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水浒传》 读后感
英雄的背后
——读《水浒传》有感
郑熠旸
《水浒传》是一部流传甚广的通俗小说,在中国及全世界的华人中可谓家喻户晓,书中讲述了宋徽宗时皇帝昏庸、奸臣当道、官府腐败、贪官污吏陷害忠良,弄得民不聊生,许多正直善良的人被逼为草寇,一百零八条好汉聚义梁山泊上打着“替天行道”之旗号,不随意伤害客商,不随意扰民,只对付贪赃枉法、无恶不作的官僚、土豪大户。所描绘的人物个个身怀神技,各有所长,有文有武,如马上使箭、潜水行走、腾跳自如、腾云驾雾、日行八百里等。有人戏称“水浒”的英文名字是《105个男人和3个女人的故事》也可谓贴切。“水浒”就是一部写人的巨著!
宋江的忠义双全、吴用的足智多谋、林冲的艺高胆大雪夜上梁山、李逵的卤莽急躁,还有鲁智深大闹桃花村、武松在景阳岗打虎„„。说说天真烂漫的李逵,一身鲁莽庄稼汉和无业游名的习气,动不动就发火,“总是一说二骂三打架”。结果不是“吃亏”就是“后悔”,但却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概,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仗义。
再讲林冲,他曾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一直安分守已,循规蹈矩,但由于高太尉义子高衙内看上了他的娘子,且念念不忘,后和高太尉共同谋合计策,要置林冲于死地。亏得鲁智深出手相救,才得以保全性命。他是在万般无奈,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被迫
逼上梁山,是上层人物被迫的典型人物。
又如武松,他是个侠义之士,曾赤手空拳打死一大虎。但由于他的兄长被嫂子和西门庆联合起来杀死,他心中恼怒,于是杀死了西门庆,开始他反抗道路的第一步。接着他醉打蒋门神,大闹飞去浦,血溅鸳鸯楼,除恶蜈蚣岭,一步步被逼上梁山,是下层人物中最富有血性的传奇人物。
《水浒传》的艺术成就,最突出地表现在英雄人物的塑造上。在《水浒传》中,至少出现了一二十个个性鲜明的典型形象,这些形象有血有肉,栩栩如生,跃然纸上。在人物塑造方面,最大特点是作者善于把人物置身于真实的历史环境中,扣紧人物的身份、经历和遭遇来刻画他们的性格。这部著作共塑造了一百零八位梁山好汉的形象,每一位好汉都拥有自己的浑名,比如吴用的浑名是智多星。我对于一个人物很感兴趣,就是天巧星——浪子燕青。
燕青排梁山三十六名天罡星最后一位,在梁山十名步军头领中排第六位。燕青是卢俊义的管家,从小死了父母,被卢俊义收养,吹箫唱曲样样能行,又射一手好箭,有百步穿杨之功,人称“浪子燕青”。他的出场可谓姗姗来迟,第六十一回才现身,似乎是有意的安排。《水浒传》后六十回实际上只塑造了一个人物,就是燕青。
施耐庵对这个人物似乎十分钟爱,出场词沁园春一首如此介绍燕青:唇若涂朱,睛如点漆,面似堆琼。有出人英武,凌云志气,资禀聪明。这首词夸燕青无非三层意思:其一,英俊潇洒;其二,武功高强;其三,多才多艺。
燕青的武功有两个特点:很个性化,很有技术含量。燕青的功夫并不适合疆场作战,只适合一对一的单挑。他的看家本领是一种类似现在柔道、空手道之类的摔打功夫。“自幼跟卢员外学得这身本领,江湖上不曾逢着对手”。黑旋风李逵在梁山上天不怕地不怕,翻了脸宋江也敢骂,唯独怕燕青。“李逵若不随他,燕青小厮扑,手到一交。李逵多次与他手脚,以次怕他,只得随顺。”擎天柱任原身长一丈,貌若金刚,有千百斤力气,在泰安摆擂两年未遇对手,结果被燕青“头在下,脚在上,直撺下献台来”。不带兵器的单打独斗,燕青只怕会打遍天下无敌手。
燕青还有一手绝活:拿着一张川弩,只用三枝短箭,百步穿杨,箭到物落。在林子里救卢俊义,一箭一个,结束了董超、薛霸的性命。后来学弓,向空中射雁,箭箭不空,须臾之间,射下十几只鸿雁。这功夫,梁山好汉中也只有小李广花荣堪比。
梁山泊里。粗人多,武夫多,燕青却是个雅人,吹拉弹唱,样样精通。扮个山东货郎,“一手拈串鼓,一手打板,唱出货郎太平歌,与山东人不差分毫来去”。
全书几乎没有什么具体的社会环境的介绍,但通过对各阶层人物及他们之间的关系的描绘,一幅北宋社会生活的图景便非常逼真、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统治阶级的骄奢淫逸以及受压迫人民“撞破天罗归水浒,掀开地网上梁山”的愿望。通过这108位有血有肉的人物描写,见证了英雄背后的种种辛酸。可谓英雄背后一定有鲜为人知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