在这场战役中牺牲,最后武松单臂擒住方腊。擒住方腊以后,又是一幅幅让人不
忍心看到的画面出现:鲁智深坐化而死,杨志林冲病故,宋江李逵被奸臣毒酒毒死,吴用花荣在宋江李逵墓前自缢而死„„又让我们心中多了一份悲痛。
梁山一百零八将,对应星宿,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每一位梁山好汉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绰号。
读完了《水浒传》,我的心头难以平静,一幅幅画面浮现在脑海中。我们可以知道,那时候的官府是多么黑暗,当时的百姓是多么痛苦,梁山好汉才是最正义的!
水浒,这一部兄弟情义重似山,英雄好汉多如发的小说,给我带来了许多道理,明白了许多事情,我应该多读几遍,启发一定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