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一本十分经典的小说。可以与它相并列的还有《三国演义》、《红楼梦》、《西游记》这四本合称“四大名著”。
《水浒传》真实的描写了宋代时以宋江为首的农民起义,从发生,发展到失败的全过程,在字里行间中逐渐揭露出当时社会的黑暗和腐败,以及统治阶级的种种罪恶。同时也赞颂了英雄们的正义行为和不朽的精神,他们帮助百姓们安居乐业。从而塑造出了一百零八将的梁山好汉,塑造出了正义的形象。
在全书中我最喜爱“花和尚”鲁智深。他虽然长着一副十分凶猛的外表,但是却怀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他见义勇为,嫉恶如仇。在他听到一对父女对郑关西的哭诉后,十分厌恶屠夫,便答应父女俩会惩罚一下郑屠夫。但一不小心失手便三拳打死了郑屠夫,又保护这对父女送出了镇子。他与屠夫和这对父女都不认识。但是当他听到了屠夫的险恶。于是出于良心,他看不下屠夫对行为。也不顾自己的地位,去帮父女脱离苦难。这也表现出了他十分的正义,爱憎分明。
《水浒传》讲述了一些民间的英雄故事,也让我对他们的忠义感到震撼,使我对他们原先的看法发生了截然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