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读书就像是吃饭,餐餐缺一不可。\"好勒!‘吃饭’时间到了。\"我又像一头饥饿的饿狼一样埋头就钻到了书海中。这次,我来到《水浒传》中去转了一圈又圈。
刚转进去,我感觉这里的人物绰号真有先见之明:及时雨宋江,把及时雨不送到田野灌溉庄稼,而是送到江里,有何用呢?赛诸葛的智多星吴用,\"无用\"就是没有用,方法还拿来干什么呢?这不正是告诉我们这次起义一定会以失败告终吗?可这能影响书中108位铁铮铮英雄人物的形象吗?NO!NO!NO!完全不受影响,这官逼民反,是到了不得不反的地步了,英雄就应该挺身而出。
再转进去,这么多英雄中有那么一个英雄人物在我的脑海中竖起来,大起来了——这就是豹子头林冲。他原来是个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相当于现在部队中的\"营长\",官已经不少了,手下八十万大军,再加上自己武艺超群,真是英雄有用武之地呀!可是却被高俅这奸臣的陷害,带着宝刀误入白虎堂,结果被刺配沧州道。真是事事不顺呀。如果是我,我一定会大声喊冤,才不想被发配沧州呢?可林冲也只好认了,可是高俅并没有就此罢手,半路继续折磨林冲,最终要把林冲杀死在半路,命丧荒野。幸好有鲁智深一路保护,大闹野猪林,让捡回林冲一条命。林冲还想回去,可是回到山神庙,却眼见太尉派人火烧草料场,想再次嫁祸给林冲,林冲真得是走投无路,不得不连夜上梁山去。真是官逼民反,不得不上梁山呀。因此,在那个年代,这个英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杀了人;或是像林冲这样被逼无路可退的……在当时皇帝眼里他们都是\"叼民\",可在我的心目中,他们都是英雄,风风火火闹九州。
这一转,我就兜不出来了,水浒英雄个个嫉恶如仇、爱打抱不平。如果是我们现在的社会也有这样那样的令人激愤的现象,我们是否也应该像水浒英雄一样\"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肯定不是,有法律呢。而这些梁山英雄身上所具有的共性即\"义\",这与我们今天所倡导的见义勇为的风尚是一致的。现代社会,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仍然应该见义勇为,传承中华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