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是一部具有浓郁文化意识和文化品格的长篇小说作者陈忠实以“小说被认为是一个民族的秘史”,这句巴尔扎克名言做为小说的题记,表达出其创作这部长篇小说的宏愿与艺术追求。白鹿原做为清末民初解放前夕中国历史的见证,可以视为民族历史发展的一个缩影。整部小说充满着浓郁的地域色彩,人物形象丰富饱满,语言富有生活气息,字里行间融透着对民族民运的深入思考,能够真实的反映那一时期,渭河平原历史变迁的曲折过程。
白嘉轩是读者翻开《白鹿原》所碰到的第一个人物,也是塑造的最成功、最丰富的人物。白嘉轩是白鹿村白姓一家的家长,又是白鹿两姓组成的白鹿家族的一族之长,是一个身上浸润着浓厚的封建文化情致的族长。同时,他也是一个既有着对生活的特殊见解又有着关中汉子惯有的坚毅与朴实的乡坤,一个终生不脱离生产劳动有着小生产者思维的农人,一个散发着勃勃生命力的血性男儿。在他身上无不反映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白嘉轩同时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关中汉子,具有农家天性淳良、兢兢业业等诸多美德,在他身上有着中华民族的许多优良秉性和品质。他真诚的称长工鹿三为三哥,两人之间有的是诚挚的感情,而无世俗的主仆辈分;出钱出粮节济周寡妇度过难关,修祠堂、办学堂;公布《乡约》,惩治赌博、吸食鸦片的族人,整饬族事人事。无一不显示出他的精明能干,正直仁义。仁、义、礼、智、信是他的人格支柱。无论是治家,还是治族。他都刚正不阿、树德务滋。但他身上也具有狡诈、贪婪等诸多缺点,有着传统文化的许多负质,他为了人财两旺,自己的子孙多福,不惜用计将长有根部似白鹿草的鹿子霖家的坡地换成自己的。在他自己导演的这场戏中,充分表现了他的狡诈。先是卖地,中间才是换地。卖地是为娶亲,换地是为面子。在当时的情形下,这些都是正当的、无可非议的理由。而他的真实目的却无人知晓。而且为了达到他的目的他甚至不惜背上败家子的罪名。在这场戏中,说白嘉轩是一个阴谋家,也许并不过分。他的手段和智谋为人叹服。为了牟取暴利,他又第一个在白鹿原种植起鸦片,他并不考虑种植鸦片带来的后果,虽然他深知鸦片的危害,深恶痛绝吸食鸦片的人,但为了家族的生存和发展,可谓躬身劳作。
在作品中与白嘉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奸诈、阴毒、淫乱而又懦弱的鹿子霖。鹿子霖是鹿家在白鹿原上的代表,他同样是一家之长,同样受到了封建文化的毒害。但是,与白嘉轩坚决维护不同,他对待封建文化的态度不是那么的坚决,而是一个道貌岸然的伪道士。一方面他也和白嘉轩一样主持正义公道,维护仁义白鹿原的美誉;另一方面,他又干的尽是些见不的人的勾当。他想巧取豪夺李寡妇的土地,他粗暴干涉儿子的婚姻,诱奸田小娥,设计害死了白兴儿,又把白孝文拖入了罪恶的深渊,他整死了贺老大,为谋得一官半职,他又残酷的报复了农协运动,极尽摇尾乞怜之能事。用白嘉轩的话说:“人行事不在旁人知不知道,而在自家知不知道;自家做下好事刻在自家心里,做下瞎事也刻在自家心里,都抹不掉的;其实天知道地也知道,记在天上刻在地上,也是抹不掉的” 。不过这里要指出的是作者描写的这一个人虽然敲榨剥削乡民,私饱中囊嗜私舞弊,但他们在人格上也并非一无是处也有其重义轻利的闪光点。修建祠堂、办学校,首先支持两个孩子到城里上学,鹿子霖不但表现出他非常的组织才能,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他的英明和大度,他同样是白鹿原上受人尊敬的乡约。
下面在说说我的一些困惑。
我觉得小说的前半部分比后半部分要好,至少层次要清晰,情节进行的比较顺利,不知道其他读者看发如何? 小说的时间安排是直铺直叙,没有什么大的时间跳跃和交错,就是一跟直线。如果多做点时间交错产生悬念是否更嘉?抑或这样破坏了淳朴平实的作品氛围? (4)
小说既然是获得巨大成功,当然要向外传播,但是陕甘黄土文化是否为其他民族了解和解读?
翻译成外文想必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或者不可能。怎么办?
人物的刻画我觉得不是很够,形象是比较清晰的,总感觉差了那么一点点。还有到小说后半部没有前半部那么有鲜明的主角了,稍有杂乱之感。
最后就是小说能为现代这些新新人类看懂吗?作品会过时?现代的人很少有人怀念过去的农村生活方式了,估计那样的生活方式在陕西农村也消失了吧?你或许说水浒三国说的也是过去的事情啊 !
人物里的朱先生我一直都觉得奇怪,既然农村有迷信,他好象扮演了巫师的角色,其实他是儒家人物,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在书里的地位是半神的身份,有点悬,有点过了,他好象无所不能,活着无所不能也就算了,死了还要显威显灵,作者是不是看三国看多了,要不,农村里怎么来个半神了,我认为就是一活脱脱的巫师,所不同者,巫师样子难看还有一堆乱七八糟的把子,朱先生倒是为人清净,超脱世外!太假了,你读你的书就是,你分析问题就分析,不着边际的问题莫名其妙的问题他也要插手,活脱脱一神仙。这是我最大的困惑。这个人物是个失败的人物。不知道作者当初是怎么想的,我很想知道。我明白朱先生那一定是肯定是知道的。
最后我要说的是,《白鹿原》是本好书,特别是对当前一些以文字游戏为生为戏的人。陈忠实先生是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他忠实的把黄土高原的韵味写了出来,在整个中国有一定的典型性。
“小说被认为是一个民族的秘史” 陈忠实引用这句巴尔扎克名言作为《白鹿原》的题记,可以看出是别有匠心的。小说不仅在文化视角上,而且在人物塑造、叙述方法等方面都是有很大创新和突破的。