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
水浒传读后感北宋末年,朝廷一方面向外屈膝,缴纳岁贡,而一方面穷凶极恶,压榨百姓。特别是高俅那厮发迹以后,更是奸臣当道,名不聊生,这才官逼民反,使得那一百单八的好汉齐聚水泊梁山,揭竿而起,对抗朝廷。
是什么引得好汉们被逼的上了梁山呢?首当其冲的便是那奸佞昏官无端扣上的罪名,不然谁放着好好地官不做,美滋滋的小日子不过,而走上梁山,涉险对抗朝廷呢?而这些平白无故的罪名,不是那些昏官胆小怕事,便是那些奸佞滥用私权。在水浒传中,那些形形色色的女子也是豪杰们被逼上梁山的一大原因,而水浒传中的女子,不是阎婆惜潘金莲这般杨花水性,便是孙二娘扈三娘那般粗鲁野蛮。可是,有些罪名也不是空穴来风,水浒中,那些个人物的重情义,冲动莽反倒害了自己,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一时冲动杀了人,正好让那些奸佞有了借口。
水浒,前部分给人的感觉是“苦痛后,前景一片光明”而中部也是顺风顺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任需努力”的光明历程,可是到了后端,并不像西游记那般,终于“苦媳妇熬成了婆”,各自修成正果。而文章却突然转了个大弯,整个就变成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苦滋味儿,可是,为甚,本来前景大好一片,结局却这般?
所谓“土匪想要当好土匪,就是为了有一天不当土匪”,梁上好汉不过是一群乌合之众,聚在梁山之上,终归是不行的,所以就得付诸行动,他们的本领,颠覆朝廷,自己掌握,毕竟是不行的,但激一激朝廷还是绰绰有余的,毕竟也不是势单力薄,各色人物的本领也不容小觑,好汉们最后都为朝廷而用,都谋得个一官半职,光耀门楣。可是却是因为打败了方腊,损失惨重,只剩下了二十七个好汉,又是走的走,被毒害的毒害,自缢的自缢,终究“树倒猢狲散”。
朝廷,招安了一百单八好汉,除去忧患,为我所用,利用完,败完大敌,便在表面上给了点甜头,背后却赶尽杀绝,永除后患。让那些奸佞昏官出了口气,残害忠将。但为何会如此呢?其实这个道理,
就和“三国杀”一般,一开始,不能毕露锋芒,以免成了那些小人的“眼中钉,肉中刺”,要隐藏好自己的身份。对战时,倘若你是忠臣,想要获得最后的成功,毕先除内奸,后屠反贼。而好汉们,先除了反贼,却还未来得及屠尽那些祸害忠良的“内奸”,而这里的内奸,便是指的那些仗着权势,找借口欺压忠良百姓,欺负自己人的奸臣了,自而让外人得了空子。怎会不败?怎一字无奈啊!
水浒传中的世界,并不像金庸笔下的江湖那般,闻所未闻的武功,华丽丽的服饰。在水浒中,与之相反的风格反倒更添了几分真实。但加上了伏魔殿这么回事,道更让水浒感觉像是神话了的起义故事。故事里,那些江湖上口蜜腹剑,笑里藏刀的主儿并不多,更多的是那些性格鲜明,率真豪爽,敢作敢为的豪杰。
文中,宋江是个争议颇多的人物,他不像智多星吴用那般机敏多智,也不似李逵那般敢作敢为,反有些犹豫不决。但就是他那副黑矮的皮相加上其沉稳义气的性子,以及其济弱扶贫的事迹。是便让各方好汉对其敬上多分,常常“哥哥,哥哥”的唤其。表面上,宋江是个正直且忠于朝廷的汉子,但在情节慢慢推移,却让人感觉其是个有着多重性格且矛盾的人。他一生都在追求,平衡这忠义两全,他放走晁盖,一,为了义。二,为了给自己留条后路。他明着救济百姓,衷心的为朝廷办事,暗里却有意无意的帮助结交有志好汉。一步步踏上聚众反国之路,最后在众人的拥戴下成为梁山泊的头领。这也体现出其性格中虚伪狡诈的一面。但就是这么一个矛盾的人物,让人更感真实,有血有肉,就是他内心的矛盾世界,让读者更加偏爱其。
水浒中,描写李逵的文笔最多,李逵在水浒中扮演的角色,是性格鲜明,可爱率真,敢作敢为却有些冲动的。他,相对于水浒传,正与张飞对于三国演义,以及猪八戒对于西游记一般。但与张飞相比,他又少了几分胆大心细。与八戒相比,他更有志向,更加勇敢,有斗志。从外貌形态上看,他们都高大魁梧,相貌丑陋;从武艺上看,都是武功高强,经常使用些笨重武器,而且生性粗鲁可爱,脾气暴躁,疾恶如仇。有趣的是,他们往往与沉稳儒雅的主角之间有着亲如手足般的密切关系。人物反差极大的搭
配,很容易产生喜剧效果。他们性子鲁莽,经常头脑发热太冲动,不断地惹麻烦,要么是闹场误会,要么是好心办坏事,为文章平添了许多有趣的色彩。
俗话说“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封建社会腐败不堪,奸佞当道,一百单八好汉,结为兄弟,为兄弟赴汤蹈火,两肋插刀,为百姓除暴安良,出生入死。自此揭竿而起啸聚梁山,披肝沥胆,任侠仗义,演绎草莽英雄的传奇故事。这的确是一本非常耐人寻味的一本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