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四年级了,我读了《爱的教育》一书,其中《勇敢的罗伯特》和《勿兰谛退学》这两个故事是我最喜欢的。
《勇敢的罗伯特》故事中罗伯特给予了小孩无私的爱。事情发生在去学校的路上,一个小孩走在路上,突然来了一辆马车,眼看就要轧到他了,罗伯特赶紧跑过去,救出那位小孩子,而自己的脚骨却被轧碎了,从此罗伯特就只能拄着拐杖走路。罗伯特舍己救人,别人感激他,称赞他,喜欢他,不只那个小孩子开心,罗伯特也同样会感到开心的。
《勿兰谛退学》故事中的勿兰谛是个地地道道的坏孩子,因此同学们讨厌他,老师责骂他。勿兰谛欺负弱小的同学,还时常惹老师生气。有一次在课堂上,老师正在讲课,勿兰谛突然往地上扔了一枚鞭炮,鞭炮发出一阵巨响,老师被吓了一跳,然后老师将这件事告诉了校长。从那以后,勿兰谛就退学了。
从这两个故事中我明白了:勿兰谛这样的坏孩子没人会喜欢他,只会讨厌他。而罗伯特舍己为人,会有更多的人喜欢他。
我要努力成为让别人喜欢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