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多姿多彩的暑假里,书是人们必不可少的东西。我们在暑假里,总要读几本书来陶冶情操。这不,我今天就初读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
这本书表现了一群不堪欺压的好汉们聚义梁山,直至招安失败的全过程。从这部经典的农民起义小说中,我被梁山好汉的正义凛然和他们情同手足的义气所深深感动。
《水浒传》中塑造了多位形象鲜明的好汉。比如一身正气、视死如归的鲁智深、李逵;待人诚恳、正气凛然的宋江、卢俊义;勇猛异常、武功高强的关胜、董平等。他们豪爽无比、气度非凡,几乎无人能与之匹敌。而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花和尚鲁智深,他急中生智,粗中有细。三拳打死了镇关西,就在这大祸临头之际,他一面说:“你诈死,洒家慢慢和你理会。”一面大踏步地走了。假如是我,我一定会傻站在原地,哑口无言地等待。我还喜欢智多星吴用,他聪明过人,足智多谋;不仅智取过生辰纲,还巧使过连环计。梁山一百零八将每一位都很了不起,他们的故事一个比一个精彩。
读了《水浒传》,我才知道古典名著的魅力。一部《水浒传》显出英雄信念——替天行道;一部《水浒传》展示英雄气慨——侠肝义胆;一部《水浒传》现出英雄本色——同甘共苦。一部《水浒传》写出英雄精神——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