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成全一棵树》后感
每一棵小树都渴望成长,每一个孩子也想小树一样,即使又瘦又小,即使枝叶枯败,他们都是希望长大的。如果他们还没有成长,那么,请给他们一些鼓励吧。因为这对他们来说就是阳光、就是雨露、就是成长所必需的养料啊!
当我读过《成全一棵树》这篇文章后,就产生了这样的感想,虽然与文章的主题有些不同,但却是我内心的呼声。文中的母亲是多么的伟大,她成全了一棵树,就是成全了她的孩子,也成就了她孩子的一生。每一个做父母的都很伟大,每一个孩子都很幸福。我怀着感恩的心情重新读了这篇文章,朦胧中,我似乎看到了我的父母……
……孩子从屋里一拐一拐地走出来。“妈妈,把这棵树也中下吧!”孩子的手里擎着一棵树苗,那是她丢弃的一棵。它又瘦又小,甚至还有一些枯萎。孩子吃力的站在母亲面前,他是她最小的孩子,一出生就是残疾……唉,可怜的孩子,老天对他真是不公平,为什么他一出生就是残疾,他的命运真像那棵被抛弃的小树,又瘦又小,比其他小树都要成全一棵树读书笔记 差一些。可他也希望成长,也希望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啊!难道不应该给他一次机会吗?
……看到孩子眼里的那片灼灼的光芒,母亲终于点点头_就算他最终长不成一棵大树……是啊,就算不能成功,也请给我一次机会,让我去追,让我去飞,了却我的心愿,不要让我留下遗憾。
记得我刚上初中时,父母曾和我约定每年外出旅游一次,既能让我长长见识,又能放松心情。在初二下学期时,上海世博会开园了,这是第一次由亚洲国家举办的世博会,是百年难得一遇的盛会。于是我向父母提出了仅今年暑假去上海看世博的建议。当时,父母并没有作出决定,这个问题被暂时搁置。到了暑假,学校又要军训又要补课,而且家里也特忙,我觉得这个计划怕是泡汤了。结果,补完课回家之后,父母却告诉我一个天大的喜讯!27日便动身去上海,旅行团已经联系好了。虽然只有一天,但我已经十分满足了。我问爸爸为什么让我去,爸爸说:“既然我说过每年带你去旅游,就不会食言。何况这么难得的机会,不去你不后悔吗?”简单朴实的话语却蕴含着浓浓的爱子之情,这个外表刚强、内心细腻的男人总令我的内心十分感动。他一个人留在家里,毫无怨言。会想起他对我所做的事,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福。有这样的父母,我真的应该感谢上天。不,是感恩父母才对。
思绪再次回到文章上,我充满深情地看着……这一年冬天,母亲做出一项重大决定,送她这个残疾的孩子去读书。而在此之前,她是不想,也难有能力让这个孩子去读书的……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一位母亲同时供几个孩子读书,其艰难可想而知。让这个残疾的孩子同其他正常的孩子一样的读书,她又要多付出多少心血与汗水。
虽然我的家庭比文中所说要好上许多,但父母对我倾注的心血却不比文中的母亲少。为什么我的小学同学都在家乡附近的中学就读,而父母却千辛万苦、花大价钱把我送到私立学校来过寄宿生活,还不是想让我接受更好的教育,走出家乡这一片小地方,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来。他们从未在我面前提到一点苦、一点累,他们只希望我能够安心学习,把所有的苦都咽到了肚子里。反而是我,总向他们发火。一瞬间,我感到自己的心猛地一颤,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十恶不赦的罪犯,身上穿的、平时用的,都是父母的心头之血凝成的啊!
文章的结局很圆满。昔日残疾的孩子成了一位知名作家,多年后衣锦还乡。他向母亲提及了那棵小树背后的秘密,却发现母亲早已知晓。于是,他终于明白了一切的一切,都是母亲成全了他,才成就了他今天的事业。许久许久,他“噗通”一声跪在了母亲面前。
那一声“噗通”久久萦绕在我的耳边,那一跪凝聚了一个儿子对母亲的感恩,那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男儿膝下有黄金”,但父母的恩情比黄金还贵重。这种恩情是一辈子也还不清的,所以我们要心存感激。“羊羔跪乳、乌鸦反哺”,鸟兽尚知感恩,更何况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不要因为身边的爱来的太容易就麻木不仁,一味索取。用感恩的眼睛去看世界,用感恩的心去爱你的父母、长辈和所有关心你爱护你的人,你会感到,世界是如此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