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我出于对历史的喜好,阅读了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那是在一个东汉末期外戚与宦官轮流掌权的时代,社会动荡民不聊生,自然也就应验了那句老话:乱世出英雄。
小说刻画了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心胸狭窄,关羽的义绝,孙权的善变。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描写的淋漓尽致,细细品味,仿佛让我进入了当年的金戈铁马,攻城掠地的血腥场面。
在《三国演义》中,我最欣赏的就是曹操,他不单单有杰出的军事政治才能,还有寰宇之志,虽然为了突出刘备的仁义,他被写成奸诈之人。他在几年的东征西战中,统一了长江以北的大片土地,连少数民族都臣服于他,官渡之战就显示出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和不拘一格的用人方针,造就魏是三国中最强盛的,他奠定了魏国的基础,才能后来西晋统一天下格局,所以他是一位真正的乱世英雄。
在《三国演义》中,我最佩服的人是关羽和赵云,关羽不但武功超群,而且忠义。在跟曹操打仗时,他因带着二位嫂子,所以才假装投降。其实他还是一心想找到刘备,保护好二位嫂子。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真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好汉,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辞千万里改投。他虽降了敌,但我人为这是迂回保护刘备的二位夫人和保存实力。赵云是刘备集团中少有的“智勇兼备”的将领之一,百战百胜,曾经多次为主帅的错误决定做出指正。长坂坡单骑救阿斗,使曹军闻风丧胆的故事在民间流传。刘备曾经赞叹他:一身是胆。
其实,《三国演义》中的大人物、英雄豪杰多的数不胜数,多得触手可及。这些人物的勇猛,追逐理想,终于自己的事业很值得我们学习。我觉得我们应该像英雄人物一样,全心全意帮助别人,保家卫国,无私奉献,具有大无畏的精神,做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读了《三国演义》之后,觉得自己似乎成熟了许多,真是感叹这本书带来了无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