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读后感
李佳林 201321046 1842年2月,一本字数不多的小册子一经印刷出版,立即引起了全世界的轰动,它就是《共产党宣言》。随后,这本影响极大的小册子被欧洲列国翻译成多国语言,在世界上广为流传。《共产党宣言》的诞生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意义十分重大。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首次指出了共产主义是历史不可逆转的潮流,认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不可避免的。他们以历史唯物主义考察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提出了社会发展论,其中的现代社会发展理论是最重要的思想,在标志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科学揭示了现代化的本质及其未来趋势,在人类现代化不断发展又充满矛盾的今天其睿智的思想仍然不失真理的光芒。
纵观《共产党宣言》,除了前面的不同时期各国译本序言以外,正文分为四个部分:资产者和无产者、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共产党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而第一章关于资产者和无产者的论述,是全文的基础和核心。它明确指出迄今一切社会的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详细论述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形成和各自的特点,继而以此为基础分析了当时的革命形势,指出了无产阶级的奋斗目标。尽管资产阶级的灭亡是一个不可抗的趋势,但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并没有一味的全盘否定资产阶级的重要性,资产阶级作为一个当时的新兴阶级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上,起过重要的积极作用。 马克思和恩格斯用唯物辩证的方法审视了资本主义开创的现代化,一方面肯定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合理性,主要表现为:首先,现代化促进了生产力的巨大发展,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资产阶级在它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出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时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自然力的政府,机器的采用,化学在工业和农业中的应用,轮船的行驶,铁路的通行,电报的开通,整个大陆使用大量的人来开垦,河川的通航,仿佛用法术从地下互换出这样的生产力。”资本主义创造的巨大的生产力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物质前提,说明了资本主义的历史和理性和暂时性。资本主义的创造力在不断地推动社会走向现代化,随着经济和政治的现代化,人们的观念也实现了现代化。此外,马克思和恩格斯还揭示出由资本主义开创的现代化,实现了社会生活的凝固化到社会生活的流动化的改变,即人们的生活方式实现了现代化。但是资本主义其固有的缺陷和弊端也逐步显露出来,它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把财产重新聚集在少数人手中,它与无产阶级的额矛盾日益突出,越来越不适合生产力的发展。而无产阶级作为资产阶级的对立阶级,也日益显示出其特有的先进性,他们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是和他们的存在同时开始的;无产阶级没有没有个人利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因而,当时的西方,主要是欧洲列国将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理论视为洪水猛兽,想竭尽全力将其扼杀在摇篮之中。所以,无产阶级需要发动对资产阶级的革命其革命的目的必然是为了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最终解放全人类。 在《共产党宣言》里,我们看到马克思和恩格斯深刻的揭示笼罩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上的面纱,“资产阶级在它已经取得了统治的地方把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园诗般的关系都破坏了。它无情地斩断了形形色色的封建羁绊,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它把人的尊严变成了交换价值,用一种没有良心的贸易自由代替了无数特许的和自力挣得的自由。而贯穿全文的“两个必然性”的原理,即运用唯物史观论证和阐明无产阶级运动性质,简明扼要的阐明了无产阶级的建党理论和基本策略。尤其是关于工人阶级伟大的历史使命和在人类历史中发挥得重要作用,工人阶级政党的先进性、预见性、战斗性、原则性、策略性等特征,从而为工人阶级政党提供了明确的目的和坚定的信心。通过严谨的分析,详细的阐述,宣言让世界上各国无产阶级看到资产阶级本质和弊端,明确了自己的地位和使命,促使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推翻资本主义制度,为自身乃至全人类的解放而奋斗,实现共产主义。
《共产党宣言》虽然歌颂社会主义,贬低资本主义,但是它是以一种客观的态度来分析,它在指出资本主义的弊端和本质,认为资本主义必然走向灭亡的同时肯定了资产阶级的历史积极性。马克思讲,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从这里也可以看出资本主义是必然会走向灭亡的。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最终发展为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阐明了无产阶级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和未来社会创造者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在《共产党宣言》中,我们可以看到无产阶级的强大和成为社会的力量的必然性,因为无产阶级没有自己的利益,它始终是为了广大人们的利益而奋斗,它是一个无私的党派。社会主义无疑是伟大的思想灯塔,它引领了走得更远更好。共产主义的“幽灵”在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化作喷薄而出的红日,蒸蒸日上,它的真理之火在中华大地始终高高擎起,指引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宣言中的现代化思想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中国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让我们站在新世纪的起跑线上;它使中国摆脱了落后的面貌,使中国走得更长更远。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二十一世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应当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社会价值,追求共同理想与追求远大理想,深厚的人文精神与严谨的科学精神,自觉的民族文化意识与吸纳的西方文化精华作为目标。我们更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立一个富强民主和谐的大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