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看完这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108个梁山英雄好汉的英雄气概,让我敬佩、难忘和喜爱。
《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作者施耐庵以北宋宋江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为主要依据,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罪恶。
《水浒传》把人物都刻画得个个栩栩如生:有仗义疏财、接济他人、周济朋友的及时雨宋江;有神机妙算、沉着冷静、足智多谋的智多星吴用;有憨厚忠诚、性情暴躁、刚直鲁莽的黑旋风李逵……一共108个人物性格各不相同、个个活灵活现,他们都具有强烈的正义感,为民除暴安良,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也在所不惜的精神。
我喜欢《水浒传》,书中有许多曲折跌宕的情节,其中“武松打虎”的情节曲折生动、扣人心弦、细致地描写了老虎的凶猛,经常伤害行人。武松脾气倔强喝了酒后,不听别人的劝告,过景阳冈打死了老虎。这个故事写得极为传神,写人虎相搏,老虎的一扑、一掀、一剪三般拿人的本事,和声震山岗的吼声,几经搏斗,老虎威风渐减,最后如何被武松按住,如何挣扎,如何被武松打死,写得十分生动、逼真,突出了武松的英勇无畏、机智勇敢。“真假李逵”的情节幽默风趣,具有戏剧性,李逵下山寻母的时候碰见一个强盗冒名自己,叫李鬼,因李鬼不是李逵的对手然后就谎称自己家有妈妈在等他,李逵于是放了他,李鬼和他老婆不但不改邪归正,还计划杀害李逵,李逵一怒之下杀死了李鬼的故事。通过人物对话、心里活动,从侧面写出了李逵的善良和孝顺,李鬼夫妇的阴险狡猾,让故事变得更加精彩。此外还有“花和尚倒拔垂杨柳”、“林冲雪夜上梁山””……一个个故事十分精彩,让我感到有一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感觉,使我应接不暇。
我喜欢《水浒传》,它不愧为是中国经典巨著,它让我心驰神往,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